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檔案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檔案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檔案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光陰荏苒,轉眼間,從事檔案工作已有5個春秋,從最初的感受,工作着、寂寞着、美麗着,到漫步於檔案征程,我與檔案結伴,漸漸地我對檔案工作的認識也有了一個由淺至深的過程。隨着時間的推進,我倍加感受到,檔案離我們很近,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在“國際檔案日”來臨之際,全世界檔案工作者互勉共進,共創美好未來,不想用太多的言語暢談所感所思,只想通過切身的工作實際,談點對檔案和檔案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奧地利着名作家弗蘭茨·卡夫卡有句名言,叫做“一切歸檔!”這句話揭示了一切事物的終極狀態。我也覺得,所有的喧囂經過歲月的沖刷和時間的磨蝕,都將歸於沉寂,即使最輝煌、最神聖的東西,都將被簡化成一種最純粹的物質形態,被濃縮成最簡單的存在形式,這就是--檔案。縱觀檔案的各種形態,有綜合性檔案,有專業性檔案,離我們近的,有家庭檔案、健康檔案、榮譽檔案、婚姻檔案、房地產檔案、金融檔案、旅遊檔案等等,檔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檔案始終相隨。

  如果你問我對檔案管理工作最大的體會是什麼?我目前的回答是十個字:繁雜、細緻、重要、責任、坦然。每年每月每天做着:檔案收集、鑒別、裝訂、整理、錄入、編目、查閱、借用等工作,每頁檔案上都留下了我們的指紋,記錄了我們默默無聞的工作過程,也見證了企業逐步發展壯大的歷程。曾經有人問我:你每天在辦公室里忙忙碌碌地在幹什麼?我的工作,若不了解大部分你還真看不到,只有用心做過,切身體會過才能發現其中的意義。自從接觸檔案管理工作,我始終懷着淡定平和的心態,保持着滿腔的工作熱情,儘管清苦、寂寞,但依然坦然面對,樂在其中。曾經聽某位領導人說過:“檔案工作是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這個基礎不牢固,將來我們是要負歷史責任的”。由於社會上大多數人對檔案及檔案工作的不了解,便容易產生一些片面和狹隘的看法,做檔案工作除了要加強自身業務能力和素質的提高,還要想方設法做好檔案工作的宣傳,努力提高全民的檔案意識,讓更多的人走進它,了解它,讓檔案工作有越走越好的勇氣,有越走越光明的前程。

  我熱愛我的這份工作。回想剛入職的時候,“檔案”一詞並不讓我怦然心動、激情燃燒,看着一摞摞不會說話的紙堆,心裡的確發怵過。今天,當我做着和前輩們一樣的工作,從我手中裝訂成冊的檔案卷宗也越來越多,發現檔案工作原來是一個單位管理工作的基礎,它是展示成就、總結經驗、最可靠、最寶貴的原始材料,不管是規範實用的文書檔案,還是科學嚴謹的科技檔案,亦或是生動形象的照片檔案,或者是真實直觀的聲像檔案,從檔案收集到檔案整理、檔案鑒定、檔案保護、檔案數字化、檔案信息的編研和利用等,每一個工作環節都是一門科學,都包含着深遠的意義。檔案工作的前瞻性、真實性、追溯性等特點也充分說明了檔案事業的價值所向和與時俱進。書中說,孔子是我國檔案文獻編纂的開創者,他在整理檔案文獻中寄託他的政治理想,尋找“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途徑,他把編研工作融入到個人的情趣與愛好中,無以割捨。當得知,我最喜愛的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放棄他如日中天的電視事業,即將走進寧靜高校的一隅,投身到潛心研究口述歷史的事業中時,我感慨萬分,由衷欽佩,至此,我對檔案工作有了一份更加特殊的情感。

  我崇敬我的這份工作。且不說,規範有序的企業檔案為維護本單位歷史的真實與全貌,為方便利用做出貢獻的事實。試想,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社會物慾膨脹,各種矛盾利益錯綜複雜的今天,擁有保存完整、珍貴無缺的檔案,您可能就會免受傷害,少走彎路,獲得真諦。檔案是人類傳承優秀文化、借鑒歷史、尋求發展的重要依據,檔案是對過去工作和歷史情況的記錄,是歷史的真憑實證,是第一手的參考材料,它是我們工作的查考依據,是生產建設的參考資料,是加強管理的必要手段,是科學研究的可靠資源,是宣傳教育的生動素材。小小檔案,大大貢獻,幾頁薄薄的紙片,能為您實現自己的希望,能為您證明苦苦追尋的答案,也能為您省去成千上萬的損失。檔案工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檔案工作給我一種創造的力量。不少人說檔案工作是枯燥的平凡的,卻不知再平凡的工作也需要有人沉下心去做。在我們眼裡,檔案工作也是最能出成果的工作。當你把一頁頁原本零散的紙張理成整齊的一疊,通過穿針引線裝訂成案卷,再給它穿上整潔的外套時,那就像一個裁縫把一塊布料做成了一件衣服一樣。當經過加工再給它封皮印章,一本完整的檔案出爐的時候,感覺就像擁有了一項發明創造那樣讓人開心。當原本空空的密集架漸漸地豐富起來,最終排列成整齊的一行時,那時候看着它們,儼然自己是一位將軍在檢閱隊伍,一種榮耀感油然而生。當把厚厚一疊彙編資料編好目錄印刷成冊,撫摸着光滑的書皮,一種滿足感實在無法形容。因為相信只要盡心儘力,任何工作都會變得充滿活力、富有生機。

  檔案工作給我一種別樣的滿足。人們都說檔案工作是“冷門”職業,浪費青春,得少失多,但每當有人懷着期盼而來,抱着希望而歸時,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份職業,同樣也是一份快樂。當我看到查檔者焦急而來,滿意而歸時他們感激的微笑和話語,當我知道這些的檔案資料為個人為企業排憂解難,做為真憑實據減少企業損失,為技術攻堅、項目改造、安全生產提供準確翔實的依據時,我的內心又覺得無比的自豪和滿足。記得一次,華東電力設計院的幾位專家來我廠為一項技術改造做評估報告,在對項目實地勘察后,臨走前需要帶回一些相關圖紙和文字資料做為報告的參考和依據,而那天是星期天,我在家裡臨時接到電話說要立即趕到辦公室,給他們提供查檔,我趕忙乘車來到檔案室,一邊接待他們遞上熱茶,一邊根據他們的要求抓緊時間查找檔案,從庫房內搬出近20盒檔案,幫助他們一張張一頁頁的翻看,最終選定40張圖紙,專家門說想把複印件帶走,因為是星期天辦公場所無人上班,我帶着他們來到城裡一家複印店,和店員說明情況幫助他們完成了圖紙的複印,並且把圖紙裝好。臨走時,他們一再感謝,充滿微笑的說:“沒想到這麼年輕的孫工,辦事效率挺高,人還這麼熱情,下次來還要找你哦”。我知道我的努力得到了他們的認可,檔案的價值得到了體現,我們檔案人受到了尊重。

  隨着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檔案工作的涉及面越來越廣,現代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人們對檔案工作的期望會越來越高,我們的責任也會越來越重。都說一個人可以用一天的時間喜歡上一樣東西,但是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掉它,雖說我不是用一天時間喜歡上檔案工作的,但是我用一輩子的時間都忘不了這份特殊的工作。

  我榮幸,是一名檔案員,我驕傲,能為檔案工作貢獻一點力量,祝福檔案事業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檔案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標籤:認識方向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