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讀後感

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讀後感(一)

  張克強

  讀這本書,最先讀的文章,就是錢夢龍老師為本書寫的序。在錢夢龍老師的文字中,隱隱看到一位機敏與奮進的教壇新秀一步步的走向語文名師。在這條路上,除了天生的文字敏感,我更看到了鍥而不捨的勤奮與刻苦。接着拜讀的就是肖培東老師的後記《淺淺深深,語文是你》。在肖老師的深情文字中,觸摸到了母親、父親和老師,在他娓娓動聽的文字中,我更感受到一顆語文老師的敏感與勤奮。

  然後開始細細品讀這16個課例,但是因為這些課例中的的一些文章不是蘇教版中的文章,自己並未上過課,所以感觸不是特別深。但是《孔乙己》與《一雙手》這兩堂課,我是現場聆聽了肖培東老師的演繹的,所以再看課例,感受格外真切。聽了這兩堂課,又看了這16個課例,在看到黃厚江老師對《一雙手》點評的時候說到“一節課是一條流動的小溪”,我腦海中突然冒出了這樣幾個字“流水不腐”。

  是呀,也許因為肖培東老師天生對文字的敏感,使得他的課有個特色“讀”,“讀”貌似真的很淺,只是讀出來,我們所有的語文老師都會要求學生上課聲情並茂地朗讀。我們甚至有板有眼地要求學生:一讀字音二讀節奏三讀情感,在我們“預謀”好的課堂節奏中,在我們有條不紊的進程中,總覺得缺少點什麼,學生對文字的情感把握,好像只能靠學生的意會了,我們實在無法言傳,於是,文字敏感度高的學生,貌似意會了我們要傳達的感受,於是聲情並茂的演繹了我們的期待,而有一部分學生,好像只能在群體的朗讀中感受到似是而非。在肖培東老師的《孔乙己》一課中,“你臉上又添上新傷疤”,藉此細細推敲酒客們的對話;“哦”字被師生反覆來朗讀,甚至一個“!”也被反覆來揣摩。在標點符號的揣摩中,師生共同朗讀讓課堂達到了一個新高度。肖老師說他是在淺淺的教語文,但是語文本身不是就應該關注文字本身么?那麼,我們語文老師是不是都可以按照肖培東老師這個方式來教語文通過朗讀來觸摸文字,把握情感,分析主題呢?其實,好像也是可以做到。我們可以拋棄一板一眼的讀書節奏,開始來關注文字,但是為什麼在我的課堂上呈現的是支離破碎的一個一個環節,卻缺少了肖培東老師這樣讓人舒服的行雲流水的一堂課。在這條小溪中,自然而然的就推進到了下一個環節,毫無做作之嫌。這當然源於名師靈動的語言,源於他們深厚的積累,更源於時時刻刻對課堂的研究。我們在本書中看到肖老師講《孔乙己》,更有幸聆聽了徐傑老師肖培東老師同課異構《孔乙己》。應該說,肖老師公開講《孔乙己》不是一次兩次了,應該手到擒來。可是,在與徐傑老師同課異構時,肖老師卻從另外一個角度——一個全新的角度來講這一堂課。不知道是不是名師,所以特別有底氣呢?還是肖老師更願意自我突破呢?

  今年我教到第二輪,所有的課文我都是第二次教。關於朗讀,沒有特別的研究,只是按部就班的進行。現在上課的時候,我有的時候會翻閱以前的教案,忙的時候會直接照搬。上完課,暗自心生不滿。在課堂中,總有一種生澀的凝滯感。於是,看到行雲流水的課堂,頓生艷羨。所以我想光上課,沒有提升,可能上100遍也還是老樣子。可能這也就是鄧虹老師說的,自己也應該同課異構吧。停滯在一個地方,永遠不會前進。像溪水一樣,也許前進緩慢,也許前進困難,但是只要肯努力,就能前進吧。時刻在備課的肖老師,永遠是我的榜樣。只有流動的水,才能煥發出無限的生機,否則就是死水一潭。

  肖培東老師上課,談吐精妙,可謂字字珠璣。作為一名愚鈍的語文人,對於肖老師,我估計只有敬仰的份,此生也沒辦法達到這樣的高度。人和人對文字的敏感度還是有差距的。但是,對語文的勤奮與執着,好像不應該有差距吧。在錢夢龍老師的文字中,我們看到了那個圍着格子圍巾,頗有五四風範勇敢前行的肖老師,在幾年的時間中一步步成長。誠然,可能肖老師天賦異稟,但是如果沒有他踏踏實實一步一步的腳印,恐怕早已迷失在眾說紛紜的理論中去了吧。

  在肖老師的博客中,我們看到他的兒子六六的文字,一板一眼,有規有矩。在肖老師的文字中,我們感受到一種柔軟與溫暖。母親的柔和,父愛的深厚,老師的殷切,都流動在肖老師的筆端,他的文字靈動而溫潤。作為一名語文老師,能教學生寫作文,自己筆端也能流淌出美好與善良,多麼和諧的一幅場景。言傳不如身教!肖老師用自己的文字彰顯了一位語文老師的功力,也默默展現了內心的那一份情懷。作為一名語文人,站在台上高談闊論,恐怕不及一篇下水文來的更為實在吧。雖然,功力尚淺,但是更需要努力。還好,我醒悟的不太晚。

  讀一本書,讀名師,更好像在讀自己。

  (作者簡介:張克強,男,酒後鎮第一初級中學教師。)

  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讀後感(二)

  語文不淺

  唐雪嬌

  唐雪嬌

  語文一級教師,2006年畢業於西南師範大學,現就職於昆明市滇池中學,雲南省周麗蓉名師工作室學員。曾在工作室、校級課賽中獲獎,撰寫論文多次在省級、校級論文評選中獲獎,並刊登在省級核心刊物中。所指導的學生參加全國作文比賽,多次獲國家級、省級獎項。

  拜讀肖老師《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不禁為肖老師的書名拍案叫絕,多次聆聽過肖老師的公開課,覺得他的課總是令人讚嘆不已,肖老師卻用“淺淺”形容自己的課,不免過謙。但讀完整本書仔細品味肖老師的教學智慧,“淺淺”自有其良苦用心的睿智蘊藏其中。

  “淺淺”是一種空瓶心態,孜孜以求不斷鑽研。在每一個課堂實錄后的教學感言中都會出現一個關鍵詞“讀”,而這個讀多會被“反覆”、“仔細”、“揣摩”等詞語所修飾。從肖老師的教學感言里映射的是他尊重語文形態的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這一看似簡單、重複、機械地備課狀態,卻因為肖老師全情投入地以文本為故里,與文本進行酣暢淋漓地對話、進行深入地探究和思考,而使這一過程變得妙趣橫生、荊棘叢生。肖老師不僅讀文本,也讀專著,每堂實錄里都有肖老師對文本和知識點的相應的鏈接,而這些內容是教參或網上涉及的淺顯的資料所不能觸及的。如在上余光中的《假如我有九條命》時,許多老師都會橫向延伸到他的《鄉愁》,但肖老師卻在文本理解的基礎上,延伸到余光中的行文風格“感性與知性,幽默與莊重,頭腦與心胸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他獨特的散文路徑。他淵博的學識,總是掩飾不了天真性情的流露。他雄健的筆觸,發現的常常是生命和智慧的秘密。他崇尚散文的自然隨意……”使學生對余光中其人、其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這樣的輻射、挖掘隨處可見。肖老師的淺是一種空瓶心態,不斷的吸納、汲取、採擷真知,將課堂當作一次磨鍊、挑戰,將備課當作自我的突破和成長。

  “淺淺”是穩準的直擊命脈,反覆研讀,不旁逸斜出。真理的永恆在於神的震懾而不是形的絢目。肖老師的課沒有“商人”的奪人眼球的投機取巧,而是一個“匠人”的堅守和提升。撥開虛幻的面紗,經住時光的流洗。肖老師的課才是真語文,他對每篇文章的解讀極具文本意識,注重詞句的揣摩,同時又不忘學習的主體——學生的學情和反饋。如《一雙手》現在讀來文學價值並不高,又被放在了蘇教版的九年級,許多老師往往棄之不用。而肖老師卻獨具慧眼的發現了它的文體價值和時代價值。“文章很短,典型的20世紀那個火熱年代里的報告文學氣質。那時的手、有信仰、有激情、有幹勁、有力量,不畏艱辛、樂於奉獻。”從報告文學入手,品味“平中深藏的奇和小中潛藏的大”。讓學生對報告文學這一文體有了更形象直觀的認識,並通過反覆的研讀教學中被我們所忽視的文本的人物對話,對人物的性格特點、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用對文字的體驗來感染學生,而不是透過我們老師簡單的話語來傳達人物的樸實和偉大。肖老師的淺是一種睿智,真正在尋找語文的核心和本質。

  “淺淺”是務實、求精,追求學生能力的提升。語文學習存在大量技巧和知識點的傳授,而不僅僅是感性的體驗。但我們往往在脫離實際閱讀體驗的情況下,機械、死板的將知識點灌輸給學生。例如教授《沙之書》時,肖老師提到其對單元重點“虛構”這一知識點的教學理解,“看過許多教學設計,不外乎’沙之書’的特性與象徵意義,小說中虛構與真實的關係探究這幾個環節。這一課,語文老師的教學內容幾近相同。我所能做的,就是整合與優化,讓課堂更乾淨,讓線條更明朗。”一樣的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卻因為不同的教學理念和對教學方法的把握,使效果天差地別。細究肖老師的教學,方法似乎極易模仿,但對文本的理解,對文本的切入似乎又是不那麼可以複製和模仿的。也許我們可以學會他這堂課的教法,下堂課可能就捉襟見肘了。全因為自己對文本,對如何讓學生有效的掌握知識點的思考、鑽研還不夠。肖老師的淺淺是實效,是教學中的高效與嚴謹。

  語文不淺,語文教學需要我們全力以赴,不斷提升,方能讓學生、讓自己獲取更多的收穫。



我就想淺淺地教語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