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圖騰讀後感--那不屈的靈魂

狼圖騰讀後感--那不屈的靈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讀後感--那不屈的靈魂

  初一(10)班 葉子青

  “陳陣迷茫的目光追隨着小狼調皮而生動的舞姿,那是它留在世上不散的外形。那美麗威武的外形里似乎仍然包裹着小狼自由和不屈的靈魂。”這,是狼圖騰中的一段話。讀到這裡已經接近尾聲。再從頭看起,盯着那句“獻給:曾經美麗的內蒙古大草原。”我不禁輕輕嘆息。

  這本書講述了陳陣和其他知青,也就是知識青年在草原上的生活。陳陣在這裡放羊,掏過一次狼崽,養了一條小狼,生活得不亦樂乎。可卻有一群盲流也來到了這裡,仗着和領導的關係,殺天鵝,下池塘洗澡,把來自都殺光了。這領導也瞎指揮:殺光了狼,贊同這些盲流胡作非為。儘管草原人和草原狼拚死保護草原,但草原最終還是變成了黃沙。

  狼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種動物:在許多人眼裡,狼是狠毒、狡猾、貪婪、的象徵,不然也不會有什麼狼心狗肺,狼子野心,狼吞虎咽。而在草原生態系統中,他們卻發揮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們吃鼠兔獺牛羊馬等食草動物,如果沒有狼,草原會被啃食得一塌糊塗。所以說,草原人和草原狼是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而狼的精神也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團結,以十當一,以百當一;化悲憤為力量,當狼崽被掏走,母狼們便加入狼群,以生命為代價消滅了一群千里馬;不屈,小狼剛出生便離開了狼群,卻也有狼的精神性格:寧可被勒死,也不願被牽着走。而最後。也是因為它的不屈,才會讓它永遠的離開陳陣,飛上了騰格里。

  從古至今,有多少人像狼一樣戰死沙場,又有多少人像羊一樣苟且偷生。有外國人嘲笑我們說,中國人的圖騰應該改為熊貓,因為中國人就像熊貓一樣軟弱。難道真是如此嗎?我們華夏民族,中華兒女的龍圖騰,明明與熊貓大相徑庭。如果我們都有狼一樣不屈的精神,外國人還會嘲笑我們嗎?讓我們行動起來,用行動證明我們中華民族不是熊貓、綿羊一樣軟弱的民族,我們也有狼一樣不屈的靈魂!



狼圖騰讀後感--那不屈的靈魂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