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女兒紅讀後感

女兒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女兒紅讀後感

  本書歷經九個多月,終於看完了。這是我看簡o的第二本書了,通讀本書,比起上本的《水問》難太多了。

  該篇名為《女兒紅》,女兒紅本是一種酒,歷來是用來送別壯士的,而辭書上說女兒紅還是一種紅蘿蔔,於是它便有了地母的性格,一半壯士一半地母,這就是作者對女兒的理解。從作者的經驗中,紅色跟血色,牲禮,火焰有關,故引出了三輯:暗紅,磚頭紅,火鶴紅。

  《女兒紅》一書中,富含豐富的人生哲理,有對生命的感悟,又有對人生的見解,甚至於對人的記憶探索。以女性的角度看待社會,以女性的角度思考問題。

  很喜歡她在序言里說的那句“文學從來不是為了熱鬧而來” ,那句話道出了每個真正熱愛文學人的心聲,同時也道出了目前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文學的地位變得越來越岌岌可危。

  開篇的《四月裂帛》第一句話,讓我看了不知多少遍,我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印刷錯誤。“三月的天書都印錯,竟無人知曉。”我一開始不懂為什麼她要以這句不明所以的話作為首句?直到我看到“所有不被珍愛的人生都應該高傲地絕版”我才明白,原來她這是為那些作家被埋沒的一種打抱不平。不得不佩服作者這樣的設計,讓我們讀者帶着問題往下讀。

  整本書讀完下來,會發現作者非常喜歡寫景,以景襯人。作者的環境描寫不同於他人單純地描寫,她總有她自己的新意,即使是我們看來一件極平凡的事,到了她的筆下也顯得生動活現。

  除了作者對環境描寫的重視以及新奇,作者還喜歡在文中結尾留一筆,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同時又可以在整篇文中想到答案。比如在磚頭紅中的《女人刀》中最後一句話“在那麼短的距離,當年為什麼剪刀沒有擲中父親的身體?”這句話沒有作出回答,但讀完的人每個人都已經有了答案,同時這句話又銜接上文沒有說完的故事結局。

  簡o的這本書整體以悲觀為主,最令我驚嘆的一句是:“或者,就這麼坐在樹下喝茶,看一陣野風吹過。吹落一兩粒瘦小的柿子,滾到我的腳下。或者,我就撿起最弱的那粒,舉得高高地,跟天說:‘瞧,我掉了這麼久,你也不撿我起來!’”初看覺得無味,多看幾遍便慢慢驚嘆簡o的文學功底的厚實。主人公撿起剛掉落的最弱的那粒柿子,正是象徵著她自己。她對着天說,瞧柿子掉了一會兒我就撿它起來了。可是為什麼我不小心掉落凡間你還不過來將我撿走?讓天把她帶走,這不就是輕生嗎?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蘊藏着作者對世界已經沒有眷戀的輕生之情。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也許我的感受你未必會有,而你也許會有新的感受。有時間你們也去看看這本書吧!

  原本是想對原來的進行修改,由於中間沒有保存又得重新開始,索性把它重新寫過。因為是讀後感,所以這一次為了把它寫好,我強調了個人對讀完書的感受。夜已深,我該入眠了。



女兒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