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人腦之謎讀後感

人腦之謎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腦之謎讀後感

  其實對於保守的文科生的我來說,我並沒有興趣或者慾望去了解人類大腦是如何運轉的,但同學極力推薦我去看看《人腦之謎》,我也就抱着試一試的心態看完了。看完之後還是給我留下比較深的印象。作者以豐富、翔實的事例去陳述一些客觀事實,深入淺出,對於初學者很容易理解並接受。

  全書分為五章,第一章說的是腦中之腦,它主要回答了兩個問題:腦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究竟在做什麼。從古到今,人類都在不斷探索着大腦。古希臘人認為腦這個非實質性的、隱蔽的實體是靈魂的棲息所,演化成人類的腦是人類全部思維和情感的掌管者。通過本書我知道了腦不是一塊混沌的整體,它其實有自己的分區,由腦幹、間腦、小腦及端腦組成。作者通過大量事例證明了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對應於不同的肢體功能,並且大腦皮層褶皺的複雜性使人類的思維與活動更加多樣化。

  第二章主要介紹腦的活動。通過這一章,我們了解到大腦皮層和小腦的特殊功能:信號的傳導、識別及轉換機制等等。讓我們知道了有神經元、電特性等物質的存在。幾個腦區並不是單一的在活動,而是并行活動,使我們能與外部世界進行有效的相互作用。

  第三章系統地為我們講述了神經活動,解釋了什麼是神經元以及它如何發揮功能的。神經元除了胞體還有其他部分,有樹突及軸突等。

  第四章介紹了人腦的發展歷程,這其實是一部分很好的育兒教育知識。它可以教我們如何做好兒童大腦智力發育的促進,解決或者預防一些諸如帕金森病之類的老年病。我一直沒有想通《人腦之謎》這本書與心理學有什麼必然的聯繫,然而在這一章,我們可以窺見這些知識其實對兒童心理學及老年心理學有一定的幫助。

  第五章講述的是記憶之謎。作為一各文科生,良好的記憶力是我們渴望擁有的。它講到了短時記憶與長時記憶的關聯。大腦的遺忘問題及記憶的生理機制,還提示了一個事實:將要記住的內容與某種本身會引起聯想的東西聯繫起來,會讓我們更容易的記住這些內容並保存得相對長的時間。記憶是多側面、多階段的。不單是腦的功能,因為它充分利用了個體的內在資源,並以極獨特的方式來闡述其周圍的世界。

  《人腦之謎》這本書並沒有枯燥的講述了一些科學原理,這也並沒有完全的脫離現實世界。比如說弗洛伊德把“伊德”的情感性驅動,視為受由“超我”的良知所控制的“自我”所約束,其實這一理論超出了腦學的範疇,並在政治舞台上大放異彩。書中還糾正了一些常人所誤解的知識,比如說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個性的本原在何處?通常我認為個性與大腦應該沒什麼聯繫,個性應與後天修養有關,但在此書中,作者大量舉例論證了大腦與個性的關聯,比如說當人類大腦哪部分出現問題會導致人的冷漠等等個性的缺失。

  其實書中還有許多關於大腦的有趣知識與未解之謎。看完這本書,借用作者的一句話,你會覺得“大腦是一個引人入勝的謎”。



人腦之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