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參加劇本《雷雨》辯論會有感

參加劇本《雷雨》辯論會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話不說不清,理不辯不明

  ——參加劇本《雷雨》辯論會有感

  鄭 娜

  劇本《雷雨》(節選)是人教版語文教材必修四第一單元的一篇講讀課文。講這篇課文時,老師們發現學生對人物之間複雜的關係以及激烈的矛盾衝突十分感興趣,課後好多同學因此還主動去看了全劇的文本。還有一個有爭議的也是同學們討論比較激烈的問題就是周朴園與魯侍萍之間的感情問題。鑒於此,教研組裡討論決定利用語文課的時間在班裡舉辦一次辯論會,辯題是:周朴園對魯侍萍是否有真愛?正方觀點是:周朴園對魯侍萍有真愛,反方觀點是:周朴園對魯侍萍沒有真愛。這是一次知識儲備的競賽,是一次思維反應能力的角逐,也是一次語言表達能力的的挑戰,更是一次對團隊協作能力的考驗。辯論會上,有的辯手胸有成竹,條理清楚地闡明自己的觀點;有的辯手聲音洪亮,情緒激動,氣勢咄咄逼人;有的旁徵博引,有的信手拈來;有的得理不饒人,有的被問得啞口無言。不同觀點的碰撞迸濺出朵朵絢麗的思想火花。

  絢麗火花之一:由周朴園的始亂終棄,想到了愛情要不離不棄,於是大家想到了一個詞——責任,愛情不能單靠一時衝動,既然選擇愛,就要為對方負責。

  絢麗火花之二:由周朴園迫於封建家長的壓力不得不逼魯侍萍離開,大家想到了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但婚姻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兩個人的愛情只有受到兩個家庭的認可和祝福才有可能長久。

  絢麗火花之三:關於周朴園在地位、名譽和愛情之間選擇了前者而捨棄了愛情,有的同學認為這就意味着沒有真愛,有的同學認為這也有真愛,只是性格和價值觀的問題,於是又想到了性格決定命運。

  絢麗火花之四:關於三十年來周朴園一直保留有許多年輕時的習慣,如不開窗戶,傢具擺放格局,還有桌上一張魯侍萍當年的照片,有的同學認為這是真愛的最好證據,有的同學認為這隻不過是周朴園尋找精神慰藉罷了,於是大家想到了一句流行語"相見不如懷念".

  絢麗火花之四:有的同學很直接地質疑:"沒有真愛,怎麼會有孩子,還是兩個?"於是我們又想到了人性當中的"愛"與"欲",於是想到了《雷雨》的結局,在雷雨之夜,大家走向毀滅,是不是因為沒有克制"欲" 換句話講,不加克制的慾望直接導致毀滅。

  辯題原本就沒有答案,過程本身就是答案。我想,這些精彩的辯論過程,這些絢麗的思想火花,能夠給同學們以後的人生歷程留下一點美好的回憶,能夠引發一點深刻的思考,能夠受到一點啟發,這堂課就是一堂成功的課,這次辯論會就是一次成功的辯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