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班級管理心得

小學班級管理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班級管理心得

  班級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單位,是教師和學生開展各項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班級管理在學校教育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對學生行為規範的教育是班級管理的重中之重。學生行為規範的形成是一個從知到行的過程,要把知轉化為行,必須加強教育,加強實踐,堅持教育與訓練相結合的原則,使他們在知行轉化的過程中慢慢懂得誠實做人,認真做事的道理。

  一、加強對小學生的養成教育

  葉聖陶說:“我如果當小學教師,我將特別注意養成小朋友的好習慣。我想‘教育’這個詞兒,往精深的方面說,一些專家可以寫成宏大的著作,可是就粗淺的方面說,養成好習慣一句話就明了它的含義。無論怎樣好的行為,如果只表演一兩回,而不能終身以之那是扮戲,無論怎樣有價值的知識,如果只掛在口頭說說,而不能徹底消化,舉一反三,那是語言的遊戲,都必須化為習慣,才可以一輩子受用。”

  養成習慣主要包括良好的衛生習慣、文明的禮儀習慣、良好的書寫習慣、熱愛勞動的習慣等,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我非常注重學生的良好習慣的培養,在發展個性特長和掌握科學思維方法的同時,也讓他們真正學習如何做人。我班的個別同學總愛往地上扔小紙片,我每次到教室,總是彎下腰和她一塊撿起地上的紙片,扔進垃圾桶。功夫不負有心人,同學們都變成了講衛生、愛勞動的好孩子。經過長期教育與訓練,學生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觀。實踐證明,只要我們持之以恆,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養成習慣的教育和熏陶,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二、注重榜樣的激勵力量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兒童善於模仿,可塑性強。榜樣對學生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可以使學生改變認識,提高自我評價的能力。如2008年奧運會期間,我經常組織學生收集圖片資料及收看電視,了解奧運健兒如何拼搏,為國爭光的感人事迹,激發學生學習他們的愛國品質,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還利用班隊會,給學生講科學家的故事,讓學生知道科學家是如何克服各種困難,刻苦鑽研,獻身科學;讓班上學習成績優秀、品德良好的學生,介紹學習經驗;讓每一個學生在我們班或我們的周圍,找一個學習或奮鬥的目標,確立自己努力的方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為讓學生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我在班中選出部分學生,成立“書法”、“繪畫”等興趣小組,利用課餘時間,給予一些書法、繪畫基本功的指導與訓練,對表現好的學生大力表揚,還進行了物質獎勵。學生是有可塑性的,看到同學比自己好,會奮起直追。我班有個男生剛上三年級時,作業書寫非常不認真,我每天故意在他的旁邊表揚那些作業認真的同學,還用一種激勵的目光看着他,同時又好象在暗示,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寫好。這個同學做到了,他的作業成了優秀作業。

  三、聯繫實際,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聯繫班內學生的思想實際,通過有意義的活動進行思想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個別學生對別人的東西(中性筆、課外書等)較感興趣,趁別人不注意時,就順手牽羊。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就先找些拾物交公的例子給他們講講,然後說,有的同學可能錯裝了別人的東西,在自己的書包中找一下,如果真的裝錯了,就勇敢的交到老師這兒來,結果有個同學紅着臉交上來了,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是故意的,請老師和同學們原諒!”頓時,掌聲齊起,最後讓大家討論,都說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並且拾到東西要交公。通過這一事例,學生們辨明了是非,自這次班會活動之後,班內拾物交公的學生多了。

  四、關心學生的生活世界、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人生是大樹,自信是根”。教師澆灌的一片愛心,是促使學生上進的源泉。教師對學生除了要有愛心,還要注意工作方法。我是從三年級接管這個班的,有些學生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我不太適應。宏鑫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他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沒有養成做作業的好習慣,對待學習自信心不足。憑藉我多年的班級管理經驗,在課堂內我多鼓勵、多啟發,發動班上的好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幫助他,促進了他的學習積極性,樹立了自信心。課堂外,多次找他談心,幫助他排除心中的疑問。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成了一個認真學習、積極進取的好學生。

  五、留言暗示教育,滋潤學生心田

  陶行知先生說過:“我們的教育目的是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希望,而不是讓他們沉浸在失敗的陰影中。每個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希望得到老師的信任和支持,盼望贏得老師的賞識和喜歡。”在平時我經常注意觀察學生的言行,努力挖掘學生的閃光點。學生學習進步了,上課紀律比以前好了,勞動積極熱情,同學之間能友好相處等等,每一滴進步我都會及時地加以肯定,在作業本上寫上讚美的語言或婉轉地提出希望。如果學生某些方面存在不足,我會寫上一些有針對性的格言,警句。如對學習上信心不足的學生寫:“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對學習不太感興趣的同學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經驗證明,只要留言含蓄而有哲理,學生都會高興地接受,並把它作為座右銘來鞭策自己不斷進步。

  六、班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小團體的出現,影響班級的整體團結。

  這年齡段的學生都有較強的自我確定、自我主張,對自己評價偏高,甚至有時“目空一切”,容易導致自負的心理。一旦與同學發生摩擦后,都不願退讓,從而導致“成幫結派”,在班中形成對立或互不干涉的小團體。而有些由於成績不良或某方面存在缺失的同學,則容易受到班級同學不重視、甚至是排擠,使他們往往對自己評價過低,從而失去信心。

  (2)學習上出現兩極分化。

  從中年級開始學習需要拿出真本事。中年級課程似乎一下子變得難了,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解決。而那些平時不努力、或者是在低年級靠吃老本過日子的同學,學習成績就有可能落下來。有得甚至就破罐子破摔,給班級的學習氛圍帶來不良影響。

  針對上述問題,主要有以下兩點教育對策:

  (1)通過輔導活動,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己,合理地評價自己和他人,欣賞並悅納自我,樹立自信心;組織團隊活動,使學生們在共同協作的過程中認識到班級是一個集體,每個人都是集體中的一份子,要相互關心、相互幫助;

  (2)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給他們運用學習參考書,檢索、查閱圖書資料的方法;對於某些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可以予以“結對子”方式,發揮小幹部的作用,幫助成績較差的同學共同進步。

  總的來說,班隊管理工作要實行民主化,人人都能參與,從而促進了全體學生心理和行為的變化,廣泛地培養了學生的能力,提高了學生的民主意識,極大地調動了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另外,班級管理也要因材施教,要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不同特徵,來選擇最有效最快捷的管理。

  總之,班級管理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需要老師和學生共同協作完成的一項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在班級管理過程中,繼續不斷學習,溝通與外界的聯繫,跟上改革與發展的步伐,樹立信心,鼓足勇氣,以更好地開展班級管理工作,為教育教學做好有力的後盾。



小學班級管理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