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基層黨員)無職無權的黨員怎麼當

(基層黨員)無職無權的黨員怎麼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今年63歲,已有33年黨齡。

  自從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那天起,就想當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甚至還想當個有點權力的黨員,為黨為人民做一番事業。由於種種原因,只能做一些小事情,但不管在什麼年代、什麼歷史時期,我總覺得共產黨員這四個字的分量好重好重。

  我在青少年時期,只要聽說哪個是共產黨員,馬上就對他產生了敬意,只要聽到共產黨員講話,心中好像有股暖流在流淌……所以,從青少年時代起,我就想當一個共產黨員。我利用業餘時間學習馬恩列斯和毛澤東著作,修烏川水庫時,睡在豬樓上讀完了《資本論》,愛國人士書籍也讀了好幾本,從中學到了好多救苦救民的思想,樹立了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立黨,為人民謀幸福而執政的觀點,引發了要當一個“有權的共產黨員”的思想。

  由於各種原因,一個個有點權利的工作機會落空了,但我當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的思想一直沒有消失。我入黨絕沒有私慾,入黨是為了人民,是為了更好地為國家出力,早日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我想當不了有職有權的共產黨員,也要把一個無職無權的共產黨員當好,也要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黨的思想是健康的,行為是規範的,作風是正派的,品質是優良的。

  於是,我從下面幾個方面開始努力爭當一個先進的無職無權的共產黨員。

  一是當好黨的政策宣傳員。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只要有事業心,處處就有工作可做。1964年到1976年,我任民辦教師和大隊治安主任和民兵營長。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當好黨的義務宣傳員。每當黨中央的指示下到農村,我就採取寫文章、寫快板、編節目等形式,抬着風琴,拿着二胡等,一個挨一個生產隊宣傳演出。

  二是當好黨和政府政策的協調員。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只要心裡裝着黨的事業,你遇到了一些事件,就可以一身正氣地去做應該做的事。如富農子弟彭友義在修烏川水庫中得肺中毒急症,生命危在旦夕。當時幹部不敢送他上醫院,不敢批藥費,是我深夜和另一民工一起抬到醫院搶救。

  三是當好黨的通訊員。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當你發現一些地區,一些有權人在做違法亂紀的事時,當你發現中央政策與下情不符時,應義不容辭地維護黨的整體利益,不顧個人安危地通過各種方法將實情向上級反映。1986年,湖南某地洪水決堤,但守堤的黨員責任人當時並沒守堤,而在守“四方城”。我作為鋼琴調律師應用戶要求去救琴,親眼目睹,親耳聽訴了這一切,當時除了心痛外,更多的是將真實情況向中央彙報。此後,每當發現有不利於黨的事業的行為,我以共產黨員的責任感,向中央和國務院進諫。這樣做,我認為是一個共產黨員份內的事。

  四是關心弱勢群體,為黨做點群眾工作。我認為,不一定要是黨的幹部,才能做群眾工作。只要是黨的工作,無權無職的普通黨員一樣可以做。1987年,我村甘田壠組75歲的陳某一家7口有4個長期病號,大女兒因久病無錢醫治身亡。不久,二女兒見久病不治服毒自盡,上門女婿也準備走人……我從常德調琴回來一聽到這情況,就拿了300元現金和家中的好衣服送到陳家,鼓勵上門女婿挺起腰生活……其實當時我因建房而欠賬1.8萬多元。這七八年來,我還年年給村上10個五保戶贈送魚、肉和現金。

  五是當好共產黨員家庭的家長。千官不好當,萬官不好做,惟家長這“官”最難做。作為共產黨員我認為當好了家長,就是為黨做了一份帶戰略性的工作。首先認真做好家庭政治思想工作,家庭成員也就少走歪路,少犯錯誤,犯法的事就更會少了。我家訂好家庭學習計劃和制度,規定每周政治學習一次,學習各種法律和時事,提高了家人的法律意識。在家庭制度上首先規定2條:不準賭,不準嫖;其次是家長要做表率,抓好“德”的教育。對一個家長來說,不只是完成了孩子的階梯式教育就算完成了自已的使命,更重要的家庭教育是道德教育。為什麼博士生會成為罪犯?為什麼窮時能儉富卻奢?為什麼為民時不嫖不賭而為官時卻又賭又嫖?這些人你能說他沒有受教育嗎?你能說他文憑不高嗎?這裡只有一個差別,就是道德品質的差別。要當好一個家庭的家長是“官”小責任大,利小使命榮啊!我家經常參觀學習革命先輩事迹,多次參觀徐特立舊居、楊開慧烈士園、韶山毛澤東紀念館和花明樓劉少奇紀念館等,讓家庭成員都知道過去,對比今天,恩怨分明,享福知福。組織家庭成員訪問捐助貧困家庭、貧困學子,講學捐書,累計捐資幾十萬元。這些事比起紅軍對人民的貢獻,這是小而又小。共產黨員這四個字,其所以莫大無比,重若千斤,就是因為他們有“國德”,有“黨德”。再次是家長要根據家庭的實際情況,抓好智力投資。家庭教育是社會教育的基石,而社會教育的程度是國家興盛發達的水銀柱。作為一個家長,在牌桌上我是一文不擲,而在家庭教育上,我是一擲萬金的。我這個家庭體系共11人,共用去教具費、學費、食宿雜費等約60多萬元。搞了幾十年,沒有留下別的東西,我就只留了一批琴和一幫人。

  所以,我認為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只要入黨動機光明,他就會不計得失地為黨工作;只要心中承認自己還是一個黨員,他就不管有職無職、有權無權,都會主動地為黨工作;只要是對黨、對國家、對民族有利的事,他都會主動地、樂意地去做。無論在哪個年代,哪個歷史時期,他都會為實現黨的最高理想而奮鬥,以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去做應做的一切。這樣的黨員也就是保持了先進性,發揚了先進性,即算無職無權,也能當好一個共產黨員。

  吳子桂

  2005年2月15日於長沙縣江背鎮特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