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稅務人工作感悟:厚誠與納稅服務

稅務人工作感悟:厚誠與納稅服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稅務人工作感悟:厚誠與納稅服務

  厚者,厚道也。誠者,誠實、誠信也。“厚誠”是老百姓從道德角度對一個人品質的最高評價和褒獎。

  前些日子,我陪同《中國稅務報》社的記者到基層局辦稅服務大廳採訪,在問及企業辦稅人員對辦稅服務有哪些意見和建議時,南陽大眾汽車維修中心的喬女士未從正面回答這一問題,而是談了對大廳主任張付舉的印象。她侃侃而談:“其實你們的工作人員都像張主任那樣我們就滿意了,他為人厚誠,沒有當官的架子,熱心助人,我們有了困難都願意找他。一次我們單位因業務需要,急需購買發票,但當時已經下班,張主任接到我的電話后,馬上返回大廳,跑上跑下,直到為我們辦完有關手續,晚上8點多鐘才回家。”她的發言感染着在座的每一個人。另一個辦稅人員接著說:“一次一個納稅人在申報納稅時,不小心將自己160元的現金繳款單丟了,被另一個納稅人撿去,抵交了自己的稅款。納稅人向張主任反映情況后,他立即組織人員查閱了當天交納160元稅款的所有納稅人,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反覆篩選、終於找到拾款人,為這位納稅戶挽回了損失。雖然數額不大,但令這位納稅人十分感激。”一件小事便在納稅人心中樹起了稅務人員的良好形象。這兩件事聽起來似乎平平常常,卻深刻地反映出了納稅人對稅務人員優質服務的深切企盼。

  在過去的服務工作中,我們雖然動了不少腦筋,想了不少辦法,但納稅人總是不買帳,有時甚至是出力不討好,落下一堆意見,究其原因,是我們還沒有真正找到服務的真諦。在一些稅務幹部心中,仍有舊的思維方式在作怪,認為自己是執法人員,有權力作後盾,總有高人一等的感覺,所以,露出的微笑不是發自內心的,做出的事情也體現不出真誠,征納雙方之間總有一道無形的牆壁阻隔着,難以溝通。我們在強調優質服務的時候,不妨學一學張付舉的厚誠,在正確執行稅法的前提下,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納稅人企盼的厚誠,我們的服務工作必將展現一片新的天地。

  當然,要做到“厚誠”並非一件簡單的事,它必須以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崇高的敬業精神為支撐。記得有位哲學家講過一個第三粒紐扣的故事。“一個炎熱的夏天,三個人一同外出,都熱得滿頭大汗。第一個人很正常地解開了領口的第一粒紐扣,第二個人解開二粒紐扣,看來也算正常,第三個人把三粒紐扣全部解開,坦着胸脯,顯露着黑黑的胸毛和乳突,走在大街上顯得很不文明,有礙觀瞻。”從現象上看只是一粒紐扣之差,但它卻反映出一個人文明程度,道德水平和修養。在服務工作中也是如此,一句話,一件小事,都能反映出稅務人員的素質和品德,不同的處理方式,出現的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如果說“第三粒紐扣”是一個人道德、文明、修養底線的話,那麼,厚誠就是我們稅務幹部能否搞好優質服務的底線。

  細細想來,厚誠,不只是稅收工作和優質服務的需要,也是我們為人的立身之本。只要我們具備了“厚誠”的品德,就少了輕浮和淺薄,多了穩重和深厚,多了工作中的相互信任,交流中的相互溝通,同志間的相互融恰,就會把個人的一己之力變為強大的群體凝聚力,就會為個人和社會事業打下一個牢固的思想和道德基礎。



稅務人工作感悟:厚誠與納稅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