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圖騰》讀書筆記

《狼圖騰》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讀書筆記

  小時候我們讀過很多關於“大灰狼”的故事,就如作者所述幾乎都是貪婪、殘忍抑或蠢笨,而狐狸卻總是機智狡猾又可愛。其實只有真正與狼打鬥過的草原人才懂狼、了解狼,大自然在沒有比狼進化的更高級更完美的野生動物了,它們團結、有耐心、組織嚴謹、分工明確,狼是大自然界最有家庭觀念的動物,而母狼也是最有母愛的動物,她為救出身陷囹圄的小狼,會不惜犧牲自己也要把孩子搶回;而狼王或公狼在逃離時一定會把最隱蔽、最好躲避捕殺的逃生之路留給母狼和小狼。但草原是無比殘酷的,它對草原上所有生命的生存能力的要求太苛刻,稍稍遲鈍笨拙一點就被無情淘汰,這也使得狼群面對傷、殘者,如若影響它們的速度,必然會給它一個痛快的了斷,而狼也不會因為被同類所殺而留下仇恨反而帶有一點感激,因為它們寧可戰死也不病老終死,這樣的了斷也算是戰場上的英雄。

  自看《狼圖騰》后對狼就充滿了敬意,因為是狼讓進化為人類,讓馬更精良,讓草原可以維持一種平衡,而那些大型的猛獸如:老虎、獅子,不被歌頌,是因為它們單打獨鬥,而沒有真正促進其他動物的進化。然後當人類崛起后,工農業代替了牧業后,作者筆下的大草原已不復存在,什麼驚心動魄的狼馬大戰,什麼的蒙古包,什麼的馬背上的民族,什麼的天鵝都完全葬送在人類的手裡。草原荒漠化,戰馬成為旅遊工具或照相的陪襯物,獵狗都被捕食,天鵝也不捕殺,所有的美景我們只能通作者的文字來想象。



《狼圖騰》讀書筆記 標籤:狼圖騰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