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

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是嶺南師範學院“政能量”社會實踐隊的口號。昨日,在“生本教育”理念指導下,我們為學生開展了手工製作和觀看教育視頻的課程。

  在手工製作課上,學生十分興奮地按照老師的指導,先用蠟筆在一張白色紙上塗上顏色,然後將紙折成一朵美麗的花。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像是編織着他們的夢那般認真、嚴謹。他們一邊畫畫一邊和老師、旁邊的同學交流,愉悅不禁湧上孩子們的心頭,我看到了一張張陽光般燦爛的笑臉。其實在手工製作課堂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男生,他不太會摺紙,所以就流露出鬱悶的表情。他無助的表情剛好被旁邊的小女生看到了,小女生說:“你這樣子折是不對的哦,你應該這樣子折。”最後,在小女生的幫助下,小男生順利折出了一朵漂亮的花。我透過窗看着他們,對着他們豎起了大拇指,他們對我露出了快樂友善的笑臉。這一手工製作課,我想孩子們不僅學會了摺紙,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合作。

  同時,有兩個班級的學生在主題為“緬懷過去,珍惜現在”的特色活動中觀看了教育視頻。兩個班級的學生緊挨着觀看視頻,不分彼此,共享快樂。看着視頻中的不公平場面,孩子們流露出義憤填膺的表情,異口同聲地高喊“不能這樣子的”。看到視頻中的搞笑環節,孩子們流露出天真無邪的笑臉,一起發出“哈哈哈哈”的美妙聲響。在觀看視頻過程中,兩個班級的孩子一起交流,一起收穫快樂。也許孩子們能每天在家裡看電視,但是我們準備的教育視頻,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讓孩子們懂得團結友愛。

  事實上,通過對孩子們的觀察,我清楚地明白在三下鄉活動中我們以“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的重要意義。堅定不移堅持生本教育的理念,簡言之就是我們會積極學習生本教育的教學方法,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用生本教育激勵學生健康茁壯成長。我們希望通過生本教育,使教學活動中的主體不是教,而是學,真正做到學生才是教學的主體;此外,我們會儘力實現教學形式三元化:協作化、個別化、多樣化。還有,我們會儘力實現教學手段多樣化,不像傳統的教學活動中只是依靠黑板和粉筆,我們還多方面運用網絡的多媒體手段,比如現在的多媒體教學。這樣會極大地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更有效率地拓寬孩子們的視野。

  另一方面,在生本教育下我們開展的是“小班化教育”,這使得老師有更多的機會進行個別輔導,及時對學生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又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集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交替使用、優勢互補,這樣既增加了師生之間的接觸,增強了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又有利於提高每個學生的學習效率。“小班化教育”在教知識的同時,更注重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同時,小組活動的增多,增強了學生的交際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課堂上每個學生髮言、動手操作機會的增多,提高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動手能力,創造能力。

  事實證明,生本教育有利於孩子們的學習和成長。我認為,我們應當毫不動搖地堅持“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的理念。



教育走向生本,生本激勵成長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