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姜戎的《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姜戎的《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姜戎的《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姜戎的《狼圖騰》 ,可能很多朋友看過,或者說很對人都聽過它的名字,我接觸這本書也不算早,可以說是較晚了。以前也是聽過他的名字,但未曾認真去品讀,與這本書結緣,可以追究到去年項目一次會上,領導的推薦。

  剛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我很是不理解,為什麼書名會叫“狼圖騰”,對於“狼”字很好理解,因為書中的主角就是狼,然後對於“圖騰”二字,還特意去百度百科,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圖騰”-是記載神的靈魂的載體,那麼這本書名的大概意思就明白了。

  看了這本書,有點顛覆狼在我心中的形象,以前對於狼的理解,也可以說是誤區,一直以為狼就是很兇惡、狡猾,可能是受小時候書本“狼來了”這篇文章的影響,還有就是受到“獨狼”這個詞的影響,在當今的社會,尤其是在體壇,如果說一個人很獨,只是自己一個人單幹,我們經常會形容這個人是“獨狼”,所以會對狼造成誤解。不過話說回來,到現在還未真正與現實中狼見過面,有也只是在電視、電影中看過,有機會一定要好好見識下這充滿智慧、而且團結的活性動物。通過“狼圖騰”,對於狼這種動物,不對應該說充滿智慧的動物,不由自主的產生敬佩之意,應該可以這麼說,獨自的一頭狼它們其實並不強大,可怕的是一群狼,一群團結的狼。一頭成年的狼未必是一頭成年的牛、馬的對手,但為什麼每次都是一群狼追着一群牛馬羊跑,甚至牛馬羊的數量遠遠超過狼的數量,這很明顯的說明一群團結的狼的可怕性,團結的力量會讓你變得很強大,會讓再強的對手都會產生恐懼。假如只顧慌忙四處逃竄的牛馬羊群團結起來,結果未必是這樣,可能在書本記載的歷史就不會說狼是可怕的動物。從來不單獨行動,見機行事,這樣形容狼一點都不為過,抓住機遇,觀察情形,俗話說的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於狼群的形容,除了團結合作、見機行事還有一點就是分工明確,行動前對於各自的分工非常明確,怎麼布置戰術,怎麼圍捕羊群,而且有長遠的想法,不只顧眼前的,這一些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雖然說我們人類是高等動物。

  在我們工作、生活、學習當中,可能我們遠遠不及狼群,或者說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向狼群學習的,學習狼性法則,簡單的說就是要做狼一樣的人,聽起來可能有點土,但是其中涵蓋着很多精神-團結協作、聰明智慧、知己知彼等等。其實其中的道理都很簡單,可能你一個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在敵人或者在困難面前是非常微弱的。就好像說:折斷一根筷子很簡單,但是把100根筷子困在一起,就非常難折斷。曾經也聽過一個哲學道理,如何讓一點水永遠不會幹枯,那就是把它投入大海。可見一個團隊的力量是非常巨大,會讓你變得很強大,會讓對手、敵人畏懼,所以在我們的工作中,要時刻記住“We are a Team”,要做狼一樣的人。



姜戎的《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標籤:狼圖騰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