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新論語之生活的真實

新論語之生活的真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思想家解構社會,哲學家解讀生命,當下既沒有思想家,也沒有哲學家;而我,只是試圖解析一下當下的中國人。

  2、有人說當下是浮躁的,缺失信仰的,純娛樂的一種狀態,其實不對,其實當下最核心的問題是社會責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的喪失,上至精英,下至草根,莫不如此,更不要說生命意識(人類意識)和宇宙意識了。

  3、古往今來,以道德倫理建構的社會,是愚不可及的愚民之社會;以法理建構的社會,不論是過去的神權、王權乃至當下的法治,實乃人類之大不幸;真正完美的社會一定是建立在人性自在之大美的基礎上。當這個社會未能實現之時,真正幸福的社會要素是正義、公平、信仰、自然。正義於生活,培養強健的人格精神和豐盈的內心世界;公平於事業,成就每個人的夢想;信仰於生命,重建個體的心理解構、文化結構、思想解構,最終抵達自在之境界;自然於宇宙,實現人類與時空的和諧永在。

  4、當你的夢想的指標關乎名利,而不是生命的自在,你的堅持和奮鬥都將變得毫無意義。所以一定把自己的夢想準確的定位在是關乎生命還是關乎生活上,這樣活的會不累。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既要積極的容入世俗,又要永不相忘於自己的夢想;也就是說,既能與環境兼容,又能固守自我。對待現實和夢想真正的成熟就是在張揚個性(生命的自在)和經營世俗之間尋找一個平衡的支點。

  5、當下幾乎所有人的夢想都關乎娛樂,為什麼?因為付出少,回報多。在娛樂的洪流里,想要不迷失自己,太難。在一個全都迷失了自己的群體里奔突,猶如困獸,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一個真正幸福的時代均要有一種強烈的時代精神,這種時代精神將重建生命群體的心理解構、文化結構、思想解構,最終迎來自在之社會。

  6、幸福是一種內心的感受,與你思想意識所達到的高度及具體環境下的情感狀態有關,非關物質,所以當你為了得到自以為可以抵達幸福的東西而放棄自己內心固守的理念時,你就已永訣了幸福。最大的幸福是生命的頓悟。

  7、最難戰勝的是慾望,最難抗拒的是誘惑,上至達官貴族,下至庶民百姓,勝者甚少。“得到了多少”是慾望,“還能得到什麼”是誘惑,與之相對的“付出了什麼”是義務,“還能付出多少”是責任;做義務和責任的勇者是生之大幸,做慾望和誘惑的奴隸實則是人性的悲哀。

  8、人生在世,真正的快樂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無關成敗。時刻提醒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論得失。貧窮和默默無聞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殘酷的現實中迷失了自己。以一顆平常心過平淡日子,不痴迷於任何附加值,學會放棄才能抵達幸福的彼岸。

  9、真正的愛情不是擁有,更不是佔有,而是用盡一輩子來忘記。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生命還沒有頓悟時,愛情還是直指心靈深處對生活的眷戀,一旦了悟,愛就在青山明月間。但我們實在不能超越當下,如果沒有撕心裂肺的去愛,沒有刻骨銘心的被愛,沒有轟轟烈烈的談一場戀愛,將終生遺憾。

  10、當你為了得到什麼而失去乃至放棄別的什麼時,你就要明白,這就是利益的交換,也就是交易,那就沒必要痛苦,你要做的就是使雙方獲得均衡的利益就足夠了。金錢是用來滿足個人慾望的,財富是用來回報社會的;以金錢為目標必定自取滅亡,以財富為目標終將書寫一個時代。

  11、婚姻是生活的藝術,其核心無關愛情;學會理解,懂得寬容,學會珍惜,懂得感恩;一起相伴的日子漸行漸遠,真正永恆而美麗的是兩個靈魂在天堂里輕舞蹁躚。

  12、對於生命來說,有四點很重要:思維和思想決定事業,性格和人格決定生活。所以每個人都要有一個明確的定位,是成就事業還是成就生活。要成就事業,不要說人格,就連道德和法律都可以忽略不計的,情感更不用說了。可縱觀古今,能夠成就事業的真是鳳毛麟角呀,你能確定自己算一個嗎?如果是成就生活,只要一份能快樂自己的工作,最好與自己的愛好關聯就行了;與婚姻家庭,一顆珍惜感恩的心足夠,有此二者,在任何境遇下都絕不放棄,此生足矣。

  13、說不是重要的,因為你知道,很多的時候你的說是言不由衷的;因為你更知道,你沒有任何權利要求任何人去傾聽你的訴說。做是不重要的,因為你知道,面對誘惑和慾望,你在做之前就迷失了自己;因為你更知道,遭遇外物的脅迫,你其實很早以前就扼殺了自己。那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重要的是生命的本真和自在,做你自己。因為你知道,世界不是由你主宰,更不會少你一個而不完整。所以呀,這個世界根本就與你無關,你只要快樂的做好你自己就行了。生命最核心的素質是思想、思維、人格、性格,你最重要的是通過固守自我而在這個世界里圓潤的存在,努力的追求這四種素質以求達到最高的境界。平淡、樂觀,眼有大視野,心有大胸懷,最終成就一顆自在而永恆的心靈,這,才是重要的。所以呀,說和做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用心。每一個自在的生命呀,記住,要用心。

  14、世上萬物,唯有失去時方感彌足珍貴,健康尤甚,親情為最;所以要善待自己,善待朋友,善待親人。但我們還有人生的大義,那就是民族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假如我們有這個願望,或者也可以說是夢想,且永不相忘,最終真的為這個民族,這個社會盡了微薄之力,那——就成就了生命。我們的生命就生生不息,亘古不滅。世間最美好的莫過於生命,願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一切與我們的生命同在!

  15、在情最真的時候不知道珍惜,在知道珍惜的時候再難付出真情,所以要學會原諒自己,善待自己;悠悠不盡的回憶瀰漫著童年的味道,年少至純至美。

  16生命的核心價值是自在,但完全摒棄道德為時代所不容,恪盡操守太假太累;學着帶着道德的枷鎖跳舞,含着責任的礫石放歌,痛並快樂着,成就一個自在的生命。

  17、人生就是享受從生到死的過程,歲月匆匆,老已將至,短暫與漫長是相對的,黑暗與光明是相生的,所以要勇敢地接受死亡,平靜的等待死亡,微笑着面對死亡;生命的逝去和生命的誕生一樣渾然無知,實在是一種瓜熟蒂落的美麗,真好。

  18、人性自在之大美的境界到底是怎樣的呢?我用很多年前寫的一首詩來開悟:

  藤

  春天開出了小白花

  夏天結出了紫漿果

  當古藤的影痕爬滿了西風

  一枚紅葉

  輕盈飄落

  在落日的餘暉里

  靜靜傾聽遠山的沉默

  真正的自在,一定是春華秋實,順應自然,走完生命應有的過程,抵達圓滿的終點。這時候,日然會經歷靈與肉的飛度,衝破所有的束縛,超越時空之限制,最終和這大美的世界和諧永在。



新論語之生活的真實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