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架起心靈溝通的橋樑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齊齊哈爾中學外語組 張 靜

  家訪,是學校與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橋樑。通過家訪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以及思想動態的根源,讓每一個學生能夠耐心傾聽家長和老師對他或她成長的一些反饋和建議,不僅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持,同時還加深了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感情。

  在這次家訪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要積極的指導家長,同時多進行交流,家長和教師相互學習,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結成一個家庭學校的教育同盟。那麼我們的教育會得更大的成功。

  我在八月的一個午後,來到了學生小劉的家。學生小劉的家長對我們的到來,感到十分意外和興奮。家長,孩子和我坐成一圈,孩子的父親問我孩子是不是在學校表現不好,希望我直言不諱的指出來,他一定配合教育。我之所以選擇了到這個孩子家家訪,並不是因為她在校的學習表現不好,而是因為她在班級人際關係不夠融洽,同學們都不願意和她接觸。我覺得,這個孩子的防禦心理特彆強,說話也比較有進攻性,像一個小刺蝟。但是我和她交流過幾次,發現這個孩子膽子其實很小,也很乖巧。是什麼導致她的兩面性,為什麼她總要在同學面前裝作很強大的樣子呢?帶着這樣的疑問,我決定看看她的家庭,尋找一下孩子性格形成的根源。

  坐在這個孩子的家中,我觀察到,這個孩子的家庭經濟條件不好,地處偏遠的一處平房區,在和她父母的交流中,我獲悉到她父母都沒有固定工作。她小的時候,爸爸為了養家總去外面打工,而她家的親戚相對家境比較殷實。家庭聚會的時候,父親常不在場,因為家境窘迫,小小的她心理比較敏感。慢慢學會了察言觀色,她總是覺得親戚瞧不起她們母女倆,所以在她九歲時就產生了“我要變得強大,我要保護媽媽”的想法。這種想法先體現在語言上,她媽媽說:“她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一說話就總是反駁別人。我一批評她,她更生氣。後來,她開始不怎麼和周圍的小孩玩,拚命在家學習。總說要用好的成績來回報父母。”

  聽到她們的講述我的心抽得緊緊的,我好心疼這個孩子。我不自覺地撫摸她的頭,孩子的眼睛閃爍着晶瑩的淚。我問她:“成績好,事事不讓別人說你,你就真的快樂了嗎?你是一個懂事的孩子,你不僅要懂事,我還希望你快樂。別去承擔父母應該承擔的事。”我還和她們講了同學們對她的一些認識。比如,同學們都說她太敏感,在一起聊天時,她會突然翻臉,覺得某些言語在針對她。我又和他們講了智商和情商的關係。我告訴她,只有讓孩子學會心靈不設防,以寬容的態度去面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和接納。健康的情感對於一個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經過我和孩子及父母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這個孩子若有所悟的低下了頭,表示嘗試改變自己。我一直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了,一個孩子的生活即將發生了變化。我知道:如果沒有這次家訪,我就不可能找到癥結所在;而在她父母的心中,她還一直是那樣一個乖巧優秀的完美孩子,其中的不快樂心結會一直埋在這個孩子的內心深處。

  在家訪中,我還了解到有很多家長整個忙於工作,直接把小孩子扔給了老人照顧,等到孩子長大了接回來想讓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學習生活時,孩子往往就不聽了,這其實是由於家長監護責任的缺失造成的,作為班主任既要指出家長的這一問題所在,還要儘力做好家長和孩子溝通的橋樑。還有一些家長對子女出現的一些不良傾向只會嘮叨,卻拿不出或狠不下心採取措施,效果不佳。針對這類家長我也給他們敲了警鐘,告訴他們長此以往就會讓孩子處在一個藐視或忽視父母忠告的境地。總之,家訪工作的進行,使我能和家長在一個輕鬆融洽的氣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問題,共同商量、探討教育措施,使學生心服口服,家長也欣然配合。

  總之,家訪讓我受益非淺,既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如果說作為老師在學校看到學生的表現只是一個平面的話,那麼通過家訪就能看到這個孩子的多面,這樣立體的看孩子,才能找到孩子身上一些缺點所產生的根源,才能對症下藥,督促孩子儘快改正。家校的密切聯繫實在是一把打開學生心靈之門的鑰匙啊!



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