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三下鄉的實踐心得——湛師“向陽”實踐隊梁嬋心得

三下鄉的實踐心得——湛師“向陽”實踐隊梁嬋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下鄉的實踐心得

  ——湛師“向陽”實踐隊梁嬋心得

  這次,我隨着體科院的團委的“向陽實踐服務隊”去了雷州北和鎮的康港小學支教。在那短短的十天里,伴隨着晨鐘暮鼓,朝起朝落,每天走在同一條路上,看着來來回回的熟悉而熱情的康港人們,望着那一張張稚氣的面孔,我心中總是滿懷感恩。

  在十天中,我接觸到了很多的東西,似乎一切都是一個新的嘗試。第一次扯着喉嚨,聲色俱厲地向學生“咆哮”,第一次上課時需要一寫一回眸,只因為學生正在下面“忙碌”着,第一次需要在上課時到校園裡尋找自班的同學,第一次要像哄孩子一樣哄着這幫調皮的小鬼……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太多太多的新開始,總是那麼地令人驚喜,那麼地令人意想不到。

  在那十天的實踐中,我的能力得到了潛移默化的鍛煉,包括交際能力以及教學能力。學生很多時候都是有個性的,青春期的少年總是那麼地充滿朝氣,充滿活力,又是那麼的充滿驕傲,彷彿他們的骨子裡本來就流淌着叛逆的血液,叛逆似乎是與世俱來,喜歡跟老師頂嘴,喜歡在課堂上走來走去,竄來竄去,手永遠都是無法閑下來,不是拿小刀弄弄桌子,就是跟別的同學嬉笑打罵,還喜歡有事沒事地去別的班上課。這就是那樣的一幫少年,一幫喜歡特立獨行的少年,一幫只是渴望得到關注的少年。

  記得,有一次上語文課,課堂上鬧哄哄,女同學就很安靜地坐着,生怕一不小心就會犯錯,那謹慎的樣子讓人害怕去碰及,生怕一不小心就會打碎,男同學就使出“十八般武藝”,睡覺,玩東西等等。而我呢,就站在講台上望着他們,同時扯着嗓子在維持紀律。後來,課堂不得不停止,因為實在是太吵了,後來只能是由幾個會說雷話的老師來訓斥一番。這樣才能把他們“鎮壓”下來。那時,我覺得這些人也太無法無天了,上課就我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唱“獨角戲”,他們各做各的。但後來,一切都變往正常的軌道發展。他們上課時會很認真地聽你說,即使不會,他們也會發表他們自己的看法,課堂開始變得有趣而又充滿快樂。原因皆是因為師生之間的交流多了。

  我總是喜歡有事沒事地在課間時,跟他們隨便地聊一聊天,談一談他們的興趣,談一談他們最近做的事情,不知不覺中,那些學生開始慢慢地信賴你,願意聽你的話,願意因為你而努力地去改變一些不好的習慣。這令我倍感欣慰,教師最大的快樂莫過於這樣吧,學生願意與你分享他的一切,願意逐漸地改變。這就是我最大的感觸,師生間的情感是用信賴來維繫的,而信賴是來自於平常的交流,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名老師,促進師生間情感交流的最好橋樑就是交際能力,在此次“三下鄉”中,我也深深地獲知了這一道理。

  除此之外,我另一最大的感觸就是我們要學以致用。在學校里,老師常常會強調,作為一名老師,懂得如何地調動課堂上的氣氛,懂得如何循循善誘,懂得如何化紙上談兵為實際,這樣才算得上是一位好老師。學生需要思考才能更好地把紙上的知識納為自用,老師需要誘導才能更好地把知識灌輸給學生。我以前總是不以為然,以為那隻不過是一些空話罷了。可在這次“三下鄉”中,我才真正明白其中的精髓,明白到那是一種多麼實用的東西啊!譬如,在課堂上,很多時候,學生會轉不過彎來,例如玩一些字謎的遊戲,像“十個兄弟”。學生可能不會知道是怎樣猜的,這時,你就需要聯繫前面所猜出來的字謎來歸納一下猜字謎常見的一些規律,然後在指出關鍵詞“十”、“兄弟”,這樣以後,學生可能就能更容易地得出“克”這個字。這其實就是一種“啟髮式”的教學,源自蘇格拉底的“產婆術”,能夠有效地調動課堂地氣氛,更好地輔助你展開課堂的教學活動。

  這就是我此次“三下鄉”實踐活動中所得出來的一些心得。在未來的人生中,我會好好地記住這一次三下鄉所帶給我的認識,努力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不斷地培養嫻熟的教學能力,力求做到桃李滿天下,為人師表。

  (撰稿梁嬋)



三下鄉的實踐心得——湛師“向陽”實踐隊梁嬋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