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支教感想

支教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支教感想

  支教回來,有個朋友很驚訝地說:“你真去支教了?你說,支教就這麼十來天,一晃而過,你會有什麼收穫?回來幾天了,你又記得多少呢?”

  我說,我會記得。

  生命中,有些人,有些事,當它曾經叩問過你的心,深刻如此,記得當如是。

  我記得,在支教日子的一個傍晚,我在宿舍門前的過道上向前方眺望,遠處的天空中是一團團無規則的雲,帶着神秘的笑容,更格外透露着和諧的色調。

  我記得,那時,在風的牽引下,一處角落自成一幅圖畫進入我的視野:沙池,雙杠。一個熟悉的身影,飄逸的衣角,輕晃雙腳,全身心聆聽風的私語……該是多麼愜意的風景,多麼祥和的感覺。

  我記得,排球在空中畫過一道道攻與守的痕迹,球網的一邊是力度和精準度拼成的球,附和着台山女排的氣勢,而球網的另一邊是靈活和巧妙拼成的球,攜帶着小夥伴們的奮力抵抗。球場上,你攻我擋,你言我語,球飛她撿……動,作為身心的結合,更代表支教夥伴們的青春活力。

  一起生活的日子,點滴的平凡是珍藏的記憶,我記得:

  我們一起一大早為著13人的早餐精心準備,為我們一天的溫飽奔波在市場的討價還價中。煮菜,做飯,熬湯,我們每一天的餐食都是夥伴們的巧妙佳作。閑余時間,我們打球,散步,聊天,下棋,玩遊戲,……

  課堂上,孩子們總是那麼得活躍。作為一名手工製作的老師,在手工課上,他們的認真和積極讓我很滿意。雖然有時候他們很頑皮,總是喜歡直接站起來,甚至走到別人的位置,還特別喜歡跑上講台問我:“老師,是不是這樣折呀?”。但我知道,他們是對手工摺紙的熱愛,是對同學們的友好幫助,是渴望得到我對他們的聰穎和乖巧的肯定。我收到了他們可愛的手工作業,也收到了他們用心的手工禮物,心中承載着喜悅和感動……

  在支教期間休息的兩天中,我們下鄉去實踐,增長見識。汶村資深老前輩為我們講述汶村的歷史,我們走訪了學校附近的鄉村,走了一次汶村的東西南北門,走訪了古城牆,參觀了曾經明朝末期的一位皇帝的行宮遺址和一位將軍的住宅遺址,還有感受了汶村人民對武狀元的供奉及對神佛的祭拜以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虔誠祝禱等,了解了汶村的淳樸風情和獨特的歷史。我們還參觀了榮德造船廠、橫山碼頭、富貴竹培植園,對汶村的經濟生產有一定的了解。

  收穫,並不意味着一定要得到什麼。這12天,孩子們在成長,我們為孩子們帶來趣味的見識;我們也在成長,汶村的文化和民情給予我們獨特的感受,孩子們一聲聲稚嫩的童聲“老師”稱呼着我們,給予我們親近而溫暖的肯定。我們真的在收穫。

  其實,我也一直在思考着:“支教,到底能給大家帶來多少收穫?包括孩子們,也包括我們這群老師們。”我記得,第一次參加了大學的支教分享交流會的時候,看着屏幕中歡笑的課堂,溫暖的支教生活,心想:支教能讓孩子們在愉快的課堂中感受學習的輕鬆,能讓我們大學生真正體驗團隊的生活,這該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當我真的去支教了,一開始的我依然懷着這份暢想去踐行一個志願老師的責任。可在支教臨近結束的那幾天,我心中隱隱約約地有些不舍更不安的情緒,我想:“人生固然過客無數,人與人不過在認識和相知中匆匆相處,在未知的人生征途中,也許這個匆匆是一段時間,也許就只是屈指可數的日子而已。支教,也是一個匆匆的相處,我們對孩子們而言難道不是突然闖進他們世界的一群過客嗎?這樣,在他們的世界留下了幾天印記就走了,有必要嗎?這印跡對於孩子們漫長的人生之旅無疑只是匆匆一瞥,那我們陌生的闖入會不會是對童心的傷害呢?……”當孩子們問我們要聯繫方式,一直在加我們幾位老師的QQ時,一位支教老師說了一句:“支教都要結束了,加他們的QQ有必要嗎?”說真的,我、孩子們還有支教隊的小夥伴們,我們都是彼此在支教相遇相知的有緣人,細細想想,不正是“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我們很坦然地結束了我們的支教生活,不是難捨的淚別,而是一如平日的親切的言語和歡笑,不舍和珍惜都很小心地存放在心裡和記憶里。

  12天的生活,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記憶中,是我人生中一次珍貴的行走……



支教感想 標籤: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