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音樂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音樂教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音樂教學心得體會

  音樂教學是是啟迪智慧、陶冶情操,使用學生身心健康,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課程。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和研究,結合我的教學經驗,談一下我的教學心得。

  第一,貫徹因材施教,分類施教。素質教育要求教學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以注重培養學生的發展能力,創造能力。首先要了解學生。各個學生的先天素質、主觀能力和基礎等都不同,同一個年級的班與班之間,同一個班級的各學生之間在學習音樂上存在明顯的差異。在教學中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考濾到各級各類學生的實際水平和接受能力,既要滿足藝術基礎較好的學生的學習要求,又要兼顧基礎較差的學生能逐步跟上,縮小差距,甚至藝術能力有某些缺陷的學生,更要給予幫助和指導,使全體學生都能積極地、自信地參加各種藝術活動。其次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策略,分層教學。如可以讓音樂素質較強的學生上課的時候給大家為大家做示範,這樣既提高了好學生的情趣,對其他的學生也是個觸動。對中等的學生,要保證他們踏實準確的完成本課的知識。對音樂感知較差的學生,要幫他們降低難度,有選擇的進行學習,能夠將課本中最簡單的音樂知識學會就可以了,不給他們施加太大的壓力,循序漸進,逐步提高,以免他們對老師,對音樂課失去情趣。

  第二,要調動學生情感。小學生模仿能力強,喜歡遊戲,作為一名音樂老師,我們應該大膽地放開學生的手腳,引導他們把音樂轉化成自己情感化的想像世界,用簡潔的肢體語言去體會音樂的蘊涵。因為肢體語言是情感的表現。在音樂欣賞教學中則可以用肢體語言帶動學生的情緒變化讓其更深刻地體會音樂中所表達的情感與情緒。同時,要加強師生合作,強化體驗。學生音樂能力的培養離不開活動,只有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之中,才能進行情感體驗。這個活動是指新授的教學活動,包括教師的主導作用及學生的主體地位。要開放課堂教學,促進空間及時間上的靈活性、學生思維活動的活躍性、組織形式的多樣性,為學生創造一個寬鬆的課堂氛圍,使學生在動眼、動耳、動腦、動口、動手、動心中進行體驗,學會創新,充分調動好學生的情感,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

  第三,要利用學校現有多媒體資源提高音樂教學。多媒體技術作為一種全新的教育手段,正出現在小學音樂教學中。它突破了傳統教學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大大開闊了學生的音樂視野,通過生動形象的畫面、言簡易賅的解說、悅耳動聽的音樂,使學習內容變枯燥為形象,圖文、視頻、動畫栩栩如生,猶如身臨其境,激發學生對音樂學習的興趣,引起感情上的共鳴,豐富教學內容,拓寬教學視野,激發學生思維。更好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們保質保量的上好每一堂音樂課。創設音樂教學情境,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審美心境,喚起學生的音樂審美注意。在音樂教學的不同階段起着不同的作用。例如我在在對學生聲音的訓練中,我運用多媒體通過現場錄音回放方式,提高學生對自己的聲音的直觀了解,把抽象的現象形成具體的東西,學生也就學的有趣,學的也用心了。

  第四,要及時點評,及時總結。每一節音樂課後,教師應採取綜合評價方式,關注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愛好、情感反應、參與態度和程度,促進學生髮展。一方面是可以組織學生自己討論總結,然後推選同學上台讀感想、談收穫。另一方面是教師要作好總結,整理本節課學習目標,鼓勵學生熱愛音樂、熱愛學習、熱愛生活。總結性發言要緊扣教學內容和目標,對學生提出建議或希望,使學生記憶在心,並能在今後的學習中得到提高。

  總之,我們要善於總結,善於回顧,發揚好的,取長補短,結合實際情況,更好地實施教學任務,更好地開展音樂教學工作。



小學音樂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