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讓何平精神成為社會的公共品質

讓何平精神成為社會的公共品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何平精神成為社會的公共品質

  作者/彭佳景

  總有一種溫暖散發光芒,總有一種感動打動人心。何平,一個何其平凡的名字,近期以來,卻成為了閃耀着人性光輝和獨特精神價值的符號,她的事迹深深地打動着每一個人。人們在熱議着她,媒體在關注着她,她是新時代大學生的榜樣,是洪戰輝式的勵志人物。

  何平是湖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2009級對外漢語專業學生,今年21歲。因為父親喪失勞動力,母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何平從小就扛起了全部的家庭重擔。她5歲時就到花炮廠打零工掙錢貼補家用;17歲時四處求助多方籌錢救治重病的父親和弟弟;20歲時帶着患病的弟弟上大學。上大學期間,為了支持家用,她最多時打7份工,有時一天只睡4個多小時。因為太困太累怕睡覺,她經常站着上課。但何平沒有被艱難的生活所打倒,她自強不息,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擔;她不忘感恩,關心他人,回報社會,儘管家庭困難到極點,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她毅然決然地拿出別人資助給她的善款;她愛笑、愛唱歌、愛運動,能演講,能主持,是校園裡的明星,被大家稱為“向日葵女孩”;她沒有因為家庭困難和特殊的人生經歷而消沉,她相信“心中有個太陽,心靈就不會黑暗無光”。

  何平身上表現出了可貴的精神品格:孝老愛親的道德品質、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以及樂觀進取的拼搏精神,這些正是何平心中的“太陽”。

  當前,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成為我們社會的主旋律,雷鋒精神成為我們道德建設的高地,何平出現在我們的大學校園裡,這是十分可喜的。學習何平精神,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學習何平精神,就要學習她孝老愛親的道德品質。孝老愛親是家庭和諧的基礎,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最基本的社會精神。何平在父親癱瘓在床、喪失勞動力和母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以及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情況下,無怨無悔地照顧一家人,東奔西走籌錢為父母及弟弟治病,后又帶着弟弟上學。為父母盡孝,為親人盡責,體現出了人性最美的一面,演繹了親情的重量。

  學習何平精神,就要學習她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一個女孩子,在全家遭遇困境的情況下,勇敢地擔當起了全家的責任。面對接二連三的打擊,面對人生路上的種種困難,何平沒有絲毫退縮,艱難地撐起了一個家;面對別人的困難,她感同身受,盡自己所能幫助別人,溫暖社會。何平用柔弱的肩膀、博大的情懷,彰顯着彌足珍貴的敢於擔當的品質。

  學習何平精神,就要學習她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何平的人生是不幸的、艱難的,但她卻像向日葵一樣,始終向著陽光,把陰影留在身後。無論再累再苦,也要笑着前行。她愛笑、愛唱歌,在逆境中體現出了非凡的人生境界,給人以豐富的人生啟示。

  學習何平精神,就要學習她樂觀進取的拼搏精神。何平在逆境中成長,人生困難何其多。但她不甘人後,追求卓越。她學習成績優秀,各項能力全面,陽光大膽,主持、演講、唱歌樣樣都行,被外籍教師稱為最為耀眼的學生之一。這種樂觀進取、追求卓越的精神,詮釋着當前正在凝練的湖南精神的可貴內涵。

  願更多的青年從何平身上汲取力量,勇敢前行;願廣大教育工作者學習何平精神,更加熱愛人生、熱愛教育事業:願人們從何平身上引發共鳴與自省,讓何平的精神成為社會的公共品質。



讓何平精神成為社會的公共品質 標籤:會議精神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