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冬令營支教感言

冬令營支教感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和愛心螞蟻在一起的日子

  -愛心螞蟻141號隊員 鍾曉園

  第一次去支教,第一次去到巴中市南江縣侯家鄉,第一次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九頂小學渡過一個快樂的寒假。

  - 紀念2011年我們的支教

  2011年1月16日,早上七點我們披着晨曦準時啟程,一路上走走停停,窗外不時閃過起伏的山巒和蜿蜒的河流,還有零星散落的村莊和滿目瘡痍的樹枝,車內靜寂無聲,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個人世界里,所有臨行前的籌措滿志和豪言壯語此時都在遠離城市的喧囂后化作了錯綜複雜的心境:失落、慶幸、嚮往……,到了廣元,天空飄起了大雪,雪花輕輕的撒在車窗上,頃刻間支離破碎,水珠在玻璃窗上瀰漫開來,或許是因為興奮,車廂里沸騰起來,大家都由沉默變得激動,開始玩起了殺人遊戲。幾番輪流拼殺之後大家熟悉了一些,距離慢慢拉近,有了象徵性的問候和鼓勵,但更多的是沉默,是思考,是醞釀,是憧憬!未來的15天支教生涯將在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豪情壯志中度過,晚上九點半,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九頂小學。

  2011年1月18日至21日,我們都忙着招生, 16個人分成幾個小組,一部分留在學校做宣傳,一部分去街上招生,一部分佈置打掃寢室,還有一部分負責後勤:就是砌灶,洗鍋,刷盆之類的活,畢竟未來的半月時間這些都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必須物品。我和小毛哥分到去街上招生,泥濘的小路,凜冽的寒風,繽紛的小雪,忙碌的人群,所有的一切都在凄風冷雨中變得飄渺不定,被大雪覆蓋的九頂看上去是那麼漂亮,那麼凄美,那麼壯觀!只是站在雪中欣賞雪景真的很冷,我們肩負着招生的艱巨任務,無暇風花雪月,留戀往返。我和同學們採取分工合作的形式,看準對象,及時下手,遊說勸導,招生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沒有遇到大的困難,總的來說是小有成就。

  2011年1月 22日,我們開始正式上課,我和蒲老師擔任一二三年級的班主任,同時我還是一二三四年級的英語老師和一二三年級的數學老師(PS:一二三年級合為一個班),責任重大,壓力也大,由於一二三年級的小朋友年齡太小,加之思維封閉,很多興趣課他們都不能選,所以每天下午我和蒲老師都要帶他們唱歌,跳舞,做遊戲,最主要的是要不停的想新遊戲,新花樣來教他們,培養他們的興趣和愛好,提高他們的積極性,記得剛開始教他們跳兔子舞的時候,男生女生全部擠都到一堆,次序混亂,人聲鼎沸,無論怎麼喊,他們都不聽,儼然是我在台上唱獨角戲,那時真的體會到了做老師的辛苦和無奈。在為期一周的教學活動中教給他們的知識很有限,準備的很多東西都沒用上,只是教給了他們26個英文字母和一些簡單的單詞。開始的時候學生和老師還滿腔熱情,無論教什麼都積極配合,隨着時間的推移大家都進入了倦怠期,有的學生不來上課也不請假,好多次班上的學生打架都打得哭,上課時也有人在下面講話,吃東西,任憑聲音喊啞他們依然在講,根本無視我的存在。開會的時候我有了情緒化的抱怨,說一二三年級小朋友不好管,紀律性太差!但經歷了也挺不錯,很多時候是痛並快樂着,既然熱愛這份工作,就應接受學生們的單純和幼稚,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淳樸和無辜,也看到了山村小學的落後和城鄉之間的差異,真的希望未來的中國,重視農村學校的教育,只有這樣,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的策略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準備閉幕式節目的那幾天很辛苦,每天都要教學生跳舞,帶他們唱歌,一遍一遍的糾正他們的動作,一遍一遍的練習《字母歌》,排練完節目之後我們會去家訪,有時走上好幾里山路,翻過好幾座山,穿過好幾個山洞才能到學生家,想想這些小朋友每天都要走這麼遠的山路來上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的辛酸可想而知,遇上下雨或下雪路滑,他們走路來上學的情形更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想象的,跌跌撞撞,一路搖曳,每次想到這些我就心裡發酸,所有的不快也在一瞬間變成一種牽絆,一種情感,我只願在有限的半個月時間裡用我全部的熱忱去幫助他們,關愛他們。

  在閉幕式的前兩天晚上,我們每天晚上都忙到12點,主持人背串詞,部分同學排練節目,還有部分同學準備閉幕式要用到的物品,每個人都在用心去做,如同完成一項神聖的使命,大家都在各自忙碌着,用行動代表語言,用眼神代表讚賞,用身影代表堅定,沒有任何怨言。

  2011年 1月 30日,我們的支教活動圓滿結束。上午是我們的閉幕式,閉幕式演出雖不精彩,也不刺激,但裡面凝聚了我們每個人8天以來的教學成果和全部心血。閉幕式結束標誌着我們的寒假課程結束,代表着我們即將與九頂小學的師生們揮手作別。我們都忙着和學生一起拍照留念,臉上洋溢着滿意的笑容,心中卻有萬千不舍,這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張悲喜交織的面孔都將銘記在心。與學生相處的8天是快樂的,也是糾結的,雖然沒有時間教給他們更多的知識,但我們的熱情卻無時不在感染着他們,在大雪飄零的冬日,我們用真誠帶給他們溫暖,而他們則用無邪帶給我們感動。走的時候所有的學生一起說:“老師,明年你再來教我們嘛”!他們的眼神充滿懇切、期盼,我眼睛一熱,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幕情境開始閱卷一般,在腦子裡頁頁翻過,彷彿就在昨天,一切都那麼短暫,那麼清晰,那麼充實。我轉過身,悄悄拭去眼角的淚,然後笑着對他們說: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

  15天轉眼就過去了,每天重複同樣的事情,挑水,切菜,做飯,上課,開會,工作總結,看似無聊的生活,卻是那麼意義深遠。支教的這段時間,我收穫了很多寶貴經驗,也豐富了自己的閱歷,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我學會了堅強!無論快樂還是悲傷,成功還是失敗,都值得留戀。走的時候,儘管我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感,但淚水還是溢滿眼眶,說話好幾次都哽咽了,望着這所小學、這群孩子、這些隊友,我的心裡湧出無限的眷戀和不舍,我想說:和你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我很快樂,也很幸福,我會想你們的……但此時此景,再多的言語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我說過的話和不曾表達的情感都被淚水淹沒。汽車漸行漸遠,再次回首,蒼茫的大地上,靜靜佇立的九頂小學依然清冷艷麗,孩子們無助的身影依然孤單寂寥,一切的一切最終都模糊在我的視線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相聚、離開終有時,我相信有今天的分別就有明天的相會,我也相信這裡的孩子們終有一天會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最後,要感謝陪我走過15天支教生活的隊友們,炒菜愛加鹽,皮膚特別好的唐小胖;喜愛燒水,長得像竹竿且嚴肅的小毛哥;口直心快,對工作十分負責小曹曹;多才多藝,漂亮大方的琴姐;沉着穩重且能幹的永梅姐;溫柔體貼,做事大方的丹妹兒,聲音特別好聽,能歌善舞的彥君;我的絕佳搭檔撲撲,工作認真負責的艷飛,樂於助人的謹兒妹妹,溫文儒雅的彥竹,做飯絕對在行的小強,俗稱“頭號大廚”,強壯且愛吃肉的小健,我們一起走過的15天將會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



冬令營支教感言 標籤: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