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育心得:孩子們需要“優點放大鏡”

小學教育心得:孩子們需要“優點放大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育心得:孩子們需要“優點放大鏡”

  文/王 沁

  一直以來我堅信在每個學生的身上都有閃光點。美術不行的到賽場上去,體育不行的到舞台上去,藝術不行的到科技園去吧!但這都需要教師和家長善於發現,並放大他們的閃光點。你會發現他們都是一顆顆鑽石,讓鑽石的光芒不僅點亮他人的眼,更讓陽光的溫度暖透鑽石的心。

  記得我教三年級的時候,學校開展了一次拔河比賽,有一場比賽我們班和另一個班實力相當,兩局下來一比一。決勝局的比賽就要開始了,這時我發現我班的幾名主力隊員因用力過猛,小手上的皮膚竟被粗糙的拔河繩擦破了。周圍同學看到此情景紛紛舉手要求上場比賽,可這幾名受傷的隊員說什麼也不肯下來,一定要堅持到底,都說要爭取贏了這場比賽為班級爭光。這種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和學生,霎時加油聲驚天動地,一陣相持之後,終於,我們獲得了比賽的勝利。學生歡呼擁抱着,最後竟激動地哭成一片。我激動不已,“多可愛的孩子們啊!”在批作業勞累時,感到肩上有幾隻小手在輕輕地捶打着,心中就會湧起一股暖流,“多懂事的孩子們啊!”學生回報我的點點成績,絲絲溫情總讓我感嘆:“只有孩子才是這世上最可愛的人!”

  但是每當上課看見學生交頭接耳時,批到邋遢的作業時,我就全忘了他們的閃光點,真有一股恨鐵不成鋼的失望。於是總忍不住咆哮起來,學生就在我嚴厲的目光下開始躲躲閃閃,在我轉過身的時候做鬼臉,在我不在班時開“茶話會”,不管自己有多努力,始終沒看見自己所希望的“風平浪靜”,於是越發地心浮氣躁,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什麼是學生所需要的?難道我這樣嚴格要求他們,不知疲倦地嘮叨,錯了嗎?夜深人靜時,我總是問自己。看了許多名家著作,經歷了許多故事之後,我才明白,真的錯了!知識和能力固然是學生所需要的,但他們更渴望的是理解、溝通、交流,更需要一種教師發自內心的鼓勵。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也應該是智慧的碰撞、情感的交融。不僅需要教師的召喚,更需要學生的回應。課堂也不應該是一座精心修築的圍城,更應拆除牆壁,讓學生感受生活的美麗,呼吸鮮活的氣息,吹拂挾帶着花朵幽香的微風。

  那麼,今天我有什麼理由要求學生必須像盆栽一樣循規蹈矩呢?人為地修剪或移栽,如果過分抑制了自身的天性,結出的果子只可能是苦澀的。載歌載舞、琴棋書畫、文學、經濟,我也並非無所不能,學生又怎可能是全面發展呢?明白了這一點,看待學生的目光就寬容多了。

  相信每個學生都有閃光點,如果我們再戴上一副“優點放大鏡”,你會發現他們都是一顆顆稀有的鑽石。把他們放到屬於他們的那片陽光中去吧!

  (作者單位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第十一中學)



小學教育心得:孩子們需要“優點放大鏡”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