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

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一)

  杜郎口中學的改革回歸了教育的本真:培養具有終生學習能力的、自主發展的人。也正是這一樸素的教育實踐,實現了被很多人認為是“理想”的新課程理念。他們的實踐集中地體現了課程改革的價值追求。

  一、關注生命的教育觀

  每口教室牆面高掛着的“我的課堂我主宰,我的生命我把握”時刻提醒學生為了明天而奮鬥,在杜郎口中學的一間教室里,我們還看到了這樣一句:“我們是老百姓的孩子,我們的父母天天盼着我們成才,我們拿什麼報答他們 爭氣!”像杜郎口這樣的農村中學,關注學生的生命質量,“為一生髮展奠基”,是句再實在不過的話了。在這種為學生生命質量負責的思想下,杜郎口中學擺脫了單純追求掌握課本知識的課堂教學,使課堂成了提高學生社會生活能力、提高生命質量的操練場。

  正是對生命關注,使得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充滿着生命的氣息。這裡的教學過程正在成為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和學生都是具有獨立人格的人,兩者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我們看到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得學生在數學課上自豪地宣稱:“你們的方法都挺好,但我的方法更好”;知識、能力、態度有機整合的教學目標使得學生在課堂上用豐富多彩的手段表達自己對文本的理解;正是教育對人的生命存在及其發展的整體關懷,使得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得精神飽滿、自信專註。

  二、自主發展的學生觀

  杜朗口中學校長崔其升說:“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策劃者、組織者、合作者;學生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主角;教學的重點必須轉移,學會學習比掌握專門知識更為重要。”在每個班的醒目位置懸挂一堂課學生表現要求:舉手積極、聲音宏亮;討論熱烈,辯論激烈;爭問搶答,歡呼跳躍;多種角度,創新實踐;笑逐顏開,熱鬧非凡。充分反映杜朗口中學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要求。為了落實課堂上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杜郎口中學實現了課堂教學的學生學習態度要由“供應式”向“超市式”的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由“注入式”向“發動式”轉變;課堂內容由“純知識型”向“能力、情感、價值觀”轉變。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在知識學習中的自主選擇性,有了自己主意,改變了學生被動接受、老師教什麼學生學什麼的習慣;使教師在課堂上“不單打獨鬥”,課堂成了“快樂享受的地方,不是被動接受、枯燥無味的看守所”;課堂學習成為知識生成能力,知識生髮情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場所。

  當學生的主體地位被確立的時候,當學生的主體作用被充分發揮的時候,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就會被完全的激發和釋放出來。杜郎口中學的教師在學生自主發展的課堂上,一次一次體驗着“教學相長”,一次一次品味着與學生共同發展的幸福。不管是一題多解還是演示創意,不管是演繹延伸還是總結歸納,學生總能讓教師吃驚地感到:“我們的學生真厲害!

  三、對杜郎口中學的基本經驗的思考

  1.有效的教學模式使先進的教學理念落實到教學實踐中去的加速器。為了“剝奪”教師對課堂的主宰,崔其升砸掉了所有教室的講台,搬走了所有的講桌,改變了千百年來學生面對先生的課桌擺放形式,實行桌對桌,面對面,讓教師融入到學生當中,讓學生能夠充分地交流、合作。為了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有信心、有能力進行充分展示,杜郎口中學將預習環節搬到了課堂上,開設了“預習課”。為了關注不同層次學生的發展需求,使每個學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提高,鞏固“展示課”的成果,學校開設了“反饋課”。利用反饋對學生進行分類指導,特別是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幫助,充分利用“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有針對性地讓優生吃飽,差生吃了,實現“雙兵互贏”的目的。如果沒有教學模式強力推進,杜朗口的教改推進可能還要推遲幾年,甚至還要沿着傳統模式走下去。

  2.具有“原生性、開創性,紮根本土”特色的杜郎口模式最大的特點,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其精神和模式最容易被學習和借鑒。一切都來自於實踐,卻又契合了當代教育教學理論。比如新課標強調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杜郎口的小組學習早在很多年前就實現了。比杜郎口更“先進”的理念有的是,為什麼獨獨杜郎口成功了?它不是一味地去學習什麼高深的理論,或者把別人的經驗簡單歸結為人家的學生好、人家的老師好等。想到就去做,去做就做好,不怕失敗,更不怕挑戰,這是杜朗口初中帶給我們的啟示!

  杜郎口中學成功地解決了學生厭學、成績差的問題。時至今日,講授式的學習方式仍然大有市場,教師條分縷析,不厭其煩;學生游弋題海,身心憔悴。可以說,杜郎口中學正是瞅准了當前教育的軟肋,痛下殺手,運用小組討論、合作探究、自我展示等手段,極大地激發出了學生的興趣,使他們沉浸在這種氛圍中,樂此不疲。即使出現困難,也會被學生當作磨練意志的一次機會,況且這樣的學習方式也契合了人發展的內在需要。

  3.用事實回擊了課堂改革停滯不前的種種借口。杜朗口中學教師的學歷大多數是中師或專科,杜朗口中學中考成績有目共睹,進一步證明了師資水平不高課堂教學改革就難以成效,考試製度不變,教來教去還要會到老路上去,重視“雙基”必然帶來死記硬背,課堂改革與升學率發生矛盾等是錯誤觀點和認識。

  學習杜郎口中學必須學習其本質,而不是簡單照辦其形式,我們既不能盲目崇拜、原盤照端,更不能全盤否定、一葉障目,千萬莫“畫虎不成反類犬”。學習杜郎口中學,要結合我校實際創造性地學習借鑒,力爭創出具有校本特色的教育教學模式。

  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二)

  **年4月25日,我校組織部分教乾和骨幹教師到山東省聊城市茌平縣杜郎口鎮杜郎口中學觀摩學習。半天的活動,給我的精神、思想和靈魂以巨大的震撼和衝擊,其真為我十餘年來所參加學習活動中價值最大、影響最深的一次。心有所感,與大家共交流。

  一、杜郎口人“勇於改革、敢於打破常規推陳出新的精神魄力和堅持改革、持之以恆永不放棄的決心毅力”值得學習

  “人心齊,泰山移。”反映了人的思想的正面的力量。倒過來說,“移山易,移心難。”則反映了改變人的思想非常難。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單位,包括整個社會,都處在一個自身的規律性(或習慣性)的活動當中,包括外在的生活和內在的思想,並長年累月,不會發生大的變化。這種習慣性的循環活動既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無論是良惡好壞,都非常難以改變。因為一改變,就意味着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想觀念,意味着打破舊規律、適應新規律,意味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甚至血汗。所以任何改革首先面對的不是客觀的環境條件的壓力,而是主觀的人的抵制、對抗甚至破壞所帶來的阻力。

  改革前的杜郎口中學設施簡陋、師資力量薄弱、生源差、教學質量低,人人對學校發展悲觀失望,學校、教師、學生都處在一種“惡性”的循環當中。在這樣的基礎背景下,對比現在改革后的杜郎口中學,學生綜合素質高、老師思想理念新、學校聲名影響大,想象其改革的過程一定是艱辛、殘酷、曲折、甚至充滿“血汗”的過程,讓人不禁為崔其升校長和學校全體教師勇於改革、敢於打破常規推陳出新的精神魄力和堅持改革、持之以恆永不放棄的決心毅力而叫好!

  縱觀杜郎口中學改革,始終以課堂教學改革為突破口和重點,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改革課堂,首先從制定課堂量化標準開始(其實也就是改革目標的一種物化形式),使老師教有所依,學校評有所靠。當然把改革與量化直接掛鈎也是改變人的固有思想觀念的一個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其次,通過上好示範課、過關課和跟蹤課等“三課”,把全校教師一步一步向課堂教學改革之路上逼近。杜郎口的改革採用的是自上而下的策略。領導班子和骨幹教師上示範課,全體教師上過關課,個別老師上跟蹤課。再次,用獎懲促改革。結合三課活動,落實“一談二警三停”懲戒措施。從改革初期的三步曲不難看出,杜郎口的改革是因地制宜、科學而又符合實際的。三步曲其實也就是一般改革推進的基本策略,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難在人的思想轉變上,難在堅持不懈落實上。為了落實,砸掉講台;為了落實,停課學習;為了落實,強制時間量化扣分;為了落實,實行“株連”懲罰政策;為了落實,忍受無數人非議反對;為了落實,承擔所有風險後果;為了落實,深入調研重點推進,所有這一切,都是改革和改革者所必經的“殘酷”歷程、黎明前的黑暗。

  二、杜郎口課堂“‘以人為本、關注生命’的課堂改革理念”值得學習

  國家教育方針中明確指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具體到課堂教學中,新課標中明確指出:每堂課都應注意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實現。

  傳統的教育、特別是課堂教學,更多重視的是智育的培養,而對人非智力性的東西則關注得太少。更多進行的是知識的傳授,而對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則關注得太少。導致培養出來的學生往往是考試高手、動手低能、人性缺失、感情冷漠。教育弊端盡人皆知,課程改革轟轟烈烈,但真正深入探索、取得成果、較為成熟的課堂教學改革新路子一直還沒有出現。直到杜郎口中學的教改成果逐漸顯現之時,才讓我們真正看到教育的曙光。

  起先了解杜郎口,是通過網上搜集的一些資料。知道他是一所普通農村中學,基礎非常差;知道他經過十年堅持不懈地進行課堂教學改革,使學校成為了一所全國知名課改名校;知道他的“三三六”課堂教學模式;知道他獨特的無講台、三面黑板的教室;知道他的“教為主導、學為主體、師生互動、共同發展”的課堂才是真正的學生的學堂。但一直不能形成清晰的直觀的印象,始終有一張紙、一層霧籠罩在心頭,更有一種驚奇、喜悅、激動在心中萌動,直到今天,真正來到杜郎口,置身於課堂中,心中那模糊的印象立刻清晰起來,萌動的驚奇更是化作了無比的震驚。

  “以人為本,關注生命”張貼在每口教室里,溶入到每個老師思想中,更深深紮根到每科課堂上。

  看他們的課堂不是課堂,是學生學習實踐的天地、展示自我的舞台,是學生合作交流的活動場、辛勤耕耘的責任田。

  看他們的學生不是學生,是老師,是作家,是演講家,是數學家,是歷史學家,是地理學家,是歌唱家,是美術家,形形色色的角色在課堂中都可以找得到。

  看他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導師,是夥伴,是學生,是朋友,是組織者,是評價者,是服務者。

  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親身體驗學習的過程,並在過程中學會知識、鍛煉能力、培養情操是杜郎口的課堂給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我覺得這也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自主、動態”是課堂給人最直觀的感受。“我參與,我快樂,我自信,我成長”根植於每個學生心中,付諸於每個學生行動中。學生的每一點一滴進步與收穫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而收穫的方法與過程則可以是“不計手段、靈活多樣、我的學習我做主”。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情感等都得到了全方位的鍛煉與提高。長此以往,學生身上體現出來的成果不單單是紮實豐富的知識底蘊,更重要更突出的是他們的學習、思考、觀察、探究、嘗試、合作等能力,耐心、執着、認真、刻苦、民主等意志品質,愛心、尊重、互助等品德情操將是他們一生都受之不盡的財富。

  這樣的課堂與我們的課堂相比,

  1、學習態度變了:由“要我學”真正徹底地變為了“我要學”。

  2、學習形式變了:由“聽講式”變為了“我講式、合作式”。形式多樣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層出不窮,歌曲舞蹈、小品表演、課本劇、擂台競賽、模擬等形式讓學生真正感覺到了學習的“快樂”。

  3、學生參與面變了:由原來的優秀生獨角戲變成了全員式的參與,“一枝獨秀”變成了百花齊放。

  4、老師的教學變了:由原來的“一言堂”變成了“百家爭鳴”,由“講師”變為“導師”,由“教學”變為“共學”,充分地相信、放手、利用、發展、成長學生。

  5、教學的內容變了:由原來的“一張紙”變成了“一本書”,課本只是引子,引出的是內容的無限豐富、知識的不斷延伸、思維的激烈碰撞。

  在這樣開放的課堂教學中,學生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呢?崔其升校長一句話道出了答案:挖掘的是孩子的潛力,培養的是勇氣,張揚的是個性,奠定的是信心。試想,這樣培養出的學生走出校門,無論在何時何地、何行何業,都不會令人擔心他的適應問題、生存問題。這其實不就是我們教育想要的結果嗎?

  三、杜郎口管理“精細、務實、執着的工作作風”值得學習

  細節決定成敗。任何改革沒有與之相應的工作機制去執行、落實,不可能取得成功。

  杜郎口中學在大力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過程中,建立起了一系列落實工作的相關體制機制、制度細則、組織分工,為改革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看到樓道里公布張貼的不同層面的各類檢查、反思、展示,是那麼周全、細緻,不禁對他們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工作作風欽佩不已。對照聽的十多節課,課課都有檢查員在認真地檢查記錄著課堂,讓我對他的成功又增加了一些感悟。聯繫我們自己的工作,可能最缺的不是思想理念的創新,而是工作的目標定位、管理機制、落實執行力、工作連續性等存在着較大的問題,制約了學校向更高層次的縱深發展。學習杜郎口“精細、務實、執着”的工作作風,進一步提高工作落實的執行力,應是我們現在最需要做、並要趕快做的事情。

  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三)

  一、把課堂還給學生

  自主學習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這也是近年來課堂教學改革的重點。教育家沃得說過:“平庸的教師傳達知識;水平一般的教師解釋知識;好的教師演示知識;偉大的教師鼓勵學生去學習知識”。年年課改,雖說早就提倡自主教學,早就提倡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早就提倡在課堂上給學生更多展示的機會,但是我們反思在實際教學中改了多少?

  杜郎口教學模式,乍聽時,真有些讓人難以接受。三面黑板,撤走教室里的講台,讓學生講授新課,這樣聽起來有些荒唐,總讓人有些詫異。帶着新奇,懷疑,我不斷的上網看杜郎口視頻教學和查一些有關杜郎口教學的資料,不斷聽課,學着別人的教學經驗,帶着一種嘗試,也帶着一種忐忑,我在自己的化學教學中,也大膽採納杜郎口的教學模式,不再把課堂當作我的舞台,不再是我指揮着學生學這學那,而大膽讓很多學生走上講台。剛開始學生也不很習慣,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學生習慣了這種教學模式,課堂有了活力,學生學習興趣明顯與以前不一樣了。為了得到更好的展示機會,學生在課前開始預習,課堂上也丟棄了對知識的等待,取而代之的是對知識的主動積極的探索,為了弄清楚一些難題的解答,上課前主動向老師請教,上課時我都要他們在全班同學面前各執自己觀點,由同學們評判,我最多給他們一些斷斷續續的暗示。我發現學生對知識的探究能力越來越得到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習能力加強了,由於參與了知識的探究,對問題的認識更深刻了。看到學生越來越大膽,越來越能主宰課堂時,不得不感慨,這正是一種真正落實自主教學、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在課堂上給學生更多展示的機會的全新的教學模式,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的一種教學模式。

  二、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長

  杜郎口課堂教學改革徹底顛覆了舊式課堂教學,無論是形式的變化,課堂模式的變化,學生角色的轉變,都是具有開創性的嶄新變化。反思一下我的課堂教學,在實踐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不足和困惑。

  教學反思,重點談幾點不足:

  1、課堂討論的反思

  小組合作學習在形式上成為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最明顯的特徵。整個合作交流的過程中表面上熱熱鬧鬧,但在熱熱鬧鬧的背後更多的是隨意和低效。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多數討論僅僅停留在形式上。學生關注的仍然是“我怎麼樣”,而不是“我們小組怎麼樣”。很明顯,這並不是真正的合作。

  首先,“合作”應建立在學生個體需要的基礎上。只有學生經過獨立思考,有了交流的需要后,再展開合作學習才是有價值的、有成效的。其次,“交流”應該包含兩個方面,一是表述自己的想法,二是傾聽別人的意見。在教學中合作很重要,但我們不能為了合作而合作,一味的強調小組合作,學生將會喪失獨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學習能力,缺少對求知事物的猜想、試探與驗證等心理發展過程

  2、如何對待學生在課堂中的失誤

  在各組同學展示氧氣製取實驗時,有的同學在操作過程、知識點的講解等有些環節上出現了很多錯誤,本來這正是下面其它同學找錯誤、討論交流互動的絕好時機,可是當同學在很短時間內沒有找出錯誤時,我有點着急,沒有給學生足夠思考的時間就直接給出了正確的點撥。

  課後想想,我的這種做法是完全不對的。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同學們糾正錯誤的機會,是反例,應該好好的加以利用,結果被我輕易地點撥出來了,錯失了一次大好的糾錯機會,真不應該。有時因有人在課堂上聽課,所以就見不得學生犯錯,看到出狀況就着急,又想收復失地回到了以前的講台上。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要正視學生所犯的錯誤,要把學生的錯誤放大后再加以化解,儘可能使更多的同學加以注意從而避免發生類似的錯誤。

  當然,我們現在的教學依然停留在摸索階段,我們不是杜郎口。如何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把杜郎口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與我們的課堂教學協調和諧地融合在一起,是個難題,也是一個擺在我們眼前的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們參與,我們展望,我們期待。

  總之,在學習中,我們要聯繫自己的課堂,不斷地反思,實踐,及時總結,再實踐,借鑒經驗,適時地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用心去思考和反覆實踐杜郎口中學課堂教學模式中的每一點,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我們一定會創造出適合我們學校的教學模式,擁有美好的明天。



杜郎口中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