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戒貪——狼圖騰讀後感

戒貪——狼圖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戒貪——《狼圖騰》讀後感

  —程任豪—

  《狼圖騰》的主線是內蒙古的一片千年大草原的迅速毀滅。至於造成這種惡果的原因,可以說有很多,也可以說只有一個-------說有很多原因是因為國家不合理的墾荒政策、"紅而不專"且愛沽名釣譽的領導、肆意破壞不顧後果的"盲流"以及背棄道德與信仰、利欲熏心的蒙古人內奸等,客觀上都促成了大草原的衰亡。而如果說只有一個原因,那罪魁禍首就一定是人的貪慾。之前所提到的那麼多原因都可以用"貪"這個字一言以蔽之。

  那麼,"貪"到底是什麼呢?它又有什麼危害呢?

  "貪"在字典里的解釋是:對某種事物慾望老不滿足。它是人類共同而又頑固的弱點,所造成的失敗案例也不勝枚舉。拿破崙、希特勒都曾橫掃歐洲大陸,卻都由於貪心而樹敵太多,激起這些敵對國家間建立緊密的同盟關係,令妄圖以蛇吞象者無法抵擋。美國眾多投資銀行由於貪心,以金融衍生品投資為幌子無節制地圈錢,最後前幾年的經濟危機讓這些吹得過大的泡沫瞬間破滅,投行們或倒閉或重組不一而足。這些例子都陣營了"貪"所造成的慾望無限制膨脹會對其帶來不可估量的危害。

  這種人性的弱點能被克服嗎?

  其實,人性的許多弱點我們都在克服,且已卓有成效。比如,作為動物的我們在固定時間必須得睡覺;而現在,哪個人會說自己一輩子沒開過夜車?還有耐力跑時克服"極點"、士兵克服對殘忍場景的恐懼,這些都是人類對自身弱點的挑戰。我相信"貪"也是如此,只要找到了克服它的正確方法,且有足夠的毅力,一些人類定會像克服其他弱點一樣克服貪慾。

  那麼如何戒"貪"呢?

  我認為,人對享受的渴求是值得肯定的,但慾望永遠得不到滿足就會對社會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因此有兩點需要做到:首先是人要學會感受快樂。一些人無休止地賺錢,買豪宅,買跑車,快樂指數卻很低。不可否認,這些人在賺錢時創造的價值一般比向社會索取的要大。然而,如果索取的這些高成本產物無法給索取者帶來滿足,這些東西還是和浪費沒什麼太大區別。為了追求未來的快樂而忽視了眼前的快樂,是"貪"的一大誘因。還有就是要有對物種發展的責任感。父母會控制自己的慾望,為子孫留下遺產;國家遭受侵略時無數英雄甘願為國捐軀。事實上人類也是個大家庭,卻少有人意識到。我們在享受的同時,千萬不能剝奪後來者,也就是未來的人類的權利。我們與他們再息息相關不過了。我們要樹立"全人類意識",讓每個人知道個人不是獨立而存在,是肩負着延續物種的歷史使命的。明白這一點對人類戒貪並實行有節制享受至關重要。

  當人類文明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克服人類自身弱點這個課題就會顯得尤為重要。而"戒貪"則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相信,當這個弱點漸漸消逝后,草原狼與草原的悲劇將不會重演,人類文明將邁入新的階段!

  程任豪,來自魔都上海,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附屬東昌中學,現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他喜歡在書海中揣摩歷史,捕捉人性。他雖陶醉於上海的優雅,卻毅然前往厚重的北京求學,現為中國人民大學英語專業的一名大一學生。在他看起來略顯嚴肅的外表下,有一顆熱愛生活、充滿靈感的心。思考是他生活的主題和靈感的來源,對世界局勢的關注、對社會不公的悲哀和對真善美的追求,總是迫使他跳出並冷眼審視這個世界,儘管他身居這裡並一如既往地熱愛着它。



戒貪——狼圖騰讀後感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