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新教師工作感悟心得

新教師工作感悟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新教師工作感悟心得:讓我溫暖的這片熱土

  起飛的時候,我期待着飛往一個熱帶的島嶼,卻不幸降落在冰冷的北極。我本來期待着燦爛的陽光,卻出乎意料地遭遇了北極漫長而嚴寒的冬天。然而,我卻在這裡漸漸的蘇醒,遇見一片溫暖。

  ---題記

  躊躇滿志

  開學近兩周了,終於有時間提筆寫寫東西。在家躊躇滿志兩個月,比不上在校兩周的活動量。第一周忙着適應班主任工作,忙着適應孩子,忙着適應各科老師。第二周努力勝任語文教學。初登正式講台的興奮和喜悅被繁瑣的工作所淹沒,我這個在數學領域略知一二並努力開拓了四年的毛頭青年,怎麼就搖身一變,變成了三年級的語文老師兼班主任。雖然還有些渾渾噩噩,但當我看到學生信任的眼神和他們點點的進步,便會陶醉在幸福的感覺中,李老師最不缺乏信心和耐心,我相信我和46個孩子一定能度過一段美妙的歲月。

  第一次過招----記黑板報設計

  剛剛理順班主任工作的我,馬不停蹄的開始黑板報的設計。雖說我曾經從小學到高中都一直負責黑板報的繪畫,但是面對萬和小學的“木質黑板”,還是犯難了。鋪底面、設計背景、尋找相關材料、設計布局。每一步都用心思考,有時甚至7、8點才離開學校,終於和學生一起打造出了我們三年級二班的第一次黑板報。然而學習時刻不在,看一看周圍其他班級的黑板報設計,版面清晰、內容充實、學生參與度高。再看一看自己班的設計,還是稍顯稚嫩。開學的第一次試招,有一點點小小的失落。不過回頭一想,我剛剛踏上教師的崗位,跟擁有幾十年豐富教學經驗的老教師比起來,需要的就是學習,一次失敗正好是為下一次的成功做準備,難道我還會比這一次還要糟糕嗎?

  第二次試招----“活而實”課堂

  根據學校的慣例,每個新教師入校一月後,會向全校老師展示一節拜師課。對於曾經站在東城根小學、成華小學和一線老師同課異構,在300多名教師的茶店子小學大課堂上過公開課的我來說,換做以前,根本不用擔心。一個月對語文教學的摸索,對我來說時間並不充足。這顆忐忑的心到踏進教室的那一刻都沒有安穩,我什麼都不怕,就怕自己的教學對不起孩子。然而正是這一堂公開課,讓我真正的找到了語文教學的門兒。自己的研究和學習始終是狹窄的,只有聽聽各位名師的點評,才知道自己在教學和班級管理上應該從什麼地方改進。

  也是這次評課,我接觸到了“活而實”的教學理念。在我理解中,我總結為“活”是指課堂活躍,學生思維靈活;“實”是指內容充實,學生學習態度踏實。我們班的學生學習習慣良好,作業也沒有問題。但是在課堂上不喜歡舉手回答問題,也不主動提出問題。這讓性格活躍的我十分頭疼,在和各位經驗的豐富的老師的交流中,吸取了獎勵和懲罰,鼓勵和批評並重的教學方法。我想經過一學期的鍛煉,學生一定會有進步。

  課堂“活”這個理念,在參加縣級班會比賽《放飛夢想》的整個過程中,有深刻的體會。猶記得第一次上課時的慌亂,甚至緊張得連串詞都忘記了。各位班主任老師真誠地幫助,讓我一次次增強了信心,課餘時間全身心撲到班會教學的研究實踐中,身在一線,我深感語文教學基本功的重要。為了練好粉筆字,家裡的小黑板不知道擦了多少次,為了保證普通話的標準,新聞聯播主持人就是我最好的老師。為了備好這堂課,我苦苦思考,備教材,備學生,備了又推翻,直到滿意為止。夜深人靜的時候,對着牆壁一遍又一遍的“試講”。最終高手過招,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子,才見識到了“活而實”語文課堂的魅力。老師正確的引導,學生積極靈活的思考,準確帶有鼓勵的評價,無不體現“活”這個教學理念;精彩豐富的教學活動,學生對課堂內容理解處處體現出“實”的存在。

  賽課回到學校后,我認真的對本班現存的問題做了認真的反思。個人認為師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孩子們才能充滿信心,思維才有可能被激活,才可能敢於提出問題,敢於質疑。這樣,才能為學生的積極主動參與,創設了一個輕鬆愉悅、民主和諧的環境氣氛,促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求知願望。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這種氣氛的建立需藉助一些手段,如溫柔的目光,親切的撫摸,殷切地希望,加強師生間的情感交流,使學生更加依賴老師,這才是實現“活而實”課堂的基本方法。

  第三次過招-學生是主體,愛每一個學生

  無論我是語文老師還是數學老師,我的學生愛我,我更愛他們。看着亂七八糟的作業會生氣,看着滿分的試卷會欣喜,看着比賽獲獎會表揚也會給他們“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警告。從第一周踏進教室,我們就曾經約定全班同學都是班級的小主人,看到垃圾會撿起來,看到同學摔倒會扶起,看到不禮貌的行為要糾正。剛剛參加工作的我很多時候會很疲憊,聽着其他區縣同學抱怨學生和家長,我卻反而有一種深深的幸福感。我們曾經躊躇滿志的將青春曬向這片熱土,要用青春踐行我們的教育夢,也許某些同學已經開始厭惡教師這個職業,厭惡它的枯燥,厭惡它的龐大的工作量……我捫心自問,我的幸福感來自哪裡呢?我想是來自於這群天真的孩子,他們純真的笑臉,他們放學時洋溢着笑臉的那聲“李老師,Goodbye!”;我想還來自於這片我愛的這片熱土,這裡有給了我真誠幫助的老師,有關注着我成長的領導,還有一群合作奮鬥在一線的同事……

  教師這個職業值得我用青春灌溉!



新教師工作感悟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