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哈姆雷特讀書筆記2篇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一)

  莎翁的《哈姆雷特》是一部經典的代表作,這本書在表面情節上與歷史的傳說並沒有多大的區別,講的還是丹麥王子為父報仇的故事,其中充滿了血腥暴力和死亡。正如劇中人霍拉旭所說: 你們可以聽到姦淫殘殺,反常修理的行為,冥冥中的判決,意外的屠戮,藉手殺人的狡計以及陷入自害的結局, 曲折選宕的情節,緊緊圍繞着復仇而展開。

  哈姆雷特從德國的威登堡匆匆趕回國內是來參加他父親的葬禮的,使他不能接受的是,他未趕上父親的葬禮,卻目睹了母親與叔叔克勞迪斯的婚禮,這已使哈姆萊特疑竇在心,加之夜晚在王宮城堡的露台上與父親的亡魂相見,亡魂哀訴,這樁暴行是哈姆雷特的叔叔所為。並要他為父報仇,至此,他開始了艱難的復仇歷程,與克勞迪斯展開了你死我活的較量。最終向克勞迪斯發出了復仇之劍。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二)

  創作於1600~1601年的《哈姆雷特》整整被推崇了幾個世紀。就是到現在,依然感覺他震撼人心。而這一切不是情節,也不僅僅是出色的文學手法,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問題。總的來說,

  它描寫的是一種極其原始的悲劇,人的悲劇。

  主人公哈姆雷特首先面對的是自己的原先的理想世界的破滅。一開始的哈姆雷特處於某種意義上的"童年時期",他沒有經歷過什麼巨大的挫折,生活的環境也比較單純,一直學習西方正統思想。但到頭來,高貴的,令人崇拜的父親死了,貞潔的母親一個月不到就改嫁給篡奪王位的叔父。這使他對世界產生懷疑。而這種懷疑直接促成了他後來的彷徨。他意識到:完美的東西原來並不存在,貞潔抵不過慾望,道德戰勝不了貪念。他認為應該去復仇,可是那道德敗壞的人是他的母親;殺死他父親的叔父和他一樣是人,擁有的是人的思想。但是就算復仇成功,又能怎樣?為此他說:"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活着是一種痛苦,但是對死又懷有那麼絕對的恐懼。他遇到了一個無法回答的難題,卻又無從逃避。

  哈姆雷特的情形並不是唯一的,生活的大手對每一個人握得是如此之緊。

  老國王的死,這和王后並沒有關係。但是作為婦人的她面臨著兩種選擇,那就是道德或者是慾望。她選擇了後者。然而她遭到了哈姆雷特的蔑視和批評,道德的空虛帶給她相當大的痛苦,其實王后是一個善良的人,她並不是道德敗壞。她是在選擇哪種不幸,而不是在選擇自己的命運。

  新國王,那個篡奪了王位的叔父,他是劇中最大的反派角色。他一心想要王位,並且對王后懷有慾望。但國王是別人。是他的兄長,他註定得不到王位。他和劇中所有人一樣面臨著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的消失。但他努力去爭取,其實在此刻,他表現了一個英雄一般的氣概,他勇敢地去爭取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但這也是悲劇之所在。他付出了代價:他的手上沾滿了別人的鮮血,卻無力地懺悔。在後來,他發現哈姆雷特得知了真相后,他又開始拯救自己可能會失去的的幸福生活。他徘徊在罪孽和理性之間,最終他沒有跳出來,死在自己的劍下。

  勒替斯和莪菲莉霞的命運與哈姆雷特驚人的相似。而在生存還是毀滅的選擇中,莪菲莉霞選擇了後者,她選擇了自殺。在復仇與否的選擇中,勒替斯完全是哈姆雷特完全相反的復仇者,"那麼難道我的一個高貴的父親就這樣白白死去,一個好好的妹妹就這這樣白白瘋了不成?……我的報仇的機會總有一天會到來。"在復仇以及"不可避免"的死亡這件事情上,所有的選擇都指向了同樣的終點。

  與哈姆雷特的停滯不前不同,其他人進行了行動上的抗爭。新國王殺死了老國王,並且嘗試着懺悔來洗清自己的罪孽,並且妄圖通過殺死哈姆雷特保住王位。勒替斯和國王一起實施了計劃,企圖讓哈姆雷特為自己的父親的死付出代價。但是最後呢?新國王死了,他也許可以說被複仇了。勒替斯死了,計劃失敗了。哈姆雷特死在了別人對他的復仇里。……

  有人說哈姆雷特的劇情太過於牽強,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死了。但是這恰恰是現實所在。文章向我們表現了一群對抗命運的人的最終的結局。他們嘗試着改變命運,結果什麼也沒有解救。他們嘗試着挽回過去,結果什麼得到。這種無奈,依存於每一人身上,也許也就是人本身的最大的不幸。《哈姆雷特》式的悲劇伴隨着每一個人,各個方面,並且無時不刻。

  命運這種東西是怎樣的一種存在,他既像影子一樣和我們形影不離,又似陽光一樣溫暖人心,但更多時候,像夢魘一樣深邃而可怕。"上帝的意旨支配一切",這句話,無疑相當精闢。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2篇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