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倚天屠龍記讀後感

倚天屠龍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倚天屠龍記讀後感

  近日從噹噹網上購得《金庸全集》,在短短時間內我看完了《倚天屠龍記》。

  縱觀《倚天屠龍記》全作,感慨頗深,小說人物可以說是刻畫的栩栩如生,各有千秋。

  毋庸置疑,該小說最主要的主人公就是張無忌了,此人儘管沒有一點政治家的腦細胞,因為政治家必須做到三點:第一是忍;第二是當機立斷;第三是極強的權利慾,可以說除了第一個條件,張無忌是半點也不沾邊的了,他忠厚老實,優柔寡斷,翻了政治家之大忌,更重要的是,他乃性情中人,淡泊名利明教教主是別人逼着聽他當的,跟他自己半乾子不着邊,在某種程度上,他的前半生根本就沒能做回自己想成為的那樣,完全是任人擺放的,這當然和他的忠厚老實有關。但他仍然不失為一個好男兒,他寬厚大度、慷慨仁俠、豪氣雲干,這當然和他從小生活的環境有關(冰火島上三位至親從小無微不至的關懷使他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是好人,至少不會恩將仇報,但事實恰好相反,這從他回中原后的慘痛遭遇中可以看出),總之一句話,張無忌是一個典型的俠義之士,社會永遠需要這樣的人。

  張無忌的前半生一一共遇到了四個紅顏知己:周芷若、阿蛛(即殷離)、小昭、趙敏,當然,他最後是和趙敏終成眷屬了,阿蛛喜歡的張無忌其實只是蝴蝶谷中那個咬了她一口的那個小張無忌,這也就預示着他們不可能有美滿的結局;漢水舟中餵食之恩使周芷若和張無忌從小就對彼此埋下了深深地情種,當然這也就於是這他們也不會有好的結果,因為在金庸的小說中還沒有哪個主人公和他(她)第一次見面的心上人終成眷屬的,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時勢造人吧!當然他們二人最後沒能終成眷屬也和滅絕師太扭曲的教育有關,他不會讓峨嵋派的任何人和明教中人好,誰和“魔教”中人好,誰就得死,紀曉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實,滅絕師太逼周芷若所發的毒誓比讓她死更難受,當然等周芷若醒過來的時候,一切已經晚了,張無忌最後是死心塌地的愛上了那個詭異的“妖女”——一個異族姑娘,此二人誠可謂一見鍾情,綠柳庄的偶遇成就了此二人的那段不平凡的姻緣也宣誓了趙敏背叛朝廷的開始;四女中,我所認為的最可愛的人非小昭莫屬,小昭美麗機智、單純脫俗,對張無忌可以說是一網情深,遺憾的是她最終做了宗教的犧牲品,周芷若和趙敏是不可能達到她這種境界的,儘管此三人都有機敏過人之處,但小昭和張無忌一樣,對功名利祿看得很淡,她壓根就不想當那個什麼波斯總壇教主,但周芷若和趙敏卻都是典型的政治女性(其實此二人非常希望張無忌建功立業,尤其是周芷若),如果張無忌當時取代了朱元璋或者繼續當他的明教教主,趙敏和周芷若無疑都是他的得力助手,也許張無忌就真能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不過功勞得歸於此二女),讓他們失望的是張無忌無心於功名利祿,為了他們心愛的人兒,他們遷就了張無忌,放棄了那顆追逐功名利祿的心,毋寧說是張無忌感化了此二人,也就是說,四女中,能夠和張無忌達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唯小昭一人而已,遺憾的是他們不能終成眷屬,這其實也就放映了生活的現實性,生活是殘酷的,它不會讓人事事遂心的。

  《倚天屠龍記》中的一切恩怨仇殺皆因陳昆所致,所以說該書中真正稱得上徹頭徹尾的惡人的恐非此人莫屬,即使為了愛情他也不應該這麼做,畢竟天下人皆有父母妻兒,此人借刀殺人的手段也太殘忍了點。

  《倚天屠龍記》裡面除了愛情,同是值得稱頌的當然還有親情:武當七俠之間兄弟般的感情;張三丰見到張翠山自刎時的悲痛心情,謝遜聽到張無忌死訊(當然是假的)時的傷心欲絕,宋遠橋見到愛子墮落時的老淚縱橫。

  該書中張無忌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也告訴我們一個生活的真理:太熱衷於功名利祿,太想獨尊武林,往往會事與願違,就像我們生活中,一個人太想達到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而又偏偏咬定青山不放鬆,結果只會害人害己,為了一部《九陽神功》,瀟湘子和尹克西命喪昆崙山;為了一把屠龍刀,何太沖夫婦命喪少室山;謝遜花了20年,終究還是沒能參透出屠龍刀里的秘密;明教前三十三代教主花了畢生心血,還是沒有一人能把乾坤大羅移練到第六層的(而且很多教主還因此走火入魔,喪失了可貴的生命,抱憾終生);武青纓和朱九真兩家機關算盡反算了卿卿性命。冥冥之中往往又自有安排,無心載柳柳成蔭也許才是生活的真諦,一切隨緣,不要強求什麼,也只有這樣,人才會過得充實而幸福:覺遠大師本事藏經閣一看門僧,整體只知道鑽研佛經,其樂融融,客誰又能想到,也就是在鑽研這佛經的過程中,覺遠得以緣見《九陽真經》而成一代武學大師;張三丰獨創太極,往往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暫且放一放,出去遊玩一番,也就是在遊玩的過程中而大徹大悟,譬如在遊玩長江中上游的蛇山和龜山的時候,頗有所悟,終於將一套絕世太極融會貫通,而成一代宗師;張無忌除了厚道善良,別的什麼也不在乎(他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已將生死看得淡了),可也算的是一小神仙,鬼又知道就是在這個時候,小張無忌得以在老袁腹中發現《九陽真經》(也就是在他行醫救袁的過程中)而得以驅除體內折磨了他十餘年的玄冥神掌寒毒,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得以練成奇世內功(誠可謂是第二個覺遠),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他和小昭在光明頂的密道中僅用幾個時辰的時間就將乾坤大羅移練到第七層,而這次純粹又是無意的。

  《倚天屠龍記》乃是一部曲折複雜、包羅萬象的傑作,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企及。



倚天屠龍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