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暴走媽媽”割肝救子的感想

“暴走媽媽”割肝救子的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暴走媽媽”割肝救子的啟示

  根據《人民日報》的報道,55歲的母親陳玉蓉欲“捐肝”救子(移植部分肝臟給患先天性肝豆狀核病變肝硬化的兒子),但前提是必須先治好自己的重度脂肪肝。為此,她每天暴走10公里,風雨無阻7個月,期間穿破了四雙鞋。與此同時,她嚴格控制飲食,每餐只吃半個拳頭大的飯糰。7個月體重由68公斤減為60公斤,減輕了8公斤,10月19日檢查發現她的重度脂肪肝奇迹般消失了,符合肝捐贈要求。11月3日成功進行捐肝救子手術,目前正在治療中。

  在為偉大的母愛動容的同時,我們也看到治療脂肪肝的有效方法——運動、節食並減肥。

  脂肪肝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慢性病,城市成年居民脂肪肝患病率大約在25%左右(來自各地體檢中心的報告,診斷依據是B超)。目前脂肪肝沒有特效藥物治療,除調脂藥物(適用於合併血脂異常的脂肪肝)外,甚至沒有藥物專門治療脂肪肝。脂肪肝的治療主要依賴改變生活方式,即增加運動或體力活動,控制飲食,減輕體重等。實際上,不但脂肪肝,高血壓、血脂異常、2型糖尿病等大部分常見慢性病都需要進行“改變生活方式治療”。

  改變生活方式,邁開腿,管住嘴,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大部分患者做不到,或做不好,不是因為缺少基本知識,而通常是因為他們缺少強烈的信念,在治療疾病過程中沒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常常被動依賴藥物治療或期待有哪種新療法。陳玉蓉這位了不起的母親告訴我們,患者強烈的健康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在慢性病治療過程中的作用是何等重要。

  近日,湖北“暴走媽媽”陳玉蓉的事迹傳遍全國,感動了許多人。為了割肝救子,陳玉蓉連續7個多月日行十公里暴走減肥,將此前醫生判斷不宜移植的重度脂肪肝奇迹般走“沒”了。2日,武漢同濟醫院器官移植科聯合相關科室進行大會診,一致通過“暴走媽媽”的捐肝申請。移植手術將於3日上午8時開始。漫長的4個小時后,陳玉蓉割肝手術成功完成。同一時間,陳玉蓉的兒子終於等來了繼續的肝臟,隨即立刻被推進了手術室,接受肝臟移植。(11月3日央視網)

  這些感人肺腑的數據,激發出了一個單薄的生命里最大的神秘潛能,創造了一個奇迹,一個無法用冰冷僵硬的醫學技術結論解釋的奇迹。除了感動,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呢?是的,這個偉大的母親,讓我們想起了以前讀到過的一些類似新聞:廣州,一場火災中,那個為救女而犧牲的母親;台灣地震及汶川地震中均曾有過的,那以自己軀體將雙胞胎孩子護在身下,孩子無恙而自己不幸罹難的母親;以及車禍災難中,那將兒子推向安全而自己墮崖的父親;洪水災難中,那拼盡全力將嬰兒住水面托舉,至死仍保留托舉肢勢的母親……母愛偉大,父愛無敵,無數次親情創造的奇迹讓我們心靈震撼!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家國同構”的,血緣親情也是和諧社會的基本構成要素,正是這種種具體的大愛無敵的親情事例,豐富了我們抽象的道德觀念,構建了我們心靈深處最自然最本能最不忍傷害最應該堅守的情感聖地,也成為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可貴的一種生命內涵,一種常理和人道。陳玉蓉以一種近乎悲壯的信念演繹出一種典型中國式的無私大愛,儘管是顯現於母子親情中,也足以令麻木的人為之感動、漠然的人再度熱烈,讓即使冷峻到極端的人,都為之動容。

  陳玉蓉的努力成功了,這尤其讓人欣慰,撫慰了所有關注這一事件的好心人,但哪怕是失敗了,也具有感天動地的力量,從她決心舉步減肥的那一時刻起,那對親人不離不棄,對愛子傾盡所有的至愛親情,已然不朽!面對這樣的大愛,願天下的兒女們,懂得感恩,願所有的人,都能學會除了為自己,還能為他人去活,去愛,去付出。

  借一句歌詞來表達便是,愛,是不能忘記的!



“暴走媽媽”割肝救子的感想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