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拿破崙傳讀後感:荒野雄獅——讀《拿破崙》有感

拿破崙傳讀後感:荒野雄獅——讀《拿破崙》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拿破崙傳讀後感:荒野雄獅——讀《拿破崙》有感

  214174江蘇錫山高中姚思維

  “我的個子是比你們矮,但如果你們因此而蔑視我的話,我將馬上砍下你們的頭,消除這個差別!”

  拿破崙的這句話無疑是野心和權力的昭告。雖然他個子矮小,但那種“捨我其誰”的自信甚至霸氣為他稱霸歐洲奠定了基礎。

  不得不說,拿破崙擁有的政治軍事才能是無人能及的,但這種才能是把雙刃劍,既能給他快樂,又會給他痛苦。

  恩格斯卻是這樣評價他的:“拿破崙不朽的功績在於:他發現了在戰術和戰略上唯一正確使用廣大的武裝群眾的方法……”

  拿破崙,這頭荒野雄獅,既是舊專制制度的掘墓人,又是新專制制度的締造者。

  也許怪異的性格使他成了一個謎。拋棄書中描繪的他出生時的神乎其神的怪象,也摒棄他死亡的謎團,他這一生,是一瓶佳釀,時間越久,越能讓人體昧到他這瓶佳釀的香醇。當年拿破崙大筆一揮,幾乎吞噬了整個歐羅巴。毫無疑問,他在歐羅巴發出了最強音,但是在馳騁沙場傲視群雄背後,這頭雄獅也有感情的坎坷。他一生所經歷的感情是酸甜苦辣遍嘗,這也算是他的另一種生活際遇吧。雨夜的花叢中,誕生了他與馬賽少女的淳樸的初戀,他溫柔地將大衣披在德雷茜身上,脈脈注視戀人的眼神傳達着愛意與溫情,那時他只是個落魄的窮小子,但那時的愛是最純真的。後來,歷經滄海桑田,他的感情徹底被利益糾葛主宰了,他拋棄了天真的德雷茜,被妖嬈成熟的約瑟芬所吸引,那時的他事業穩步上升,但終究抵不過資本主義的銅臭。接着,拿破崙被波蘭愛國女子瑪麗所征服,當時他權傾一時,肆意享用自己的權力,卻已然偏離了自己奮鬥的初衷。最後,為了能夠有一個小繼承人,他娶了奧地利公主。他的一生有兩個妻子,但兩個妻子都背叛了他:

  雖說拿破崙後半生的軍事活動都是侵略性的,但作為皇帝他卻依舊是盡心盡責,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8個小時。他自己是這樣說那段日子的:我絞盡腦汁,嘔心瀝血。那種痛苦就像女人第一次生孩子一樣……打江山易,守江山難,沒有他的勤勤懇懇,那部被歐洲人廣為推崇的《法典》如何會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印跡呢?

  時勢造英雄,但違背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註定要受到懲罰。有位歷史學家這樣評價拿破崙:萊比錫的慘敗是他把自己推向了絕境。他的卓越的軍事天才最終為其政治野心所葬送,他的棋盤鋪得太大了……

  拿破崙的野心的確是太大了,乃至毀滅了他自己。

  瑞典國王的一段話發人深省:“拿破崙並不是被世人所征服的,他比我們所有人都偉大。但上帝之所以懲罰他是因為他只相信自己的才智,把他那龐大的戰爭機器用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然而凡事物極必反,古今概無例外。”

  無可奈何的拿破崙·波拿巴——這頭荒野雄獅,在歷史的長河中怒號着倒下了。

  (指導老師袁晗清)



拿破崙傳讀後感:荒野雄獅——讀《拿破崙》有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