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韓寒作品讀後感

韓寒作品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韓寒作品讀後感(一)

  《青春》讀後感

  每當韓寒出版一本新書一部新作品,我都會在第一時間買下來。我從小不喜歡追星的人,看見某歌手的演唱會台下人頭涌動。在大城市的一場商演足以救活好幾個熒光棒廠家。現在又通過閱讀看到了尼採的打倒偶像!忠實地跟隨着自己吧!。不過對於韓寒,我認為這不是追星。韓寒的文字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魔力吸引着讀者,以及幽默的語句和犀利的文筆。

  這是一本韓寒的雜文集,其中收錄了韓寒博客上的部分經典雜文。其主要是在寫當今社會上的一些讓人無奈的現象:限購令,房價飛漲,環境污染,答記者問等等。從文章里可以感受到韓寒的文學底蘊至深厚,並且對於他的洞察力感到震驚!若是有人具備這樣成熟的文筆,是絕不會甘於為別人代筆的。以至於但凡是認真讀過韓寒的作品的人,內心積極健康的人都會相信,韓寒至文章,絕非代筆!

  開篇主打文章與書名一樣,叫做青春。韓寒以第一人稱向讀者講述他的一位朋友的故事。這樣的人在社會上真的很多。像韓寒說的那樣,熱血一定要灑在該撒的地方,否則它就****血。青春是寶貴的,一個人在這段時間裡必須是有夢想有信念,當然不是憑空想。夢想和行動又是不可分割的一對孿生兄弟,擁有夢想的人在社會上頻頻受阻的實力屢見不鮮。看到這些文章,無疑給一些處在青春階段的有夢想的年輕人一些啟示,少走彎路。

  書中有一篇文章寫關於谷歌和百度掃描了韓寒的文章一事。其中就收錄了前一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給李彥宏先生的一封信。谷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在網絡上開通了在線閱讀的功能,上傳了很多作家的作品,供網民閱讀。但是這並非無償的,谷歌向每一位上傳了作品的作家都給了一定的報酬。並且在線閱讀為收費在線閱讀。百度卻不是這樣,在線免費閱讀,下載,並且沒有給原作者一分錢報酬。在韓寒的博文中可以看出韓寒對社會不良現象的鄙視,並且在儘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讀完這本書,在尾頁看到一句話我只是站在這個舞台上被燈光照着的小人物韓寒,這樣看來,讀韓寒的書,真不算是追星。

  韓寒作品讀後感(二)

  《三重門》讀後感

  韓寒的長篇小說《三重門》剛一問世,就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在中學生中更是捧客如雲。讀了這部小說之後,我為韓寒豐富的學識與超時代的文學素養深深折服。但我認為,同他那精彩萬分,無懈可擊的雜文《杯中窺人》,《穿着棉襖洗澡》相比,《三重門》實在是大為遜色。

  韓寒的知識應該是豐富的,所以他的小說隨手拈來就有很多東西。只是,一涉及到社會場面的描寫,多少就顯得有些蒼白無力了,很典型的就是在小飯館里看朋友打架的那一情節。用了大段的文字來描寫雙方如何互丟生煎,寫得索然無味且毫無真實感。或許是到最後他自己也寫得無趣,於是趕緊把筆鋒一轉,讓主人公逃離現場呵,什麼都解決了。韓寒在《三重門》的序中提到,他是用了知識來代替生活閱歷的不足。但我認為,閱歷方面的東西是永遠無法替代的。所以,稍加留心就可以發現,在韓寒的小說中凡涉及到現實社會的情節,多是零星幾筆,不敢多作停留。

  韓寒的書中充滿了智慧的語言,讓人忍俊不禁,卻又引人深思。可惜這種風格沒能堅持到最後,當小說過半后,寫到林雨翔進入市南三中起,也許是作者的智慧已經用盡了,也許是這段故事與他當時的處境太相近了,以致他無法如上帝般遠距離地看着書中的人生。沒有了距離,太貼近的故事似乎使韓寒寫的時候施展不開,雄心勃勃地拉出的幾個人物,如和主人公同為體育生的幾個同學,都無力再深入寫下去了隆重的出場,卻無力的退出。

  韓寒的小說中還有相當重的模仿痕迹,尚未形成自己的風格。感覺上,韓寒似乎是邊看着《圍城》邊琢磨着如何下筆的韓寒寫林雨翔,說他的獲獎作文是從旅遊手冊中翻過來的,說他評論着那首卧梅詩時候的尷尬,說他想爭奪文學社社長時的處心積慮一點情面也不給,把主人公一點一點地剝了皮,揭出他內心的軟弱,無能和虛偽來明明白白的錢氏風格。即使是小說的主人公林雨翔也都充滿了方鴻漸的影子,沒有了自己獨特的形象。更糟的是,到了最後,韓寒終於不忍心再對小說的主人公刻薄下去了,竟讓女主人公Susan愛上了他,結尾的那幾個電話,真是壞了他的風格。即使是差的小說,裡面有一個人物形象鮮明一些,也會讓這部小說的地位有所提高,最典型的就是那部描寫着輕舞飛揚的小說。

  可惜得很,韓寒的小說終於沒有把人物形象鮮明地塑造出來

  韓寒作品讀後感(三)

  《一座城池》讀後感

  很多事情荒誕可笑,但是,其實生活就是上演着這些荒誕可笑的事,只是被放大了,才覺得好笑,然而這就是每天真實發生着的,我們看着的經歷着的。

  《一座城池》很貼近生活,醫療,教育,工作,現代愛情觀,看熱鬧等。都是我們每天都在討論的,只是換個角度換個語氣敘述,但是一樣的諷刺和黑色幽默。

  其中,看熱鬧是最為嘲諷的。一場一盆水就能解決的火災,居然引來了群眾的圍觀,偏要看消防隊的表演,充分而誇張地體現出現代人愛看熱鬧的心理。

  整本書都在寫社會。使我們發出的笑聲,也就是這個社會,笑這個社會的荒唐。事實上,我們生活的社會也很荒誕,只是我們對社會上各種醜惡的現象都習以為常了,對於這些已經習以為常了。

  光榮日

  幾乎所有看過《光榮日》的人,都會將它貼上魔幻現實主義小說的標籤。就連作者本人韓寒也稱之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故事。

  韓寒把這個社會的沒落,官場的腐敗,娛樂圈的黑暗,都包含在這沒有故事的故事裡。

  一篇沒有思想中心而只有情節的小說不是好小說。而一篇沒有情節只有深刻思想中心的小說卻未必不是好小說。而《光榮日》就是這麼一部荒誕而現實的小說。

  1988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是講一個年輕男子駕着1988車子出門遠行,路上遇到了懷孕的妓女娜娜,兩個人發生了關係,然後被抓,然後一路同行,娜娜向男子講訴了許多想鮮為人知的妓女經歷男子的目的是要接朋友的骨灰,娜娜的目的是去找孫老闆,然後把孩子生下來。不過,她沒有找到孫老闆,卻在產前檢查中發現了問題,結果娜娜失蹤了。1988載着朋友的骨灰盒歸來,又載着娜娜留下的向世界發出疑問的新生兒行走。

  小說敘述是非常嚴肅的,無處不體現着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作者同情的是失足的青年,詛咒的卻是無序和無奈的生活、謾罵的是強勢的虛偽。

  我總是看不懂真正的韓寒。他的嘲諷、幽默、叛逆

  也許隨着時間的消逝,閱歷的增長。終有一日,我將看懂韓寒、明白這個社會、融入這個世界。



韓寒作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