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學前教育專業班級管理心得

學前教育專業班級管理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前教育專業班級管理心得

  橫縣職業教育中心 謝瓊

  對於學前教育專業我有多年教學經驗,但擔任學前教育專業的班主任工作才剛剛開始。所以,在這方面雖算不上經驗之談,但卻是我在這幾周班主任工作中的所見所感。在教育工作中,我認為班級管理是一個熱點,尤其在職業學校,學生這一群體有他的特殊性,這種特殊性決定了職業學校的班級管理的難度相對其他學校的班級管理難度更大。下面我就班級管理方面談一談粗淺的看法,願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沒有對學生的愛心,就不可能對學生進行真誠的教育。”假如我們對學生沒有愛心,也就不可能去關心學生,更不可能對學生勤於觀察,當然也就不可能發現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更不可能對學生進行及時的、必要的、有效的批評教育和指導,也談不上幫助學生排憂解難了。對待學生偶爾所犯的過錯,盡量採用善意的態度,用委婉含蓄的方式向學生提出指正的要求,遠比我們班主任不分青紅皂白不留情面的批評來得效果顯著,這點我深有體會。因為我性子急,發現學生有什麼事情我都是直接地指出,改變方式后,覺得效果更好。

  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大多是女生。在我的班級中有這樣一位同學,是位女生。剛開學幾周就因抽煙、跟別班的男生一起打牌,屢次觸犯校紀校規,基本面臨快要退學的邊緣。知道這些事情之後,我先是不動聲色的分別從正面以及側面去了解他,發現這個孩子是孤兒,居住在伯父家,而伯父家中也有四口人,沒時間去關心她。她缺乏家庭的溫暖與長輩的關愛。其次在學校里,可能也沒有受到老師、同學很多的關注,反而因為早已養成的壞行為習慣而導致老師、同學的嫌棄。所以在來校報道安靜了幾周后,“狐狸尾巴”全部暴露,狀況非常危險。我在了解情況之後,利用晚上值班時間,把她叫到只有我一人在的辦公室,請他跟我面對面坐下,誠懇地幫她分析了好的現狀,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同時表態對她以往所犯的錯誤既往不咎,同時根據她本人的特長,委以班級體育委員的重任。在我每次的晚自習值班中,我總是會跟她進行及時的思想交流與生活上的關愛。慢慢的,她本人的態度、表現都在改觀,同學們從原先對班主任的安排表示不理解到理解,到最後再次接受了這位同學。而且我驚喜地發現,自擔任體育委員以來,她以身作則,自覺遵守班級管理制度,起到一個班乾的表率作用。在她的感召力下曾經象她一樣的弔兒郎當的學生也不甘落後,生活、學習態度也有了明顯的轉變。看到這一切進步,作為班主任的我真是喜在心裡,樂在眉梢。

  所以說基本上每個學生都有某一個方面發展的潛能,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弱勢。因此在教育過程中,作為學生在學校最親密的人——班主任,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個性與尊嚴,關注她們的成長,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是有着積極而無法估計的價值。把關懷貫穿在每一個教育環節中,為職業中學的學生營造一種和諧、溫馨、舒適的學習環境,對促進她們健康成長,是有着積極的意義的,給她們的成長營造一片生命的綠洲,那麼相信我們的中職生中將有更多的人成為建設和諧社會的高素質人才。

  古話說得好:“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還要加之以適當的強制。對於班級管理,如果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難以維持的。我覺得適當的合情合理的懲戒手段的採用是必要的。但是,由於班主任經驗較少,怎樣制定一套適合學生又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還是沒能妥善解決的問題。目前我是根據班級情況、學生年齡特徵、心理特徵等,參照《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制定班級管理制度,先交給班干來討論確定,再由學生參與了班規的制定,一旦出現問題,她們就會心甘情願地接受“處罰”,避免了作為班主任工作的被動。

  總之,我們的班級管理方式還有待於我們廣大一線的班主任教師去探索、去改進。我們工作努力的方向是:將學校班級的要求內化為學生的要求,管理班級的最終結果是希望我們的學生自主管理班級。在工作中與學生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感化學生的心靈,塑造她們健康的人格、為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奠定良好的基礎。愛學生、寬容學生而不縱容學生。我想我會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體會學生的點滴進步,慢慢的成長。相信精彩會體現在生活的每一天。



學前教育專業班級管理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