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樹組工幹部形象之我見

樹組工幹部形象之我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幾年來,隨着*形勢的不斷變化,全委組織了幾次大規模的機構改革,進行了幹部調整和交流,組織人事部門幹部隊伍增加了一些新成員。其中許多幹部來自經濟、科技、工管、文檔、信息及新招人員,年紀較輕,文化程度較高,知識面較寬,熟悉經濟、科技工作、有的年紀較輕,文化程度較高,知識面較寬,思想活躍,這是他們的優勢。同時,由於是新從事這項工作,也有一個對組織人事工作的情況、業務和優良傳統不夠熟悉,思想作風不夠適應的問題。這些都說明,很有必要把大力提高組織人事部門幹部的素質,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來。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在幹部政策上要堅持正派的公道的作風,反對不正派不公道的作風,藉以鞏固黨的統一團結”。鄧小平同志指出,“管幹部的幹部,要很公道,很正派”。江澤民同志要求,組織部門要樹立積極進取、勇於創新、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的新形象。胡錦濤同志也十分重視這個問題,他指出,“衡量一個組工幹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是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幹部群眾看組織部門的形象,也是首先看這一條”。

  的確,組織人事部門幹部的素質、作風和形象如何,直接關係到職工群眾對黨組的看法,對黨風廉政建設的信心,乃至影響到整個部門及黨的形象,同時也決定着組織人事工作的效率和質量。而組織人事工作的成效,又在一定程度上關係到治*事業發展和經濟建設。如果組織人事部門幹部隊伍素質好,工作水平高,幹部隊伍建設和黨組織建設不斷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堅強有力,就可以促進和保證治*事業持續、快速、穩步發展。正如賀國強同志在全國組織幹部會議上,精闢的概述了做好組織人事工作要把握好四點:一是對己要清正。就是組織人事幹部在政治上要清醒、堅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任何情況下,都忠誠於黨和人民,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要坦蕩,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在幹部人事問題上不搞封官許願、拉拉扯扯、“跑風漏氣”。對違反黨的幹部政策的錯誤行為和做法,敢於批評;對各種跑官風、說情風,敢於抵制。要清正廉潔,管好自己、管好親屬、管好身邊工作人員、管好下屬,“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不為名利所誘惑,不為浮華所動”。二是對人要公正。就是組工幹部要出以公心,全面地了解幹部,公正地評價幹部,合理地使用幹部。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講真話,敢於反映真實情況,敢于堅持正確意見,特別是當幹部受到不公正對待時,要敢於講公道話,主持正義。要按照得才兼備的原則,不拘一格把那些有開拓精神、肯幹事、能幹成事的優秀幹部,選拔到重要領導崗位上來,同時也要合理使用那些長期勤勤懇懇、埋頭苦幹的“老*牛”式的幹部,讓“老實人不吃虧”。三是對內要嚴格,就是組織部門是管黨員、管幹部的部門,這就決定對組織部門的幹部要求應該更高、更嚴。要堅持從嚴治隊伍,有些話別人能說我們不能說,有些事別人能做我們不能做,有些場合別人能去我們不能去。嚴格才能出人才,出效率,出質量。組織部門的領導同志要敢于堅持原則,不做“老好人”,發現同志有了不好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提醒,把可能出現的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四是對外要平等。由於我們工作的特殊性,各方面對組織部門都比較尊重,往往“高看一眼”。越是這樣,我們越要保持清醒的的頭腦,謙虛謹慎,平等待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乎所以。我們要以組工幹部應有的人格魅力,進一步增強“黨員之家”、“幹部之家”、“知識分子之家”的親和力。

  組織部門的幹部是“管幹部的幹部”、“管黨員的黨員”,“打鐵先得自身硬”,沒有良好的素質和形象,是做不好組織人事工作的。公道正派既是組工幹部最基本的內在要求,也是組工幹部形象最鮮明的特點,是最基本的內在要求和職業道德核心內容,是對組工幹部最好的栓釋。他成為了組織人事部門一個優良傳統,這個傳統永遠不能丟。黨的十六大進一步闡明了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對做好新形勢下的組織(人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新時期的治*人,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組織(人勞)工作,做一個合格的組工幹部,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做起:

  (一)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加強黨性修養。組織(人勞)部門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性、政策性、原則性都很強。這就決定了組織部門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當具有很強的黨性。一是要有較高的理論素養。自覺地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尤其是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不斷提高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二是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作組織工作的幹部,應當是黨的忠誠戰士。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具有很強的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在錯綜複雜的矛盾以及各種干擾和風浪面前,始終保持清醒和堅定。要把實現遠大理想和實現現實目標緊密地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地為完成黨的現階段的任務而忘我奮鬥。三是要有全局觀念。時刻胸懷全局,顧全大局,服務大局,維護大局,緊緊圍繞大局開展工作。善於從戰略全局的高度分析形勢,判斷是非,明確任務,做好本職工作。四是要堅持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要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要關心愛護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經常和他們談話,交流思想,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還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關心職工疾苦,傾聽職工的呼聲,模範地執行從職工中來,到職工中去的工作路線。五是要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講真理,不講面子;講原則,不講人情關係;講奉獻,不計名利待遇,一身正氣,磊落光明。

  (二)按照“三個代表”要求,樹立公道正派的作風。公道正派,廉潔清正,嚴於律己,率先垂範,是每個組織工作幹部遵守的職業道德,也是提高自身素質的基本要求。所謂公道正派,就是要在工作中,特別是在對人的評價、使用和處理上,不管在什麼場合、什麼情況下,都能夠堅持實事求是,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政策辦事。當用人上出現不正之風乾擾時,不管這種干擾來自哪裡,是什麼背景,都要敢於抵制,有一種不信邪的精神;當對幹部看法和使用意見不一致,尤其是當幹部受到不公正對待和錯誤處理時,要敢於站出來主持正義,為幹部說公道話,處理錯了的,要按照政策堅決糾正;當各種跑官風、說情風刮來時,不僅要絲毫不為所動,而且要旗幟鮮明地加以反對;當幹部由於各種複雜因素而受到冷遇時,要敢於“走冷門”,主動關心他們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幫助和鼓勵他們振奮精神。總之,要堅持任人唯賢,不攙雜個人的好惡,作到公道正派的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要堅持搞“五湖四海”,不搞親親疏疏,拉拉扯扯。組織部門幹部還要廉潔自律。克己奉公,自覺抵制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在黨風廉正建設方面起表率作用。要嚴格組合人事工作紀律,保守幹部工作機密,反對自由主義,嚴禁跑風漏氣。要熱情、真誠的為幹部、為黨員、為基層同志服務,以自己的模範行動,使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增強信任感和親切感。組織部門幹部要有一個好的形象,要有一種崇高的人格力量,這樣,才能贏得幹部群眾的信賴和敬重,才能做好人的工作。

  (三)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打好紮實的工作基礎。這裡所說的紮實,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具體講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要有高度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求實務實,真抓實幹,扎紮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現在推進新的偉大工程的總體部署已定,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已經明確,關鍵在於抓緊落實。上級相繼召開的幾個會議提出的有關組織工作的各項任務,要一項一項地、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抓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嚴禁弄虛作假,作到知實情,講真話,辦實事,求實效。再一層含義是,要從實際出發,創造性的開展工作。什麼事都等上級指示,都靠別人的經驗,都要有現成的辦法,不是組織部門幹部應有的風格。要主動適應新形式的要求,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及時提出工作新思路,不斷創造新經驗,使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四)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熟悉和精通業務。組織工作有着自身的特點和規律,是政策性和業務性都很強的一門專業。組織工作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服務,是通過充分履行自己的職能來實現的。這就是要求組織部門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首先要熟知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組織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原則以及工作程序,並了解它的歷史沿革和形成過程。善於調查研究,善於抓重點、抓典型,加強政策指導和宏觀管理。了解上情,熟悉下情,熟悉人頭,成為組織工作、幹部工作的“業務通”、“活字典”。同時,還必須具有熟練過硬的基本功。比如,考察幹部,找幹部談話,如何對複雜的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作出正確的判斷,等等,都有個基本功的問題。組織部門幹部還應具有較寬的知識面,努力學習和掌握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識,還要懂一點諸如人才學、心理學等有關的知識。

  以上幾個方面,是對組織部門幹部素質的一些基本要求。我們還應該通過各種途徑,採取多種有效形式,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高組織部門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加強理論學習和思想政治工作,帶頭學習孔繁森、鄭培民,進行世界觀、人生觀、職業道德教育和幹部人事工作紀律教育,提高政治素質。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堅持公道正派原則,增強公道正派意識,樹立公道正派形象。



樹組工幹部形象之我見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