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濃綠相知,此情天長

濃綠相知,此情天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水念

  因文字相牽,淡淡執守。今生不求明月為伴,只願遙望山川,雲水互答。清歡、淡雅、珍重、珍惜。

  ——題記

  【素紙濯雅香】

  人生如寄,流年似水。閑倚一段歲月的風華,飄渺遠山,如黛巍峨。得幸於文字的痴戀,委身繁華世事,我仍可將人生簡約為素紙的薄淡,如約在墨香里,暢懷天高雲淡,舒享一段閑適的光陰。只是,無論如何詩意纏綿,小橋流水,那顆纖塵凡心,總放不下流年瑣事,煙火人家。心向海潮,牽繫南國一江煙雨,卻棲居北方,獨對冬日雪漫寒涼……

  歲月染痕,流年曰深。撥響人生渡口的弦音,長亭翠竹,柳岸深處,篷船獨搖,飄過俊秀女子,卻是草樣年華。南國碧湖翠微,沉靜如畫;伊人心事,明鏡如水。着鮮綠的衣衫,閃明亮的眼眸,拋棄世俗的羈絆,汝溯游而上,探尋柳岸的溫情。從此,素白宣紙,書寫清新文字,濃墨詩意,微存雅香,點亮窈窕的韶華……

  千山萬水,南北相隔。煙霞蓬山已朦朧遙遠,又隔弱水千重,歲月交錯。只是年華不老,總會有恰當的光陰,留給現世的薄緣,邂逅瞬間的美麗。或許,這場邂逅,是生前佛堂青燈,遙望禪院荷蓮,百年傾香私語,博得了佛祖拈花一笑;又或許,是前世道場清風,遠系瓊樓寒月,四季忘卻輪迴,感動了上蒼恩賜凡塵。待到今世,隔山望水,也終因素紙折舟,相牽文字,擁攬開了濃綠的相知,演繹出了潔白的對答。

  【相念不相望】

  相見不如懷念,相守不如牽絆。遠隔千江水月,空對風蝕流年,求得這份相念相知,相濡以沫,必因前世塵緣許諾,於今生相遇,了卻彼此的一段心事。熙熙凡世,有相守終老,暖依鴛鴦;有相知如水,鼓瑟互答。今生你我相遇,其實塵緣早定,命運從未賜予平等的枯榮,相同的悲喜,卻總會給你我恰當的光陰,恰當的機緣,留住一份恰當的執手相牽。

  褪去人世浮華,我於今生,註定只為煙火傾心,棲居小城,淡過冷暖朝夕;你有約定,此生駐足江南,依附翠紅柳綠,繁忙世事,安守素雅人家。感恩年華相約,有幸相識於文字,攜友情天長;珍惜現世相守,不問繁華千年,獨享山中恬靜。以相念為暖,毋求相見相望,晨起時,覽閑雲蘭溪;落照時,看清風明月;冬起時,拂瘦梅株草,安守淡雅,凋落奢華。

  之於明日,如空山煙雨,迷濛未知。看慣世間疲倦奔波,離離凄苦,不如你我依存於文字,沏一盞香茗,對明月傾心事;沽一壺佳釀,向清風訴思語。靜守流年,淡對風殘雨住,春秋輪轉,邀鴻雁傳書,訴歲月閑愁。

  【且行且珍惜】

  歲月疏離,我們都是人生的過客,總要有淡淡的情懷被珍惜、不老的故事被拾遺。昨夜,月清疏影,西風來過,映透窗格,吹散金鞍愁緒,擷月華如鏈,斜掛銀姆屏風,印刻出姿容蹁躚,記憶下了風月互答。

  這份對答,拂吹空谷幽蘭,暖蘭芳孤寂;撫柔斷橋殘梅,解梅香寂寞;輕嗅寒塘青蓮,享纖塵不染;疏覽高山雪松,褪冷傲自憐。凡塵種種,因她淡落往日愁緒,點亮黯淡星野,清晰逐夢路途,溫存落寞的孤楚;內心琉璃,因她俊秀雲瀑山水,坐看落花飛舞,漫隨旭起朝霞,溫暖薄涼的孤寂。天地可老,風物景移,心念這份執手長青,不懼滄海桑田。

  曾向清風頷首,對明月許願,留住這份甜美光陰,讓時光止於窗前,望江南永世翠微。但四季終是流逝,春秋輪迴不息,光陰終不會因落霞痴情,留得日升不墜。日復一日,只有執守自我的禪心,一行江南雨巷,一行煙塵古道,相隔千里,彼此牽繫,並轡同行。記得白落梅曾言:太多生命微小如砂礫,能被歷史記憶,萬眾懷念的,只是滄海一粟。至於我,卻要因文字記住你,銘刻這曲風月的互答,珍惜這片翠綠的平凡。

  【隨緣歲月長】

  牽絆隨緣,現世安穩。於相識相念中且行珍惜,漫隨光陰的老去,讓這份執手永駐,不被凡塵驚擾,把一切安守在記憶里,隨緣長久,是我此生付明月的痴願。經歷無數歲月問詢,光陰沉澱,無高山流水弦音,潑墨對弈雅緻,卻能因文字淡淡留香,得遇知己,心已感上蒼恩許,不再追緣逐份,暗求許諾。

  我始終堅信,一切相逢皆因緣起,似水塵緣,自然流淌,才會久遠悠長。銘記這份相知,不見你清輝下柔和綵衣,蝶舞蹁躚;不聞我晨曦中書生意氣,揮斥方遒,卻可人隔兩地,請明月寄思,邀清風送言,隨緣老去,不棄不離。如此,甚好。

  “投我以桃木,報之以瓊瑤”。今生安守流年,不問往世悲喜,縱是時空遠隔,黯斷音信,亦會心隨緣去,讓梅常開,純凈你的庭院,芬芳你的窗格,賞你對鏡梳妝,聽你撥弦輕唱,從此蒼老年華。相信你我,相信緣分,相信明月清風不離,相信閑雲蘭溪不棄,相信喬木株草不忘。不刻意奢求,亦不刻意呵護,隨花開一季,香滿枝頭,不求永世,亦不輕言忘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