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

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一)

  此書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而在理論部分,作者又結合了大量的案例進行說明,平日覺得枯燥乏味的理論也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讀完此書,獲得了不少新的教育理念。

  一、《多元智能新視野》內容簡介

  本書分多元智能理論、教育實踐、未來的展望三個部分,主要內容包括:多元智能理論概述、25年後的回顧、超越智能:人類的其他珍貴能力、通往教育的橋樑、理論和實踐中常見的問題、幼兒智能的早期培育、小學階段的項目教學法、學科理解的多元切入點等。

  霍德華·加德納教授——美國哈佛大學發展心理學家,他認為人類的智能是多元化的。每一個人都具有8項智能,包含語言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身體-運動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自我認知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加德納強調,雖然人的智力被分成了8種類型,但這並不意味每個人只有其中的某幾種。恰恰相反,每一個人都具有這8種智力,只不過每種智力在個人智力總和中所佔的比重不同而已。大多數人可以在加德納多元智能的內涵中發現自己的多項長處。每個人各項智能的發展表現出不同的優勢或優勢組合,如果每個人都能用自己最擅長的智能或智能組合來學習任何課程,都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根據智能的多元性,可以分析學生的認知特點與需要,並從中找到教育他們的最佳切入點。

  二、多元智能給我的啟示

  《多元智能新視野》中告訴我們:"通過多元智能而教"要求我們的課程在努力使不同智力都得到發展的同時,通過調動不同智力活動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不同作用,使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極大地提高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理解多元智能理論,理解這一理論指導下形成的"學生觀"和"教育觀"和"評價觀",將有助於教師理解並積極地實踐課堂教學活動。

  天生我才必是有用。智能的多元性、差異性,要求我們對學生進行教育時因材施教,而我們老師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發揮個體的優勢智能,從而帶動弱勢智能發展,把強項遷移到其他領域。然而我們現在的教育取才前提下的"天生我才必有我用"也只能是失意的人自我解嘲和寬釋罷了,但是多元化機會卻是每一個人的機會!但是要想讓學生認識到"天生我才,必有我用"這一點卻是困難的。由於現在學校里基本上還是通過標準化正規考試來評定學生的智力高低,而忽略了學生的多元潛能;學生也早已習慣用成績好壞來給自己定位,成績好就是好學生,就是做什麼都行的能手,而成績差就幹什麼都不行,這樣便形成了兩極分化的現象,成績好的,自信,全面發展,成績差的,自卑,全面落後。原本有些成績不好的學生本身有一些特長,譬如唱歌不錯,但因為成績不好,所以不敢出聲,不敢在很多人的場合展現自己,埋沒了自己的才能。他也不會為自己有某些特長而感到驕傲,很不自信,做事也小心翼翼,那麼,我們該怎樣改善這樣的現象呢?讓我們給每一個孩子發揮和展示自己的智能優勢的機會,在孩子的發展和成長中,變"揚長避短"為"揚長補短",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天生我才必有用".

  總而言之,作為教師,不能用學生的成績來衡量他們的智能,更不能一棒子打死。義務教育不僅要完成為學生今後各方面發展打基礎的任務,而且應該着重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因此,教師應該樹立積極樂觀的學生觀。而我們看待學生,也應由以關注"你的智商有多高",轉為關注"你的智能類型是什麼".一個學生的智商可以測試,但一個學生的智能是不能通過筆來做文章的。

  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按照級部的安排,讀了《多元智能新視野》這本書。這本書開拓了我的視野,提升了我的教育素養,豐富了我的人生。

  這本書的作者霍華德·加德納,是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學家,最為人知的成就是"多元智能理論",被譽為"多元智能理論"之父。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心理學,教育學教授,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

  這本書分多元智能理論、教育實踐、未來的展望三個部分。加德納教授以對社會、教育及對人類自身的觀察力,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個人發展的新模式;為課程、課堂教學行為和學校整體設計都提供了富有啟示性的選擇;為社會開創了一個開放的教育體系。多元智能在教育領域的實踐旨在全面開發人的智能,並引導社會、家庭和學校正確認識每個人的不同智能強項,尤其有助於挖掘兒童的潛在能力,發現並培養每個兒童的只能強項,讓每個兒童成長為傑出的人才。

  多元智能理論認為每個人都有八種智能,即: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音樂智能,肢體-運動智能,空間智能,人際關係智能,內省智能和自然觀察智能。

  雖然素質教育很多年,但是我們的學校里基本上還是通過標準化正規考試來評價學生,學生也習慣了用成績好壞來給自己定位,成績好就是好學生,就是做什麼都行的能手,而成績差就幹什麼都不行。我們往往忽略了學生的多元潛能。每個學生都像一朵花,我們不能期望每朵花都在春季開放,夏、秋、冬季的花一樣可以裝點我們的自然,開出自己的風采。

  那麼,我們要怎樣將多元智能理論應用於我們的教學呢?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的不同,善於發現學生的個性特點,讓每一個孩子都有發揮和展示自己的智能優勢的機會,因材施教,在孩子的發展和成長中,培養學生的自信,變"揚長避短"為"揚長補短",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天生我才必有用".

  同時,加德納的多元智能理論使我們認識到每個人的智能結構都獨一無二,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超越平凡,升入更高的境地。我們首先要發現自己的智能強項,然後善於發現學生的智能強項,使我們師生共同進步,活出自己的精彩。

  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三)

  純理論的書籍,是我最不願意看的,覺着讀懂它,實在是太難。也許是個人素質的問題,好多內容需要我花大量的時間去理解。

  這次閱讀完全是為了完成我該完成的任務。帶着不情願的思想開始翻看了《多元智能新視野》。頭幾晚,這本書成了我的催眠工具,一打開就開始眼皮打架了!實在是太高深莫測,按照我的閱讀能力,總覺得這本書不是我該閱讀的。由於截至下周末要上交讀後感,所以我只能藉助網絡的力量來幫我快速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這本書很有意思,令人值得慢慢品味!

  書中說: 以個人為中心的教育,並非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教育,也不是自戀式的教育。與此相反是一種非常嚴肅認真的對待學生之間差異的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總在大張旗鼓的說要張揚學生的個性,但我們正真在進行實踐的時候,卻對學生的多種智力一視同仁。正如 加德納講到:統一化的學校教育看上去很公平,然而,我們認真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在實質上的不平等。 例如:很多因素導致學校和老師往往通過考試檢測來評價學生的好與壞,學生也早已習慣這樣的評價方式,成績好就是好學生,老師把機會都留給他們,而成績差的學生自然沒有這樣多的機會了。他們變得越來越自卑,在這些學生的心理上覺得越來越無所謂!有時候任課老師因為作業質量不夠高的原因,還剝奪這些所謂成績上不夠理想的差生上體育、音樂、美術等課程。惡性循環,越來越差。原本有些成績不好的學生有着自己的特長,就因為成績不好,失去了他喜歡的課程、失去了展示的機會。

  《多元智能新視野》這本書正是告訴我們教育工作者:不要用一個標準來要求學生,而是要看到每個學生都有發展的潛能,發現每個孩子的不同閃光點並充分發揮出來,對學生採用多元評價的方法,激發學生髮展的積極性, 對每個孩子都創造出最理想的教育, 從而讓每個學生能成為一個自信、自強、自覺的學生!



多元智能新視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