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現代教育理論讀後感

現代教育理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現代教育理論讀後感

  素質教育的重要着眼點是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就是改變學生在原有的教育、教學條件下偏重於記憶和理解、立足於接受教師知識傳輸的學習方式,幫助他們形成一種主動探求知識,並重視解決實際問題的積極的學習方式,這是一種有利於終身學習、發展學習的方式。研究性學習有三個特性:主體性、研究性、全員性。研究性學習是在教師和學生之間建立了一種新的關係,在這種新的關係中,教師不再作為知識的權威將預先組織的知識體系傳遞給學生,而要與學生共同開展探究知識的過程,學生不再作為知識的接受者,被動地聽從教師的指令,而是具有高度的自主性,他是學習的主人,他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遇事有主見,敢拿主意,能夠對學習過程進行自我設計、自我控制,積極地帶着各自的興趣、需要和觀點,直接與書本、與客觀世界對話,探求客觀世界的規律。

  看了《現代教育理論》中的文章后,我認為教師應該轉變教育觀念,給孩子一個空間讓他自己往前走;給孩子一個時間,讓他自己去安排;給孩子一個條件,讓他自己去鍛煉;給孩子一個問題,讓他自己去找答案;給孩子一個困難,讓他自己去解決;給孩子一個機遇,讓他自己去抓住;給孩子一個衝突,讓他自己去討論;給孩子一個對手,讓他自己去競爭;給孩子一個權利,讓他自己去選擇;給孩子一個題目,讓他自己去創造。

  葉聖陶先生的一句名言道出了其中的實質“教是為了達到不需要教”。作為教師要把課堂還給學生,充分相信他們。“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也就是教育法。它的涵義是: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根據做的方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對於一個問題,不是要老師用現成的解決方法來傳授學生,而是要把這個解決方法如何找出來的過程,組織好,指導學生,使學生以最短的時間,經過類似的經驗,自己將這個方法找出來,並且能夠利用這個經驗來找別的方法,解決別的問題,有了這種經驗,學生才能自己去探求知識,成為主動學習者。教師只有學而不厭,然後才能誨人不倦,只有引導學生做教育,才不是假教者。

  作為一名教育者,我將不斷更新觀念,以陶行知先生的理論為指導思想,引導學生手腦並用,學會過硬的技能,使學生的素質全面發展,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有用人才。

  另外,通過認真學習陶行知的“創造教育”理論,認識到: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可以以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我認識到:實施愛的教育,保護和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創新能力的形成奠定心理基礎;實施生活教育,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生活,是為學生打開新思維的源泉;尊重學生體系,指導學生學會學習,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學習;實行“六大解放”,煥發學生活力,是培養創新能力的操作要求。

  反思我自己的課堂教學,我曾經有過那麼多無奈:當我把自己精心設計的教案有條不紊地實施,以期達到行六流水的效果時,我的孩子偏偏喜歡節外生枝;當我給孩子們出了我費盡心機做出來的課件,欲贏得孩子們驚奇和喝彩時,卻見孩子們一臉漠然,沒有興趣……我雖然在教師這個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用心良苦,然我卻失望地發現,我的“投入”,我的“痴迷”,我的“煞費苦心”,從來都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和孤芳自賞,孩子們並不領情。於是我也曾委屈,也曾困惑,也曾百思不解;我的工作怎麼了?我究其原因是我自我感覺太好,太誇大自己在學生學習中的作用。我在孩子面前一直處於主宰課堂的地位。我們不是“上帝”,“上帝“也不是“救世主”,我只不過是兒童主動發展的服務者和僕人。

  正像蕭伯納說過:“我不是你的老師,只是一個伴侶而已。你向我問路,我指向我們倆的方向”。



現代教育理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