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生本教育的實踐與感悟

生本教育的實踐與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以生為本 精彩綻放

  ----生本教育的實踐與感悟

  教育家誇美紐斯說過:“找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閑暇、快樂及堅實的進步。”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不能把前面的階段僅僅當做下一個階段的準備。小學教育所能成就的最大功德,應該是給孩子幸福而有意義的童年,以此為他們幸福而有意義的一生創造良好的基礎。我校將廣東省教科所郭思樂教授的“生本教育”作為促成孩子幸福成長、推進學校科學發展的助推器,經過一年多的研究和實踐,我們對生本教育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和認識。

  一、 頭腦風暴,讓“生本”紮下深根

  新一輪中小學課程改革實驗,要求廣大教育工作者改革傳統的教育理念、教學模式,為我們的課堂、我們的校園帶來了全新的氣息。創建於1912年的彌陽一小作為我縣新課程改革的試點學校,深知自己所肩負的使命和重任,如何當好教育改革的尖兵,將先進教育理念轉化為操作性強的方法措施,澤惠萬千孩童,如何當好兄弟學校的標兵,在新一輪課程改革中成為他山之石,推動均衡發展,是新時期全體一小人必須面對的新課題。

  2010年4月,作為紅河州教育考察團的成員,我榮幸隨團深入廣東、福建等考察學習。郭思樂教授和他的團隊,十年磨一劍實驗成功的生本教育深深打動了我,於是堅定了我們引進生本教育理念、模式,並推廣創新的決心,更立志以一種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學模式來成就一小新的跨越式發展。2011年3月,紅河州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打造高效課堂,提升教學質量”的具體任務和目標后,在怎樣從實際出發,深入貫徹州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上,我們認為,要打造高效課堂,實施生本教育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我的職責、我的閱歷、我的思考讓我深知生本教育以生命為本的教育理念;“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為核心的教育模式,直接對症當代教育發展弊病,廣東、福建、山東的成功範例,讓我堅信生本教育的蓬勃開展,將給學校注入的無限生機與活力。

  1、強化培訓,將生本教育理論植入教師思想深處,成為指導教師教學實踐的理論基礎。 推廣生本教育,緣於學校內部改革發展的需要,為此我們確立了“廣泛知曉、以點帶面、積極實踐、深入推進”的策略。2010年5月,我校召開教職工大會,對教師實踐了“生本教育”進行思想動員和理論培訓,我結合自己到廣東、福建考察學習的感受,解讀了生本教育的內涵,向教師們印發了有關生本教育研究的資料,為教師介紹了廣東等地推進生本教育的現狀和成果。學校還就生本教育的學習實踐作了要求:一是加強學習,深刻領會生本教育的內涵,積極撰寫學習心得;二是關注全國生本教育動態和最新研究成果,並作為學校教育研究的重要課題開展好研究工作;三是努力轉變思想,大膽進行實踐,勇於挑戰和創新,學校將為生本教育創設最優的實踐空間和土壤。通過大量真誠務實的學習,教師們對“生本教育”這一陌生而新鮮的理念和方法漸漸充滿着嚮往和實踐的衝動,從他們好奇而又追尋的目光中,我們堅定了學校教育創新實踐的一個目標和方向,就是在今後三年內,以生本教育實踐為學校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建設快樂、和諧、高效的課堂和學生自主管理的幸福校園。

  生本教育,其核心理念,就是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以往教學中主要依靠老師教,轉變為主要依靠學生學。而教師則要退後,教師的作用和價值,體現在最大程度的調動學生的內在積極性,組織學生自主學習。這不僅僅是教育方法的轉變,更是教育觀念的深刻變革。為加快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加速教育改革的步伐。2011年4月我校再次派出12位骨幹教師赴生本教育發源地--廣州,參加“第46期全國生本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習班”。通過與大師零距離的交流,與同仁感同身受的探討,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生本教育的理論體系,通過觀摩專家名師的作課,親身感受生本課堂的魅力。此外,在遠程教育骨幹教師培訓,在省州縣組織的專家講座和名師示範等活動中,我們號召參學教師隨時留心生本理念的貫徹,生本思想的滲透。

  2、開展生本教研活動,使全體教師充分認識、挖掘生本教育的內涵,尋找課堂改革的最佳切入點。 對學生潛能的認可,是新課程改革的一個基本精神。認真審視近年來我校的教育教學改革,已初步蘊含生本教育的一些理念,如我校開展的班級自主管理課題研究,其效果使不少班級和教師倍感欣喜。班級自主管理,以學生為管理主體和參與者,讓學生最大限度地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分擔管理職責和班級事務,並以學生自我管理、自我評價、自我完善的方式,減輕教師負擔,促進學生個體主動發展。當然,實踐生本教育的核心目的,是改變我們的課堂教學方式,依靠學生的內部自然發展學生的學習天性,釋放學生的能量,尋找教材與學生、教師與學生之間相互聯繫的最佳紐帶。並在教學授導、組織形式上做了大膽的改革,改變學生的角色參與,使他們不僅是教育的對象,更要成為教育的最重要資源和推進自我發展的動力之源、能量之庫。

  我校教研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對生本教育理論的學習、研究,揣摩生本課堂的基本流程,實踐“先做後學”“先學后教”“以學定教”“不教而教”的教學方式。各年級教研組通過資料研習、觀看視頻、集體備課、課堂教學等多種方式,繼而形成了有一定實踐借鑒價值的生本教學課堂模式。經歷鳳凰涅的陣痛,方能浴火而新生。如今,頭腦風暴,讓一小的教師對生本教育耳熟能詳,對生本教育的內涵、核心、第一要義基本原則有了系統的認識,生本教育不僅佔據了大家的工作空間,還洋溢在生活中的飯後茶餘。處處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總是在自身查找失敗的原因已成為一小教師自覺的行動。

  二、殫精竭慮 摧“生本”煥發新芽

  1、加大對實驗班級家長的培訓,為生本教育的組織實施提供有力的支持。人最容易被最表面、最明顯的的東西吸引和迷惑。如今的家長重視教育、關注子女未來的意識普遍較強,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上心理和優質資源分配不均的社會現實,讓分數一度成為衡量小學“名”與“不名”的唯一標準。生本教育,首先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生在課前必須進行大量的學習活動,包括預習、查閱資料、獨立思考,課堂上必須有展示的空間,相反,教師的講授空間被壓縮。這一違反“常規”的教學組織形式會不會降低教學質量,無疑會遭到家長的質疑。

  不能怪我們的家長,他們對教育教學的傳統認知,對教育發展趨勢的不甚了解,對孩子學習成績的關注與擔心,以及生本教育還缺乏眼見為實的有說服力的實踐範例,對教師知識能力的半信半疑等等,都是阻礙生本教育實踐的諸多實際問題。

  學校充分考慮了以上因素,挑選教學能力強、專業知識紮實的教師在相應班級進行生本教育實驗;採用小步子逐漸邁進的辦法,使學生熟悉生本課堂的學習方式和參與要求,並樂於參與和展現自我,由學生將這一信息傳遞給家長;同時,對廣大家長進行培訓,闡述生本課堂對學生成長的積極意義,介紹生本教育的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提出學生參與生本教育的訓練要求和技能要點,動員家長支持並幫助孩子參與學習;其四,加強與家長的聯繫,聽取反饋意見,耐心給予釋疑,家校齊心,為生本教學的實踐、管理探尋更好的措施。

  從我校一年多的生本教育實踐來看,家長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學生的前置性學習主動而有效,在自主學習的習慣、搜集使用資料的能力、合作分享的良好習慣等方面都有長足發展,課堂上盡情綻放自我,實驗班級的優異表現,更博得了家長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2、生本課堂,快樂無窮。 生本課堂必須給了學生一個展示自我的舞台,這個舞台是那樣的廣闊,總能讓學生展示自己的與眾不同。也正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和選擇優質教育的心理,我校的很多班級超過了60人,個別班級甚至超過了70人,這無疑是實踐生本教育的又一重大障礙。為使40分鐘容量效益最大化,學校多次專門召開會議,集體攻關,最後終於形成“前置性作業延展”和“小組彙報提純”指導性意見,確保每一堂課成為更多孩子的舞台。在我校的生本教育課堂上,學生能夠互相討論,互相學習,即使有時候由於個人觀點不同,會引起爭議,但最後得出答案時,如果學生知道自己錯了,便會將正確答案銘記於心。有趣的生本課堂讓學生學會了主動,學會了自已求知,而不再單純地接受老師的講授,學習過程一下子變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了,學習的收穫也十分豐厚。“學習着,快樂着”這是我校生本實驗班學生共同的體驗和感受。

  3、建立高效的生本班級管理評價體系。千人千面,多一把尺子就多出一批人才,評價是“泵”而不是“篩子”。 而在傳統的班級管理中,評價的方法比較單一,評價的觀念比較落後,往往都是由教師對學生進行評價,而忽視了學生的自我評價和小組評價。

  我校的生本教育的評價體系由三個維度構成,即:全息性評價、動態性評價、 激勵性評價,倡導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的每個方面;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智能發展和特長發展;教師、學生和家長都是評價的參與者,評價的工具也要多樣;讓學生從評價中獲益,而不是受罰;讓評價貫穿於學生自主管理班級的整個過程,既重過程,也重結果;讓評價真正為發現學生優缺點、確定改進措施、培養學生綜合素養服務。

  在我校,各班班級依據《文明班級考核辦法》,民主制訂《班級公約》,包括學習、紀律、衛生、禮儀等幾大塊,均是對學生的操行評定作出具體的規定。之後,利用每周一次的班隊會,及時反饋公布學生遵規守紀情況,並實施相應的獎懲,營造嚴謹、向上的班風和學風。若在實施過程中發現不足或不合理的地方,又在每學期開學時召開“班級聽證會”,對《班級公約》進行必要的改進或補充,儘可能體現出管理的人性化。另外,還可以引導學生為班級出謀劃策:看誰有“火眼金睛”,“處處細留心”,能努力查找班級的不足之處;徵集“金點子”,集思廣益,有的放矢地對班級管理進行整改。

  我校有的班級採用“個人積分制”、“小組積分制”,按“班級公約”中的評定辦法,全班同學齊心協力填寫各種“積分統計表”,定期或不定期進行反饋,讓人對每個學生一周中、一學期中在校各方面的表現一目了然,成為學期末操行評定的重要依據。評價的各項指標能得到貫徹、落實,而且能很好地解決許多老師擔心的“自主變自流”,班級管理就能既輕鬆又高效。

  三、天道酬勤,看“生本”精彩綻放

  1、學生開心,家長滿意。 如何把學生從沉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救出來,讓孩子們學的開心、學的高效,這是所以教育人夢寐以求的教改願景。在學校推廣、實踐生本教育之初,我們通過多次家長座談會,潛移默化的向家長宣講實施生本教育的好處,讓家長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並心甘情願的配合學校實踐這一卓有成效的教學模式。而老師,雖然不再是課堂的主角,但為了課堂的精彩,台前幕後的工作量空前增大。“你準備好了嗎?”“你回頭看的感覺如何?”常常成為老師自問和相互關切的話語。經過實踐的考驗,實施生本教育的班級、學生在綜合能力方面呈現出明顯的優勢,許多實驗班級的學生家長都非常感謝學校實施了生本教育改革。隨着學段的提升和年齡的變化,這些學生給家長的驚喜越來越多:首先最明顯的是愛看書了,閱讀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二是喜歡寫作了,能夠把自己觀察到的、經歷過的、開心的、傷心的、喜歡的、討厭的事情,看書的感受及時的寫出來;第三是語言表達能力有了進步,能夠靈活運用學過的成語、名言、格言來表達自己的思想;第四是知識面比較廣,經常查閱資料,豐富了各方面的知識;最主要的是學生養成了主動學習、認真思考的好習慣。

  我們的生本教育帶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給學生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時時刻刻體驗到學習帶來的成功與喜悅,在無憂無慮的歡笑中掌握知識與技能,讓學生擁有了一個快樂的童年。這樣的教育是符合學生身心發展的,是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的, 對學生的成長起着非常積極的作用,讓學生主動去學,願意去學,開放去學。

  我們的生本作業,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盡其所能讓孩子們自主尋找答案,查閱資料,並有許多社會實踐的過程。例如:調查報告“德克士為什麼受歡迎?”;“孩子一定要挨打,才能長大嗎?”;“年夜飯中的合作”;“生活中如何感恩”……等主題作業不僅讓學生覺得有趣、有意,更能敦促家長主動反思,且在不知不覺的踐行中修正自身行為。數學方面有意讓孩子自己出題、編試卷,使孩子有更多的思維空間和自主平台,特別是為此體驗搜集生產生活中的素材。而師生間、同學間不同形式的英語聽讀、講演等,則能有效強化孩子們自我學習的能力和運用英語的能力。孩子在做的過程中,願意開放並積極的參與,同時能夠對自我進行管理。如有效啟發、誘導學生學會時間管理,家長同時也有收穫,會更用心關注孩子的成長並提升自己的教育方式、思維模式及情緒的控制等等。

  2、社會認同、各方支持生本實踐。生本教育的實質是:以學生為本,相信學生,尊重學生,引導學生,在培養學生智商的同時,注重情商的熏陶,讓學生成長為身心健康的、合格的社會人才。學校還充分利用兒童節的“親子活動”,讓學生及家長自編、自導、自演節目,孩子和家長們匠心獨運的創意展演,使家校、師生關係更貼近、更融洽。同時,學校積極倡導並鼓勵學校自主設計、規劃不同內容的社會實踐活動。如:走進紅河煙廠,體驗現代化企業的生產、工作情況,有效激發了學生們努力學習,熱愛科學的熱情;深入美麗的湖泉生態園,觀察、了解生態環保的相關知識,讓環保理念牢牢紮根於學生心中。我校實踐的生本教研,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得到了各相關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持,生本教育校長專題年會在我校的隆重召開就是最好的例證。

  在生本教育理念影響下,家長、社會越來越尊重學生,相信學生,重視學生的置疑,尊重學生建議。讓學生感到自己的想法得到認同,他們就更樂意參與社會實踐,願意更早地體驗社會,融入社會,產生社會責任感,以社會小主人的意識去關心家人、關注學校、感恩社會。

  郭教授在博客中寫道:“生本教育”孩子們如魚得水,如鳥翔空,大海啊,澎湃成雪浪排空,讓生命縱放,使生命提升,教育的春天巳經到來!教育之本,首在生本,門人知己即恩人。讓我們傳承郭教授的夢想,真正做到讓孩子們把學習變成自己的心儀和魂夢。



生本教育的實踐與感悟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社會實踐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