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圖騰讀書筆記500字

狼圖騰讀書筆記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讀書筆記500字(一)

  它就是姜戎筆下的狼。

  這是一個豪邁的生命,在人類追求的世界里,它毫不起眼。它在漸漸向人類證明自己的存在。

  它頑強的鬥志力遠遠的超出了人類的想象,能形容它的,只有兩個詞語:豪邁,不羈。

  它,不畏懼死亡,為了生存,為了希望,它們能夠與同伴完好合作,戰勝一切撲面而來的困難,它是英雄的,是智慧的。是的,在那片草原上,它就是王者,誰能與其爭鋒?

  在姜戎筆下,我才深知草原上的狼,有多麼的不易,是這本《狼圖騰》讓我了解草原,讓我了解所謂的狼性。狼性,並不是簡簡單單字面上的意思,它代表着這個頑強生命的勇敢,智慧,團結。這本書讓我完全脫離了教科書上大灰狼、狼外婆的愚昧認知,讓我明白了狼的精神。之所以,人類馴服得了馬,豬,狗,牛等生物,可是,人類永遠也馴服不了狼,狼是永遠不會向任何人低頭的!因為它們有狼性。狼性使它們變得如此具有王者風範。

  以前的我以為狼只是愚昧無知的野獸,憑藉著自己的一點點優勢撲捉一些小動物,苟活在世界上的一種生物而已。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狡猾的,愚蠢的,而又邪惡的。沒有獅子兇狠,也沒有狐狸狡猾。它的存在也只是為了襯托虎豹們的勇猛。就像一部電影,它永遠只能做配角,讀了《狼圖騰》之後,我覺得自己以前對狼的看法幾乎是非常的愚昧。它不是苟活的生命,它是靠自己努力頑強存活的生命!

  狼圖騰讀書筆記500字(二)

  《狼圖騰》一本描述蒙古草原狼、蒙古游牧民族的曠世奇書。 書中描述漢人從來都是怕狼、恨狼的。常用狼心狗肺、白眼狼、…

  自古以來,狼一直扮演着一個兇惡狡詐的角色,什麼狼狽為奸、狼心狗肺,好像只有狼這個字眼才能更好的詮釋"壞"的含義。而《狼圖騰》卻不一樣,它沒有通過人們長期形成的偏見來看待狼,而是描繪了一個獨有魅力,一個雖聰明但不狡猾,一個神奇讓人驚嘆的草原精靈。

  剛剛拿到書的我,已被書封面上的那雙幽幽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住了:那是一雙多麼冷的眼睛,綠瑩瑩的,射出來的目光像錐子一樣,讓你不由得打了一個寒戰。你彷彿從其中看到了草原深處的秘密,和它那種天生的深不可測和強者的威力。封面的黑色彷彿給它蓋上了一層迷霧,但那雙眼睛卻是那麼清晰,那麼明亮,那麼讓人感到一種壓迫感……

  這本書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年輕的漢族知青——陳陣在蒙古的額侖草原,跟隨睿智、崇尚騰格里和狼圖騰的畢利格老人和一些見多識廣的蒙古人,在這個山美水美的地方,漸漸地崇拜上了狼圖騰。窺視狼群狩獵、見識狼群偷襲羊群、挖狼洞、養狼崽、面臨了狼災……這些讓陳陣記憶猶新的事情慢慢扳轉了長期對狼的不良印象,他彷彿看見了一個勇敢、智慧、頑強、忍耐、謹慎、有冒險精神的一個似乎有形卻無形的靈魂。這靈魂讓他着迷,讓他不停的探索狼的奧妙。

  當他看見老練的狼王帶領身經百戰的狼群,彈無虛發的狩獲大量的獵物時,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種種奇怪的舉動所迷惑;當他看見狼群陷入一個個艱難的窘境,卻絲毫不膽怯、不退縮,反而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困難,他又為狼群非凡的組織能力和智慧而讚歎。狼是一種多麼神秘的動物!它的智慧無人能比,它的組織能力超於尋常,它無與倫比的軍事天賦彷彿與身俱來!它並非人類所想的那麼壞,其實,在蒙古族人的眼裡,它是毅力、勇敢、智慧、團結等眾多品德的化身。

  陳陣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領悟到,狼圖騰是一個強大、神秘、極具魅力和吸引力的圖騰,它能在冥迷之中影響着一個人的信仰,讓狼——這個並不兇惡反而能讓人痴迷的靈魂鑄進人的心。

  世上曾有一個未解之謎:為什麼成吉思汗只有區區幾萬大軍,卻能夠橫掃東亞,建立一個強大而神秘的王國?許多蒙古族人都毋庸置疑地認為:這是因為成吉思汗是草原人。一個草原人,是必須與狼打交道到的,而與狼打交道,不知不覺中,狼的智慧就慢慢融入了成吉思汗的思維中。無論是狼訓練的方式,還是狼打仗的計謀,或者是狼的毅力、勇敢、思維方式,都將給成吉思汗帶來不可小看的威力。

  這就是狼啊!雖然狼會偷食人類的牲畜,但這絲毫不能掩飾狼的非凡的威力,它捉食草原上的鼠類,使草原的鼠災得到大大的緩解;它運籌帷幄,使人類學到了大量的計謀;它堅強現實,不白日做夢,只為目標而奮鬥,比起這一點,我們人類遜色了很多。可許多人類不肯正確的面對狼的優點和缺點,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絕不可能絕對,如果只死拽着狼的缺點,瘋狂的消滅狼,恐怕,不久的不久,也將是我們人類的末日了。

  狼也是為了生存,並非只有人類以食為天,世上千千萬萬的生物都是以食為天,這個世界絕不可能為了讓一種生物活下去,而讓另一個生物失去生存的權利,包括人類。大自然是由每一種生物環環相扣組成的,如果你剝奪了其中一個生物的身存權利,而你也將受到滅頂之災。當一片片樹林倒下時,隨即而來的泥石流摧毀了人類的房屋,奪取了人類的性命;當人類放出污水,破壞了海洋生物的生活環境時,自己的生命質量因水質量的變壞,而得不到保證……人類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種生物來掠奪他的財產,而目光短淺的他不知道,在他殘忍地殘害了一個生靈的同時,大自然都將給他記上一筆永遠不能抹去的賬,而這筆賬,在未來,將放大無數的威力,慢慢的償還給他。陳陣懵懵懂懂的領悟了。

  是呀。狼也許只是掠走了一隻羊,但如果我們獵殺了一匹狼,就是掠走了一小部分人類未來的生存空間。每一個生物都該受到保護,它們是維持生態平衡的不可缺少的東西。像劍齒虎、渡渡鳥,這些曾被我們趕盡殺絕的動物,都不可能再開出絢麗的生命之花了。難道這些用死亡換來的警鐘,難道還不能讓人類醒悟嗎?我們該丟掉殘害生靈的斧子了。

  可人類好像還沒有醒悟,仍向在他們心中罪深惡極的生物,一次次舉起了屠刀……在這本書的結尾,講述了一個如噩夢般的悲慘結局:由於狼遭到了大量的捕殺,曾經美麗的額侖草原已經是一個山不再綠,水不再清,草不再肥,生靈不再豐富,鼠災嚴重的地方。再度來到這裡的陳陣,心裡充滿了無法發泄的悲痛和失望。

  而捧書閱讀的我,心也很沉重,很沉重……在大自然面前,每個生物都是平等的,而人類卻愚蠢的認為自己是這個星球的主宰,即使是主宰,也不能隨意剝奪他人的生命。即使剝奪了,但總有一天,還是會還的。人類啊,醒醒吧!



狼圖騰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狼圖騰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