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愛情天梯》觀后感

《愛情天梯》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愛情天梯》觀后感

  影片根據真實的愛情故事改編,1956年8月一天早上,村裡人發現一個寡婦帶着4個孩子突然失蹤,同時失蹤的還有19歲的石山。40多年後,2001年的中秋,一隊戶外旅行社在原始森林探險時發現罕無人跡的高山深處竟然住着兩位老人。他們彷彿生活在刀耕火種的原始社會,點的是他親手做的煤油燈,住的是簡陋的泥房。而以前沒有屋子時住的是山洞。在自己開墾的田地上耕種,自給自足。他們就是幾十年前失蹤的他和她。這幾十年來,他們添了孩子也添了更濃的愛情。然而他並不懂什麼叫愛情,他只是從上山那年起,每到農閑時,拿着鐵榔頭帶着幾個煮熟的洋芋一早出門,懸崖峭壁上鑿路——他怕她出門摔跟頭。

  40多年,鐵銑鑿爛了20多根他一手一手鑿出了6000多級的階梯,每一級的台階都不會長出青苔,因為每天都會被他用手搽過,這樣一來就不會滑……

  這6000多級的石階被人們稱為“愛情天梯”。而他,也從一個年輕人變成了一個白髮老翁!由此引發了人們對亘古的愛情主題的深思。

  影片里的石山,就是重慶市江津中山古鎮村民劉國江和比他大10歲的寡婦徐朝清相愛,引來閑言碎語,兩人私奔進海拔1500米深山老林。為讓徐朝清安全出行,劉國江鑿出6000多級“愛情天梯”。 2007年,劉國江病逝,2012年10月30日晚,這個感人的愛情故事女主人公徐朝清老人去世,享年87歲。

  一生一世一雙人,來生來世再聚首,兩位老人去天堂相會了,無疑,隨着佳話流傳,“愛情天梯”必成表白聖地、旅遊景點。每一個看到的人,輕則唏噓不已,重則雙淚漣漣。

  最近很多人又開始談愛情了,地產大佬潘石屹曝出王石常給小女友做紅燒肉,而疑似80后女星田朴珺發出的微博稱:終於吃到笨笨燒的紅燒肉了,一口氣吃了半鍋。

  同是私奔,我倒想起另一起私奔事件。2011年5月15日,知名投資人王功權微博發表《私奔之歌》:總是春心對風語,最恨人間累功名。誰見金銀成山傳萬代?千古只貴一片情!朗月清空,星光伴我,往事如煙揮手行。痴情傲金,榮華若土,笑揖紅塵舞長空。其私奔女主角王琴也在微博里幸福地宣示:終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但很快,大家就發現被這兩位商人忽悠了,這起私奔疑是一起策劃炒作。王功權不久高調宣稱回歸家庭,兩人被傳將合夥開公司。

  這些華麗辭藻,沒有多少文化的劉國江和徐朝清夫婦肯定說不出,他們互稱對方為“小夥子、老媽子”,只知道“兩口子要團結、講情義”,卻深深地打動了我們。

  我們何以被打動,因為這個發生在當代的故事,卻感覺離當代很遠。更簡單地說,因為很多人做不到,連想都不敢想。

  為什麼做不到?不敢想?因為當下的愛情絕大部分先考究經濟基礎,比如房子、車子、票子、好工作、家世背景等等。正如上了《非誠勿擾》的那位穿雞心領的副鄉長所說:想找個女商人,做人要現實。

  因為“做人要現實”,所以聽上去同是蜜語甜言,有人知行合一,矢志不渝,有人謊話連篇,狼奔豕突;因為誘惑和慾望太多,終難有純潔的愛情和果敢的行動,所以“愛情天梯”看上去是那麼高不可攀。

  可是,最珍貴的東西往往是免費的,所謂的每階石梯,其實不都是我們頭腦中時常膨脹的物慾和偏見?不都是被社會流俗時弊所激出的種種自我排異反應?正是這些,讓很多人迷失了尋找愛情和堅守愛情的心智。別說刻6000多級石梯,恐怕連拿起榔頭的勇氣也沒有吧。

  你不想刻“愛情天梯”,卻總想搭“愛情電梯”,要知道,真正的愛情不是刻意做出跪獻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端出“笨笨紅燒肉”的樣子,而是在平淡的歲月里不刻意修飾的默默相攜,是風雨交加時的不離不棄。

  兩位老人的絕版愛情佳話,演繹了一段當代楊過和小龍女的故事。如果諾內爾獎有愛情獎的話,他們必定奪魁。

  你的“愛情天梯”刻到多少級了?請別告訴我,正踩着兩腳爛泥!



《愛情天梯》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