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2013年團長暑期社會實踐感想

2013年團長暑期社會實踐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3年團長暑期社會實踐感想

  還記得當初我和呂鴻斌在中院100旁邊第一次商量起暑期社會實踐的事,幾個月時間一晃而過,我們的實踐活動也走到了尾聲。說起社會實踐的感想,我更想分享一下自己作為團長所獲得的鍛煉與經驗。

  作為我們學院12級黨支部組織委員,我明白自己有責任帶領好整個實踐團隊,做好實踐活動。而另一方面,在一開始我就考慮了這樣一個問題,這個黨支部裡面都是很優秀的黨員和預備黨員,他們都有着自己的特長,要怎樣才能將他們的優勢都發揮出來以做好整個活動呢?抱着這樣的想法我初步分析了每位隊員各自的特長,並分給大家不同的任務。而我所做的而我做的幾乎就是為這樣一群優秀的黨員們提供一個參與社會實踐的平台。從最初的活動主題策劃,到活動方案策劃,到活動細節策劃,再到最後的活動實施方案策劃,幾乎有所有人參與了進來。在這樣一個18人組成的大平台裡面,我把很多核心問題的決定權交給了自己的隊員們。

  由於我是第一次負責大型實踐活動,我對自己的這種方法並不是很自信。因為我覺得他們既然不是活動的負責人,就不一定會很認真很投入地去思考與之相關的任何細節,他們可能由於時間精力等限制因素對我交與的任務完成得差強人意,不能盡其所能使其極具可圈可點之處。雖然我抱着這樣的疑慮,但當時我和副團長呂鴻斌還是選擇了這樣做。在啟動會議上,我將大家聚在一起,讓他們討論了活動形式,設計了調查問卷初步方案,製作了人人網主頁的logo,規劃了調研路線等活動前期準備工作。而正是從那次啟動會議中,我發現了大部分隊員都出乎我想象的在全心投入。特別是兩位組長當時設計並製作出來的的人人網logo讓我眼前一亮,不僅有創意而且效率極高。雖然裡面存在一個小小的問題無法解決,但整體效果的確讓我佩服。同在那次會議上,兩組的組長各自整理出了合理清晰的調研路線,他們向我彙報完畢后,我那時感覺後面的路有了很大信心,也感受到了組員們的熱情和積極。

  過了幾天後,我們的問卷調查也陸續出來。而這時我才開始漸漸發現一些問題,一方面是大家的積極性明顯下滑,個別同學對於給定的任務不能按時按質量的完成。但我們不是專業的調研團隊,況且大家都還有其它若干要事需要處理,出現這種現象也是很正常的,催促引導一下便可以得到改善;而另一方面我逐漸意識到有一個大問題在浮出水面,那就是我們的實踐主題太過於空曠,相對於這樣一個大主題,我們的實踐方式便顯得太過於簡略。以“關於上海市科技文化與民生問題的發展現狀與未來預期的調研”為主題的想法是最初我和副團長以及幾位小組長聚在一起時共同討論得出的,具體命名我採納了其中一位小組長的想法。那是的我們只顧着興高采烈地交流想法,不斷調整方案結構。因為考慮到最初我在人人網上收到黨支部指導老師的指示,說要把社會實踐與黨支部的以“中國夢”為主題的黨組織活動相結合,我們的想法是“中國夢”說到底還是指的是中國未來的各方面發展形勢或者說發展設想,而上海作為中國發展的標誌性城市也最能體現出“中國夢”,所以到後來大家努力討論一番,最終得到這樣一個大主題也算是水到渠成。

  第一次做這樣的活動,我的確對“後面要做什麼”想得不多想得不徹底,那時候因為期末考試在即要忙着看課本做練習題,而且活動策劃也催得很緊,此外還有各種內容豐富的申報表等着要填寫要找指導老師簽字,所以也沒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而在進一步的方案討論會議中,由於現場的氛圍基調已經定下來了,出席會議的人都只是圍繞那一點不停地轉,很難聽到不同的聲音。

  這樣一來,我們實踐團隊不知不覺便來到了這個有點尷尬的境界。因為面對“上海市科技文化與民生問題的發展現狀與未來預期”這樣一個宏大的主題,我們的實踐方式主要是問卷調查,參觀相關的博物館和科技文化館,以及查閱網絡資源,此外還有基於宣傳“中國夢”的人人網主頁。但是對於“科技文化”和“民生問題”這兩個範圍很大的詞來說,我們能做到的確很少。整個問卷調查中,我們共得到了大約四百份的問卷。問卷數量之所以這麼少,一方面原因是天氣太熱隊友們經不起太大的折騰,積極性很受氣候影響;另一方面,由於是暑假而且我們外出的時間是周末兩天,所以一些學校的問卷調查工作很難大範圍展開,而對於一些周末不營業的機構,如莘庄鎮殘聯協會,我們只能無功而返。在實地參觀中,我們團隊也只是參觀了三處科技館和博物館,後來的總結表明,雖然獲得了很多有用的一手資料但相對於整個主題來說仍然不具有代表性,顯得十分片面和單一,無法很好地附和我們的實踐主題。

  等我完全意識到我們團隊有這樣一個大問題的時候,我們的實踐活動也快接近尾聲了。對這個問題的遲鈍反應是我的一大過失。當然,這個時候我也才發現我的隊友們也幾乎沒有察覺到這個問題,直到最後回過頭來總結彙報並開始寫調研總結報告時,大家才明白我們所做的只能體現科技文化和民生問題中的一個小分支。而我們既然選定了那樣一個大主題,當然不能讓我們的成果顯得那麼單一。這時候我們還剩下最後一個調查方式,即查閱網絡資源。其實,這個方式在我們最初的策劃中它有着重要的位置,甚至我有想過將它定為最重要的調查方式。因為網絡信息面廣、信息源深、信息量大,我們可以在網上了解上海市科研機構近幾年的成果和現階段的發展計劃並依此提出我們自己的關於上海市科技發展的設想,我們也可以在網上搜集上海市民遇到的民生問題並將它們整理分析然後提出自己的解決構想,我們還可以在網上搜集與中國夢相關的時政信息並將它們放在人人網宣傳平台上加以分類整理以供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夢。這個看似相當可行的實踐方案最初是在我心裡完整醞釀過的,也是被我默認為最踏實最好用的方案。啟動會議上我也是儘可能的給各位組員傳達這一戰略方案,即我們的調研不僅僅是實地走訪考察和問卷調查,查閱網絡資料也是很關鍵的一部分。

  但是問題出在哪裡了呢?出在了我們既不是一個專業的調研團隊,也不是奉上級命令執行一個具有明確目的的調研任務,我們應該以實踐活動本身為主,而不是一味地瞄準目的。還記得活動進行到中期的時候,指導老師通知我說上海科技報的記者對我們的活動很有興趣,希望了解活動進展情況。那時我們整個團隊都感到很驚喜,畢竟是吸引了媒體的注意力。但另一方面,雖然已經進行到活動中期,我們所得到的成果依然十分模糊,當時我們的幾位組長趕做了一份問卷調查的初步統計分析,希望基於數據統計能夠為來訪的記者帶去一些有用的活動資料,但那時我和副團長都發現如果我們告訴記者我們的很多其它材料還在網頁上等着我們去複製粘貼,那麼我們進行社會實踐的實際意義和特色將被大打折扣,因為網絡這個囤積着海量信息的大平台里,任何比我們更加專業的調研團隊都可以輕易地做到我們想完成的任務,而且幾乎毫無疑問比我們做得好。可以說我們搜索網絡的實踐部分失去了最初的意義與價值。再回到學校發起社會實踐的初衷上面,我們是大一的學生,學校讓我們做社會實踐是為了讓我們走出校園,親歷社會百態,以增長見識,提升個人綜合能力,培養團隊精神,而不是花大量時間待在寢室或家裡上網搜集整理資料--哪怕只有這樣才能得到一個完整合理的結果。於是當時面對記者我們很是尷尬,一方面我們當前所獲得的調研結論很是單一、膚淺,另一方面便是我們不能再告訴記者網絡搜索是我們接下來的主要調研方式。幾位能言善辯的小組長也差點被問到無言以對,好在大家做調研時還是很認真,能夠給記者交流一些比較基礎的而且有針對性的東西,比如經過我們拜訪顓橋鎮養老院的老人,我們發現了養老這一民生問題的現狀,其中一位負責這一塊的組長就這一問題談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很是全面。

  當然,活動後期我們的網絡資料搜集階段也就處理的很簡單了。一方面是意識到大學生的社會實踐不是讓我們上網找資料而是走出學校親力親為。另一方面便是時間的安排,那時小學期接近尾聲,各位隊員也是忙着準備大作業和考試。於是上網查資料的任務只好細分下來讓大家放假后再去完成,至於最後的調研總結亦是這樣分塊打包讓他們帶回家做。既然是放暑假回家后的事情,我自然也無法期望所有人都會按質按量地完成,我只能是儘可能的在通知郵件里寫詳細一點好讓大家明白該怎樣做。在我規定的時間內,大部分人都完成了,值得高興的是其中有大半的人是認真完成的。後來經過我的催促,所有隊友都向我遞交了最後的總結報告以及社會實踐感想。至此,我們黨支部的結合了黨組織主題和社會實踐的暑期活動就這樣畫上了句號。

  整個實踐過程中,隊友們對我的配合讓我很感意外,也很大程度上減少了我的工作量。我不能斷定在這次不算很成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我的17名黨員隊友們都收穫了很多。但對於我個人來說,我的的確確滿載而歸,當然所“載”的是經驗教訓居多,可喜成果佔少。但我能感覺到從上述各種問題中汲取的這一筐經驗教訓,正在持續指引我前進的方向!感謝指導老師,感謝隊友們體現出的團隊精神,感謝學校給我們放飛青春的機會!



2013年團長暑期社會實踐感想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