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結合實際加強幹部培訓

結合實際加強幹部培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幹部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改革發展各項事業的成效。在新世紀新階段,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對幹部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須將幹部培訓作為一項重大的戰略任務,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胡錦濤同志指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聯繫實際創新路”。近年來,北京市延慶縣緊緊圍繞工作大局,緊密聯繫幹部隊伍現狀,積極探索適合本地實際的幹部培訓之路,努力提高幹部培訓工作的水平和實效。

  聯繫本地實際,科學制定培訓計劃。延慶縣是北京的遠郊縣,區位條件較好,人力資源豐富。根據這一特點,延慶縣提出了“搭建首都生態休閑商務區基礎框架”的發展目標。為保證這一目標的順利實現,延慶縣大力加強對“五支隊伍”即黨政幹部隊伍、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專業技術人才隊伍、農村幹部隊伍以及農村實用人才隊伍的培訓,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證、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同時,延慶縣委、縣政府還通過舉辦黨政幹部培訓班,確保每一名處級領導幹部一年進黨校學習一次,並對國有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經營管理人才及農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主任進行全員培訓。

  創新培訓模式,充分利用社會資源。近年來,北京市道路交通發展迅速,為城區與郊縣人員往來提供了便利;互聯網絡廣泛普及,提高了知識、信息等資源的共享程度。這些有利條件,為延慶縣充分利用社會培訓資源提供了機遇。延慶縣採取多種措施,建立多層次、多渠道的幹部教育培訓機制。一是聘請一批專家學者擔任幹部培訓的兼職教師,逐步形成一支數量充裕、結構合理的兼職教師隊伍。二是按照延慶產業發展的要求,利用高校的教育資源,選派幹部參加學歷培訓,並堅持每年選派一批幹部到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學習。三是在繼續發揮好“延慶政府網”、“延慶黨建網”作用的同時,充分利用“中央黨校遠程教學網站”、“北京市幹部在線教育網”提供的豐富教學資源,建立網絡學習平台,為幹部在職個人自學提供便利。

  根據工作需要,全面提高幹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延慶縣在幹部培訓中,堅持從實際需要出發,由學習知識為主向提高綜合素質為主轉變,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理論、現代知識和業務技能三個板塊為主的培訓內容體系。一方面,推行按需培訓,在舉辦各類培訓班時首先進行廣泛深入的調研,弄清工作要求是什麼、幹部缺的是什麼,然後將工作要求與幹部需求結合起來,根據幹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設置課程,使培訓內容與學員的需求相吻合,突出培訓的針對性;另一方面,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採用情景模擬、學員論壇等互動式教學方法,引導學員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對本部門改革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思考和分析,並提出解決辦法,以促進學員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培訓的實效性。



結合實際加強幹部培訓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