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國教師缺什麼讀後感

中國教師缺什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教師缺什麼讀後感

  最近,本人有幸拜讀了黃燕老師寫的《中國教師缺什麼》。黃燕老師從中國教師缺乏愛,缺乏服務意識,缺乏生命意識和等待意識,缺乏理想與激情,缺乏創造,缺乏健康與關懷等六個方面,從不同層面進行追問與思考,頗受啟發。

  的確,教育生活世界中有許多問題需要有心人去關注,讀了《中國教師缺什麼》,結合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本人進行了再思考,覺得中國教師還缺乏以下幾點。

  一、缺乏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事實上,學生之間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有的孩子長得漂亮些,有的孩子長得難看些;有的孩子比較聰明,有的孩子比較愚鈍等。如果教師不能正視這些差異,不能以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看待,那麼,對學生的愛,對學生的尊重、寬容、平等以及服務意識,更是“空中樓閣”。

  記得錢鍾書先生在《圍城》中講過一個十分有趣的故事。天下有兩種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后,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後吃。但兩種人都感到不快樂。先吃最好的人認為他的每一顆葡萄越來越差,第二種人認為它每吃一顆都是吃剩下的葡萄中最壞的。

  原因在於,第一種人只有回憶,它常用以前的東西來衡量現在,所以不快樂,第二種人剛好與之相反,同樣不快樂。

  為什麼不這樣想,我已經吃到了最好的葡萄,有什麼好後悔的;我留下的葡萄和以前相比,都是最棒的,為什麼不開心呢?

  這其實就是生活態度的問題。我們教師一定要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聽老教師談到,那些成績不怎麼樣的,畢業后反而跟老師很親,常到學校來看望母校老師,在街上遇到也很熱情,尊敬老師;而那些成績優異,曾被一度器重的部分學生卻“人間蒸發”了。

  因此,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學生,要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二、缺乏良好的校園氛圍及名師的引領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名校,比如鎮海中學,今年出一個特級教師,過幾年又出兩個特級教師。同樣是師範院校畢業生,在大學的學習成績、能力、素質都差不多,但因為工作的學校不同,他們的成長及成才速度各不相同。我覺得這一方面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努力,而另一方面則是學校良好的校園氛圍及名師的引領,哪怕是不同學科的,名師的敬業精神,鑽研精神,創造意識,也會深深打動和影響周圍的老師。

  長此以往,名師名校現象愈演愈烈,讓人歡喜讓人憂!

  三、缺乏領導的肯定與賞識

  曾看到有一位教育博士曾在學校做過一個着名的實驗:新學期開始時,博士讓校長把三位教師叫進辦公室,對他們說:“根據你們過去的教學表現,你們是本校最優秀的老師。因此,我們特意挑選了一百五十名全校最聰明的學生組成三個班讓你們教。這些學生的智商比其他孩子都高,希望你們能讓他們取得更好成績。”

  三位老師都高興地表示一定儘力。校長又叮囑他們,對待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樣,不要讓孩子或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是被特意挑選出來的,老師們都答應了。

  一年之後,這三個班的學生成績果然排在整個學區的前列。這時,校長告訴了老師們真相:這些學生並不是刻意挑選出的最優秀的學生,只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最普通的學生。老師們沒想到會是這樣,都認為自己的教學水平確實高。這時,校長又告訴了他們另一個真相,那就是:他們也不是被特意挑選出的全校最優秀的教師,也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普通老師罷了。

  這個結果正是博士所料到的,因為這三位教師都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並且學生又都是高智商的,因此,對教學工作充滿了信心。

  由此,不難看出,教師能夠積極地工作並對工作產生興趣,是靠領導的智慧。

  在現實工作中,領導經常從橫向比較和考察教師的能力、水平,很少從縱向比較,使許多暫時處於落後的教師始終找不到信心和動力。

  在接暫時相對落後班級的時候,領導更多強調的是班級的均衡。其實,這比承認差距更傷接班教師的心。領導應更多地從縱向來比較教師工作的得失,減少橫向的比較,更多地肯定和賞識教師。在擇校、擇班熱的今天,如何形成良性循環,使年輕教師更快成長是個值得關注的話題。

  我覺得領導對每位



中國教師缺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