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多元智能理論讀後感

多元智能理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多元智能理論讀後感

  語言智能,就是詩人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對語言文字的掌握能力。

  數學邏輯智能,是數學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以及科學分析的能力。雖然最偉大的發展心理學家讓·皮亞傑認為自己研究了所有的智能,但我認為他研究的只是數學邏輯智能。雖然我首先命名了語言和數學邏輯智能,但我並不認為它們最重要。事實上,我認為這七種智能同等重要。然而,我們的社會今天將語言和數學邏輯智能置於最重要的位置上,大部分智能測試都建立在這一基礎上。但當你一旦離開學校,是否仍然能有良好的表現,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是否擁有和能否運用除此之外的一些智能。我所給予同等注意力的,正是語言和數學邏輯以外的智能。

  空間智能,是在腦中形成一個外部空間世界的模式並能夠運用和操作這模式的能力。水手、工程師、外科醫生、雕刻家、畫家等都是具有高度發達的空間智能的例子。

  音樂智能,是我們認定的第四種智能。倫納德·伯恩斯坦擁有很高的音樂智能,莫扎特的可能更高。

  身體運動智能,是運用整個身體或身體的一部分解決問題或製造產品的能力。舞蹈家、運動員、外科醫生、手工藝大師等人都表現出高度發達的身體運動智能。

  最後,提出了兩種形式的個人智能。它們迄今未被人們很好地理解,似乎也很難捉摸和研究,但卻十分重要。叫作人際關係智能,就是理解他人的能力。也即理解和認識:什麼是他人的動機?他人是怎樣工作的?如何才能與他人更好地合作?等等。成功的銷售商、政治家、教師、心理醫生、宗教領袖等,都是擁有高度人際關係智能的人。

  第七種智能是自我認識智能,這是一種深入自己內心世界的能力,即建立準確而真實的自我模式並在實際生活中有效地運用這一模式的能力。

  每一種智能還可以再細分,彼此之間的順序也可以重新排列,關鍵是提供智能多元化的論據。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智能的種類可能不同,智能是原始的生物潛能,從技能的角度看,這種潛能只有在那些奇特的個體上,才以單一的形式表現出來。除此而外,幾乎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是數種智能組合在一起解決問題或生產各式各樣的、專業的和業餘的文化產品。

  學校教育的宗旨應該是開發多種智能並幫助學生髮現適合其智能特點的職業和業餘愛好。相信得到這種幫助的人在事業上將會更投人、更具有競爭力,因此將會以一種更具建設性的方式服務於社會。這種學校對每個學生的認知特點都能給予充分的理解並使之得到最好的發展。可見此種學校與前面提到的統一規劃的學校相比,有本質上的不同。多元智能理論是一種全新的有關人類智能結構的理論,它的悄然興起,不僅有力詮釋了素質教育的基本理念,而且給我們的課程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撐。加德納提出:世界上並不存在誰聰明誰不聰明的問題,而是存在哪一方面聰明以及怎樣聰明的問題。

  基於此,我們的教育就應該在實踐中發揮多元智能理論的潛在價值,重新審視基礎教育的課程評價,更多的關注智能類型和學習類型的差異。我們應以在評價改革的內容和方法等方面做一些嘗試和探索,構建一系列多元化的評價體系,努力為不同智能結構的學生提供合適的教育。

  當課堂教學中運用了藝術、運動、音樂等活動時,學習會變得興趣盎然。根據學生的需要、興趣和潛能提供適當的學習方式,多元智能課堂就像“真實”的世界,學生學習更主動、更投入。學生能夠展示和分享自己的長處。通過合作學習促進學生的優勢互補,使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示自己的長處,每個人都有希望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這樣,反過來會增加學生的自信和自尊。建立在多元智能基礎上的教育,意味着教學與評價要根據學生的智能優勢和弱勢而定。教師圍繞問題組織教學,允許學生以多種方式進行理解,並且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性。教師的專業角色從傳統的知識傳播者,轉變成為協助者、資源提供者、學習促進者、激勵者和聯繫人。採取多元化的教學方法,要發展他們的優勢智能,激發他們的弱勢智能,幫助他們把優勢智能的特點遷移到其它學習領域中。強調智能公平的評價。每種智能需要在它運作中加以直接評估;教學與評估是結合在一起的,要重視在教學情境中直接評估學生參與學習活動時的種種表現。

  多元智力理論所倡導的尊重個體差異、尊重每一個體發展的思想,與這次新課程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為我們挑戰傳統、形成新的有時代特色的課程設計思路提供了有意義的借鑒。前者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被看作是我們對教育目的的新思考,後者則可看作是我們在教育方法上的新追求。我們在進行學校課程設計時,要充分認識到不同學生的不同智力特點,對學生的多種智力一視同仁,強調使每一個學生的智力強項得到充分發展,並從每一個學生的智力強項出發,促進學生其他各種智力的發展,使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極大地提高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



多元智能理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