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藍色國土》讀書筆記範文

《藍色國土》讀書筆記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藍色國土》讀書筆記

  泗陽雙語實驗學校 六(1)班 庄悅

  我們的祖國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自從我讀了《藍色國土》就對祖國有了更加詳細的了解。

  我知道了中國不僅有着940萬平方千米的陸地領土,還有300萬平方千米的海洋領土面積,這才讓我知道中國竟然那麼大,中國擁有的海洋領土會讓中國成為一個強國。

  海洋是個聚寶盆,人類現在正在利用海洋這一巨大資源寶庫。海洋資源主要包括食物資源和礦物資源,開發海洋食物資源的方向是尋找新的經濟利用對象和發展人工養殖事業。海洋已成為人類食物蛋白質的重要供應場所,海水可以淡化,從海水中可以提取氯、鎂等化學元素及稀有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從海底可以開採出大量石油、天然氣、煤、鐵、錳等多種金屬及砂礦,利用潮汐等動力資源發電、海底空間的利用、預測天氣和控制氣候的變化,發展海上交通等。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在300多個近岸工廠中生產食鹽、鎂鹽溴、重水及淡水,一些發達國家在海底開採金、鉑、金剛石、金紅石、錫石等,已有100多個國家在近海進行油氣勘探,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150多個海上油氣田進行開採,海上石油產量已佔總產量的1/4以上。

  法國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寫過的《海底兩萬里》里講了許多關於海底的知識。海底里滿地都是腔腸動物和棘皮動物。變化不一的叉形菇,孤獨生活的角形蟲,純潔的眼球叢,被人叫做雪白珊瑚的聳起作蘑菇形的菌生蟲,肌肉盤貼在地上的白頭翁……布置成一片花地;再鑲上結了天藍絲絛領子的紅花石。美麗極了。

  海洋對我們的祖國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我們人類卻在破壞它。現在許多化學工廠會將一些污水排到河裡,河慢慢地匯入大海。據了解,工業污水含有各種酸性物質,生活污水含有化學物質,所以說工業、生活污水是海洋變得混濁不堪,甚至是海里充滿了有毒物質。

  我們要保護我們的資源,不向水裡亂扔垃圾,保護我們美麗的藍色國土!



《藍色國土》讀書筆記範文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