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向小北向北》讀後感

《向小北向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向小北向北》讀後感

  作者:彭長如

  近期收到紅網讀書會免費贈送的《向小北向北》一書,甚是高興,因為此書的作者就是與我年紀差不多的羅兄,其實還沒有看到他本人以前,他的大名就在桑植這個巴掌大的地方有所耳聞了,隨着他的一首《親,可不可以陪我留在桑植》散文詩的流傳,讓有點文學愛好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完《向小北向北》一書,其實如同閱讀作者的內心世界一樣,夢想與現實的相互輝映,夢想與現實世界存在反差,讓我產生聯想,也領略了作者的寫作水平。

  讀完此書,個中的狐仙愛情故事纏綿情節與千古穿越,讓我印象深刻。其實我不想講作品中的太多的故事情節,因為讀者自己會去慢慢品味,我最想說的是同樣愛好文藝的我,一點點對於文學藝術愛好的真實的感受。

  想想,其實在桑植這個地方,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哪個不是從小與大山、森林、溪水為伴成長起來的。特別生活在農村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聽到一些關於狐仙鬼怪的故事,在那些放牛的日子裡,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聽老年人講故事了。膽小的孩子常常被一些故事嚇得晚上不敢出門,老老實實呆在家裡。故事中的一些狐仙鬼怪還被講得有名有姓,描繪得有聲有色。最值得讓所有的野孩子展開幻想的就是那些狐仙了,她們必定貌美如仙子,體態嬌美動人,更會甜言蜜語。

  我也在少年時曾經聽說老家後山的將軍山上出現過狐狸精,一個六七十歲的老支書敘述他見過狐狸精的故事,後來還是被他死去多年的"老爹"喚醒,才能安全回家。後來我還鼓起勇氣問過老支書是不是真有那麼一回事,時間久了連他自己也說不清了。他講得重要一點,就像是在大山裡做了一場夢,記得最清楚的事兒就是手裡的柴刀一直沒有弄丟。將軍山上的那片柏樹林由此傳出神密色彩,以致後來多數婦女兒童不敢獨自去放牛、打柴。另外一個故事講得就是老一輩陳爹爹在大界山上守玉米時遇到的狐狸精、張果老的故事,被傳得十里八村人人皆知,由於年代久遠,我只當是一個有趣的故事罷了。

  我與作者也有着同樣的人生經歷,想想自己98年畢業后無法分配就業,一直在外面打工為生,整整飄泊十年。四處飄泊日子,吃盡苦頭的打工生活讓我記憶猶新,為了改變家庭現狀,在外面省吃儉用,十年裡才回家過春節三次,連爺爺奶奶幫忙帶大的兒子都不認得爸爸了,心裡酸了好一陣子。

  想想在外面飄泊的日子裡,如同《向小北向北》里描寫的一樣,回家的夢是會常常有的,做得最多的夢就是上學、放牛、砍柴火、下河摸魚、上山捉鳥的故事片斷,偶爾也會做一點狐仙鬼怪的夢,但都被現實否定了。

  同樣愛好文學的我,也有寫作的習慣,想得太多,行動太少,所以一直沒有像樣的作品出世。另外的愛好就是書法和國畫,也是唯一的一大愛好了,愛好也有二十來年,不算是書畫家,算是愛好者之一吧。

  我曾經在書譜、畫譜上寫有這樣一句話"愛好書法繪畫,做一個有社會價值的人!"如同作者一樣,在飄泊的日子裡曾經努力過,實踐過,自信過,相信會有所收穫。這個愛好,起源於學生年代,曾經還想象過自己是一個隱士,在大山裡過着隱士般的生活,身處陋室,成天對着書畫揮毫弄墨,與文人雅士把酒當歌、談古論今。如同《向小北向北》中的主人翁穿越古今一樣,其實大多數的青年人都有一個或者多個曾經想穿越的夢;每個人都曾經描繪過自己的夢想,只是許多人放下了而已;像羅兄不畏生活艱辛,一直堅持寫作,不斷付出勞動,終有收穫,所以就能創作出不一樣的作品來。

  最後我要說的是,羅兄的小說《向小北向北》是成功的,值得我學習,我不用再提及小說裡面的一些文學手法,那是大家所熟悉的,我就再不敢班門弄斧了。其實作品當中寫到的回家的夢與穿越時空的夢,都是現實生活中另一寫照,每個人的人生總要面對形形色色的生活,如能敢於超越自己就是成功的起點,熱愛生活才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只有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珍惜現在的人才是值得尊敬的人,能夠在生活中追求樂趣、得到樂趣才是最有意義的生活。如能用文學的手法把自己的夢想變成文學藝術作品,讓更多的人去品讀、去體味、去分享,那就更是難能可貴了呀!

  作者簡介:彭長如,男、土家族,桑植縣涼水口人,張家界市美術家協會會員、《張家界日報》通訊員、桑植縣書法家協會會員。



《向小北向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