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花開花落有情天

花開花落有情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花開花落花滿天,情來情去情隨緣。雁去雁歸雁不散,潮起潮落潮不眠。夜深明月夢嬋娟,千金難留是紅顏。若說人生有苦短,為何相思難剪斷。”這是一首絕妙的藏字詩,好就好在句句藏字,而且前六句都是典型詩歌意象和題旨的概括,所藏八個字為“花來雁落,夜靜(金)人思”,古典詩歌還真是常常借花鳥傳情,靜夜燃起相思意。在古代詩人的詩歌中,花作為一種情的象徵,作為一種人生的象徵,也作為一種志趣的象徵,往往為詩歌增色,為詩人撐腰。一首詩能夠成為經典,除了有本身的情感因素而外,往往需要像“花”這樣的意象來點綴渲染。

  文人們畢竟是多愁善感的一族,離別客居,夜靜影單,總免不了要滋生一些異地的相思,別離的兒女情腸。“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這是晏幾道名篇《臨江仙》中嵌入的翁宏《春殘》中的句子。晏幾道何等人物,他的詞作不缺乏經典語句,何以要到別人的詩歌中摘錄語句來裝自己的門面呢?因為這兩句詩實在太好了,一個傷感的人在落花之前,眼見的燕子雙雙對對,飛鬧於微雨之中,哪能不勾起心中對於心上人的思念呢?晏幾道的艷詞對於情感的渲染,不僅沒有因為這樣的轉引而遜色,反而因為有這樣經典傳神的詩句增添了無盡的遐想。“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一向豪邁奔放的詞人辛棄疾寫的《青玉案.元夕》中的詞句也少不了因花而起的感傷,春天時節,夜晚突然催生的那千樹萬樹的花,本來是一種美景,但因為傷心人在眼前,反而生了愁情。“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這本是《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中的句子,應該屬於佛家禪林用語,看來是少了許多人情世故,但它一經唐伯虎引入自己的詩中,就有了情場失落的無限傷感。落花不僅渲染愛情的苦悶和憂傷,詩人們也用來烘托朋友離別重逢的凄涼。杜甫在《江南逢李龜年》中寫道:“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風景雖好,相逢何貴,可惜杜甫李龜年相逢的地點不是京城長安,而是遠在天涯的江南,這其中有相逢的欣喜,卻又因為欣喜而惹起了遠離京城流落天涯的苦痛。

  花因開而美,因落而悲,但是無論花開花落,總能勾引起人們心中那纏綿的愁緒。在文學作品中,花往往成為渲染人物內心悲苦的絕佳的事物,有它在,你少不了對人物內心憂傷的體察。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正是借花這種獨特的引子,牽引出林黛玉那瘦弱軀體中的全部傷感來的。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絮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綉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依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天盡頭,何處有香丘?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林黛玉本是一個嬌弱的女子,又多愁善感懂些詩文,還於賈寶玉有着那前世結的情債,偏偏又是上天安排的一場虛幻的戀情,大地春回,落花飄飄,林黛玉哪能忍受得了內心情感的千般煩擾呢?一個沒有真實生活體驗的作者,恐怕也寫不出這麼濃重的因花而起的惆悵與悲傷來,現實的曹雪芹恐怕也是一個花痴,一個情種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應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提都成南庄》一詩寫出了人與花之間的實情,花因人而生情,人因花而傷感。隨你多麼剛強鐵骨的男兒,花開花落之時,免不了睹物思人,更何況那些嬌柔的弱女子呢?即便不會惹你個相思病,也會將你折騰得“綠肥紅瘦”。

  也有不會悲傷的花,但這樣的花往往成為詩人一種人生品質的象徵。“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筆下的菊花,承載着他心靈的純正,人格的高尚。菊花因他這一用之後,便再也不用來表達內心的傷感情緒了,菊花因陶淵明而清高,而絕塵了。“小樓一夜聽風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南宋詩人陸遊到了晚年似乎也少了些須慷慨,在經受了仕途的坎坷,人生的無常之後,他終於有了難得的清凈與閑適,杏花在《臨安春雨初霽》中有了風雨之後的平和與冷靜,這對於人生志趣一向高昂的陸遊來說,實在不易了。

  花之為物,本身也是一道美景,有花的世界多了一些芬芳,多了一些絢麗。“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好個夏日的美麗風景圖,“萬綠叢中一點紅”,在陽光的照耀之下,更顯出它的嬌媚和燦爛來了。“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代詩人釋志南《絕句》中的這兩句詩,你看不出一絲淋雨的狼狽與凄涼,反而能品味出置身春風,閑步田園的愜意來。

  花因季節而開,人因花而生情。然而不同的人,他對於花的感受又很不一樣,不同的花又往往勾引出詩人們不一樣的感觸來。花開花落,人亦隨着它而喜而悲。花點綴了詩歌,也豐富了我們燦爛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