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解讀《神奇的書》

解讀《神奇的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國19世紀最著名的浪漫主義女詩人艾米莉.狄金森說:“沒有一艘非凡的戰艦能像一冊書籍把我們帶到浩瀚的天地。”我被她對書籍的神奇描繪所感動,她筆下的書與戰艦對比,讓我們能輕鬆領略到非凡的戰艦雖然能航行到天涯海角,卻無法上天入地,穿越宇宙,也無法到達過去與未來,而書籍則可以帶領我們穿越時空,使我們通古曉今,可以帶領我們暢遊未知的世界,使我們了解大千世界的奧秘,在對比之中,我們可以感受書的博大精深。

  狄金森在詩中還這樣寫道:“也沒有一匹神奇的坐騎能像一頁詩句帶領我們領略人生的真諦。”她此時是把書與坐騎對比,讓我們體會到書籍能夠讓我們與偉大巨匠跨越時空進行對話,從而使我們的靈魂變得充實而高尚,行為變得理智而富有創造性,使我們懂得人生的道理,從深度上寫出了書能帶領我們領略人生的真諦。

  狄金森對讀書人的厚愛是值得肯定的。知識對於每個人來說是平等的,它沒有貴賤貧富之分。書,如同一把利斧,能劈開“任何柵欄的阻擋”,讓我們充滿力量。讀書能使我們由物質貧乏的人變成精神上的富翁。反之,如果我們沒有讀書,就不應該為自己找客觀的原因,哪怕是在文化荒蕪的歲月里,因此,她才會在《神奇的書》一詩中的第三節里這樣描繪道:“即令你一貧如洗,也沒有任何柵欄能阻擋你在書的王國遨遊的步履。”

  狄金森對書的解讀篇幅雖然簡短,卻能通過對書的讚美,呼喚人們熱愛書,到書中做最美、最遠的履行。書中蘊藏了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讀書能使人變得豁達、文雅、堅強…她在詩歌的第四節中這樣寫道:“多麼質樸的車騎,可是它卻裝載了人類靈魂中全部的美麗!”因為書能凈化靈魂,能陶冶情操,所以說“看起來最樸實無華的書籍里,卻裝載了人類靈魂中全部的美麗。”

  狄金森的詩風凝練,比喻尖新,被現代派詩人追認為先驅。當我反覆品讀《神奇的書》這首詩時,比喻尖新的特點體會最深。詩人把書比喻成樸實無華的車騎,再現了書能帶給我們無窮的智慧,能引導我們探索世間真理,能帶給我們巨大的精神財富,能幫助我們感受生活。

  有人曾經這樣說過:“書,是知識的載體,是智慧的搖籃。”由此看來,只有謙虛好學、發奮進取之人才能真正領會到書的神奇。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竭力去履行學子最神聖的使命,投身書的海洋,獲取那最寶貴的知識與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