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親情天空

親情天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子終歸是大了。

  ??下了學,書包一甩,急乎乎衝到水龍頭前,歪頭,露出長長的脖頸,暢飲,真像一隻莽撞結實的半樁鹿!更多的時候,他會燒開水,灌滿熱水瓶。香噴噴的米飯也會蒸。周末早晨,我懶床,就指派,小寶貝,買點豆漿油條去。他含糊應着,我懶懶地睡。醒了,踱到廚房,看他油頭粉面,忙得像個大廚。怕我受不了,他嘻嘻笑着,連連推搡我出去。鐵鍋里的油滋滋響,冒黑煙,案板上擺放幾根歪扭的條形面。我驚呼,太危險。小傢伙一揮手,火關了。凌亂且不說,我只被他的想法感染,怎麼會想到自己炸油條呢?我倆就忍不住樂。

  ??以前他贓的很,也淘的很。我常常嘲笑他屬豬、屬老鼠,屬猴子,一個人幾個屬相。他一點都不在乎,照樣跪地馬趴,鑽來鑽去。外婆就嘆氣,哎,寶寶呀,你是專一和你媽媽作對,你媽那麼乾淨,你卻弄得……,他一臉灰土,玩得津津有味,勸告的話全當耳旁風。一次,有遠方客人來,我勸他換衣服,他死活不肯,理直氣壯地站在沙發上,拍打着慘不忍睹的衣服:好好的,換啥呢?簡直讓人笑破肚皮。實在沒辦法,我聽之任之。好像是無意間,他蹦出一句,光知道自己買東西,也不知道給我買一個。漸漸就強烈起來,拉他在地攤上看衣服,他找出這樣那樣的理由不肯要,言辭灼灼地和大人比。忽然就意識到,這個壞小子,不敢再當小孩瞧。

  ??他一直熱衷打打殺殺或在空中飛來飛去的皂皂劇。任怎樣說,依然執迷不悟。說教不管用,我有意找來報刊,讓他看,他睬都不睬,統統扔到牆角。還振振有詞:都看書,都寫作,不可能世界上每個人都當作家!看你氣急敗壞,他極得意,臉上隱隱露出勝利的微笑。孺子不可教,我傷神,卻沒轍。我倆僵持着,他笑得前仰後合的泡泡劇,眉飛色舞地講給我聽,我捂上耳朵羞他。時間長了也就沒意思。他開始翻報紙,我欣喜地走過去,他啪地一聲翻到大副廣告的位置,目不轉睛。我不惱,總算有了開端。現在,不用我說,他催着買新刊物。還小大人似的,推薦感人的文章給我。

  ??買了mp3,我下載一些經典的歌曲來聽,他接觸少,就打擊我。我糾正說,你不喜歡聽,並不說明歌曲不好,只是不適合你的口味而已,既然是經典的,就是經過時間考驗的,肯定是好的,我補充說,酒是沉的香,薑是老的辣。小傢伙脫口而出,青出於藍勝於藍,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一點都不示弱。我揶揄他,嘴巴這麼鋒利,乾脆長大當律師算了。他伸出長長的舌頭扮鬼臉,一臉童真,一臉無邪。

  ??大多時候,他是活潑可愛的。甚至帶着幾分幽默。洗完澡,他一頭濕漉漉的頭髮,鬼鬼的,閃在門后,拿着浴巾,左右晃動,嘴裡念叨着:若隱若現,就是讓你看不見。偶爾說到某個朋友的名字,他就問,男的還是女的?我說男的,他聲色俱厲:抄傢伙!若說女的,他一臉肅穆:同性戀。我氣不過,攆着打他,他猛獅般的反撲過來,我倆笑着扭做一團。也有十惡不赦的時候,我攥緊拳頭,他一看情勢緊急,快速轉都眼珠:媽媽,你是超級美女,世界超級美女不生氣!一下把我逗樂。

  ??都說我倆像朋友,我更覺得像冤家。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到晚磕碰鬥毆。

  (作者: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