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藏羚羊跪拜》讀後感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

  漢沽管理區第一小學五三班 史曉磊

  暑假的一天,我無意中翻開一本書,看見了裡面的一篇文章,叫做《藏羚羊跪拜》,作者是王宗仁。這位軍旅作家王宗仁先生有關青藏主題的書感動了非常多的讀者,《藏羚羊跪拜》這篇散文更是讓人熱淚盈眶。

  文中主要講了一個獵人,捕殺那裡的各種獵物。那時候,槍殺、亂逮野生動物是不守法律制裁的。有一天清早,獵人從帳篷里出來,無意中瞧見兩步之遙對面的草坡上站立着一隻肥肥壯壯的藏羚羊。他見了忙拿起了一把槍,瞄準了他,而那隻藏羚羊並沒有逃跑,只是由乞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後向前行了兩步,兩條腿撲通一下跪了下來,兩行長淚也從它的眼裡流了出來。這時老獵人心軟了,他知道藏羚羊在向他求饒,但一個獵人不會被這而打動,他還是把藏羚羊打死了,“藏羚羊跪拜”,這是他幾十年狩獵生涯中唯一見到的一次情景。第二天,獵人忐忑不安地對那隻藏羚羊開膛扒皮,突然,他手中的屠刀掉在地上了——原來,在藏羚羊的肚子里有一隻小藏羚羊,已經成型了,但還是死了。老獵人終於明白了藏羚羊下跪求饒的原因了:為自己大孩子留一條命啊!他將藏羚羊母子埋葬了。從此,這個老獵人消失了,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

  從中我明白了:天下所以慈母的跪拜,包括動物都是神聖的。一隻藏羚羊不得已用跪拜的方式向人類求救,最終使獵人放棄了多年的狩獵生涯。這不僅僅是一個母愛故事,它在問:今後我們究竟應該選擇什麼?是選擇人類對自然的破壞,還是選擇與自然美好相處?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