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一)

  讀過《紅色之旅》的小朋友一定知道劉胡蘭是堅貞不屈的女烈士,就會想起她面對敵人的鍘刀慷慨就義的英勇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劉胡蘭為革命事業慷慨就義的英雄事迹。它大致講的是劉胡蘭在貧苦中懂得了對勞動人民的愛,對日本侵略者及國民黨反動派的恨。她的家鄉建立了革命根據地,革命前輩的教導和革命鬥爭生活的鍛煉,使她從小樹立了遠大的革命理想和為革命犧牲的堅定信念。後來,抗日戰爭勝利后,她積极參加黨組織舉辦的婦女幹部學習班,15歲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和堅定的革命戰士。1947年3月,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全面內戰。

  一天,劉胡蘭和戰友呂雪梅到附近的南白家莊去找武工隊,因被敵人衝散,第二天傍晚,劉胡蘭不得不回到雲周西村。後來,因為石五則叛變投降,劉胡蘭被抓,在敵人的鍘刀前一點也不膽怯。之後她壯烈犧牲,毛澤東主席為她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八個大字。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很奇怪,為什麼日本人打我們,中國人也打自己的同胞?我去問媽媽,媽媽說:"個別人為了自己的一點利益,不惜失去人格、尊嚴和國家利益。這種人是民族的敗類,是要遺臭萬年的。"我想: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那麼多人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他們遇到困難是靠自己戰勝,我卻讓我媽媽幫我解決。

  比如近幾天,我學習刺繡,每當遇到困難時,我都是讓媽媽幫我:打結了讓媽媽幫我解;換顏色讓媽媽幫我換;有時候綉錯了,退針也讓我媽媽幫我。讀了這本《紅色之旅》之後,我想:以後不能太依賴爸爸、媽媽了,特別是學習,經常遇到點困難就問媽媽,以後可得改掉這個毛病。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二)

  我從書本上,電影上,媽媽的口中知道了許許多多英雄人物的故事。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劉胡蘭的故事。

  1931年,劉胡蘭出生在一戶貧窮的農民家庭。她從小做事乖巧懂事,很受鄰里好評。在童年時期,劉胡蘭親眼目睹了地主老財橫行霸道,閻錫山軍隊打家劫舍,以及日本侵略軍肆無忌憚的燒殺擄率。她看着這些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一心想為抗日做有益的事情。於是,反抗的種子已經不知不覺得在她的心中發芽、生長!她的心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乾的。她事事走在最前,積极參加各項抗日活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1946年,劉胡蘭被批准為候補中國共產黨黨員。她勇敢地揭露了農會秘書石五則包庇地主石玉璞的事實,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堅持原則的精神,1947年,劉胡蘭被閻錫山軍隊抓了。隨後,閻錫山軍隊用物質進行引誘,但劉胡蘭一聲不吭,誓死抵抗。敵人只要劉胡蘭當眾自白:是受了共產黨的騙,今後不會為共產黨幹事。但她斬釘截鐵地說:"怕死就不當共產黨員。說吧,我怎麼個死法?"說完理了理頭髮,從容地走向鍘刀,把頭放到刀床上。劉胡蘭從容就義了。

  毛澤東得知劉胡蘭壯烈犧牲的消息,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八個大字。劉胡蘭雖然只有15歲,但是她卻做出了許多大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揭發漢奸、動員群眾、發展生產、支援前線,在敵人面前英勇不屈。她用短暫的一生書寫了光輝的詩篇。

  劉胡蘭小小年紀,做出了那麼多偉大的創舉,真了不起!那個年代,如果我15歲,可能還在向爸爸媽媽撒嬌呢!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生活,為我們的祖國媽媽添磚加瓦,讓我們的祖國變得繁榮富強。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三)

  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人多得數不清。她——劉胡蘭,就是其中一個。但她為國犧牲的故事卻深深烙在我心中。

  劉胡蘭十五歲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了一名年紀最小的共產黨員和革命戰士,但她的命運卻不如人意。一九四七年冬季一月十二日早晨,一名共產黨員供出了所有秘密。劉胡蘭被抓。日本軍拿村名們的生命來威脅劉胡蘭說出其他秘密,要不然就自亡。劉胡蘭面不改色,從容地走上前,躺在鋒利的鍘刀的刀床上。瞬間,鮮血噴洒滿天,浸紅了這被白雪掩蓋的黃土地。

  後來,劉胡蘭的事迹感動了毛主席,並親自為她提筆寫下了八個大字:"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劉胡蘭以頑強不屈的精神,為我們譜寫永生的詩篇。十七歲,一個青春女孩的綻放期,卻因時代的不同,那一輩比我們這一輩要承受的多得多。她用青春換回了鄉親們一條一條的人命。我真想對你說:"值了,你這輩子值了!"你換回的生命,換回的一切,都是因為你,這些生命才得以綻放出最美的微笑!生命的開始,是因為你;生命的結束,是你用生命為我們留的時間,而你生命的結束,為我們的生命翻開了新的篇章!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你的偉大,普造了我們青春的年華,你堅韌不拔的精神,你永生美麗的青春,你的一切,你的一念之間,如果沒有你,更不會有我們的現在!生命的開始,生命的結束,我明白了,它可以用一念之間來衡量。

  謝謝你,胡蘭姐姐。我要好好學習,爭取也當一個像你一樣的女中豪傑,報效祖國,報效未來!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四)

  有一個人,讓歷史變得輝煌燦爛;有一個人,為歷史的明天打造美好的新生活;有一個人,使我們迎來和平美好的今天。她就是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是毛主席對劉胡蘭的評價,也是我看《劉胡蘭》這本書的感受。

  劉胡蘭出生在舊中國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就幫大人幹活。在艱苦的日子裡,劉胡蘭入了黨,黨的教育,先烈的影響,使劉胡蘭無畏地在鬥爭中鍛煉成長。一個烏雲低垂的冬日,敵人包圍了雲周西村。由於叛徒的出賣,劉胡蘭和其他六位革命同志被捕。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開始了,六位同志倒在了敵人的鍘刀下。敵人指着烈士的遺體威逼劉胡蘭投降,但她寧死不屈,從容地走向被鮮血染紅了的鍘刀,為新中國奉獻了她十五歲的花樣年華……劉胡蘭是中國共產黨女烈士中年齡最小的一個,那年她才16歲。

  在敵人鍘刀面前,她視死如歸,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悲壯而光輝的篇章!我還記得,當劉胡蘭得知自己入黨時,她激動得淚流滿面;在她累病了的時候,還是和鄉親們一樣,一起下地幹活;她在敵人的閘刀前寧死不屈,說出那句"怕死不當共產黨"……劉胡蘭雖然在人世之中只是匆匆走過,但是這一路走來卻是那樣精彩紛呈!

  歷史的記載告訴我們,有多少革命烈士拋頭顱,灑熱血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是啊,沒有革命先輩同敵人不屈不擾的戰鬥,哪有我們現在自由幸福的生活?沒有他們的犧牲,哪有我們這一代人繁榮昌盛的生活?作為一個生活在幸福年代的孩子,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掌握知識,長大為祖國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劉胡蘭的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