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讀莫懷戚的《散步》

讀莫懷戚的《散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嚴忠貴

  如夏雨舟所言:這是一篇玲瓏剔透、秀美雋永、蘊藉豐富的精美散文,也是一曲用580字凝成的真善美的頌歌。讀完這篇文章,有如接受一次道德的洗禮。

  “母親本不願出來,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就覺得很累。我說,正因為如此,才應該多走走。母親信服的點點頭,便去拿外套。她現在很聽我的話,就像我小時候很聽她的話一樣。”讀來心裡暖暖的,一個老邁、明理,從善如流,一個孝順、誠懇,敬愛母親,一團融洽、祥和的氣氛。假設把母親冷落在家裡,散步就帶老婆孩子,那會怎麼樣呢?似乎沒有老人的拖累,更自在、開心。殊不知,老人在家多麼孤獨、凄涼、寒心。敬老的“我”是不會這樣做的。

  “後來發生了分歧:母親要走大路,大陸平順;兒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我決定委屈兒子,因為我伴同他的時日還長。”“妻子呢,在外面,她總是聽我的。”“但是母親摸摸孫兒的小腦袋,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我”愛幼更敬老,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選擇顧老。妻子賢良,絲毫沒有爭執,婆媳關係可見一斑。母親愛幼,疼愛孫兒,了解孫兒的心思,滿足孫兒的心愿。英國哲學家培根說:“哺育子女是動物也有的本能,贍養父母才是人類的文化之舉。”可見,實現顧老這一家庭倫理道德準則,家庭就和美了。這一家三代人的溫和、謙讓與體貼都融進了這深深的愛中,這不正是以血緣構成的家庭最穩定、最能持久也是最為寶貴的東西嗎?一家三代人散步中小小的分歧,是尺水興波,而正是在這波谷與波峰上折射出親情、人性的亮麗之光。

  我不由想到了林文煌《三代》一文:“在交叉路口轉彎的時候,我的腳踏車把一位陌生先生的右腳踝壓傷了。”“那位先生一手牽着一個剛學會走路模樣的小男孩,一手牽着一個步履蹣跚的年老中風病患者。”“他突然急速的跨前一步,自己撞了上來。”他是為了保護父親和小孩,挺身而出,作者感慨:“我發覺小孩和老者好像那位先生肩上的一副擔子的兩頭,再艱苦也不肯放下任何一頭的。”《散步》中異曲同工地寫道:“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這裡的大詞小用、小題大做,很有象徵意義:中年人,既要贍養老一代,又要撫養下一代,責任重大。一個家庭是如此,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美國漢學家柯爾特先生就認為敬老愛幼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全世界數中國人做得最好。對於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他感慨地說:“由政府出面召集,全國像一家人在過年的事,在美國是不可想象的。”

  “初春的田野,大塊小塊的新綠,隨意的鋪着,有的濃有的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那裡有金黃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這散步有個多麼美妙的背景,充滿了濃郁的詩情畫意,真是一次心靈愉悅而高尚的旅行。這是春天在召喚,這是生命在召喚,這是家庭倫理的理想在召喚!讓我們抖擻抖擻精神,拂去冬的慵懶,用充沛的活力,迎接美好的溫馨祥和的明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