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隨機漫步的傻瓜讀後感

隨機漫步的傻瓜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隨機漫步的傻瓜讀後感(一)

  我的投資策略是什麼?

  智造美麗人生

  這是我2017年讀的第二本書。在年初制訂學習計劃的時候,我希望能在今年的學習中加強自己的理財知識。理財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必修的技能,但是如何理,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才是最適合目前我的情況,我沒有答案。所以,我選擇了精讀這本《隨機漫步的傻瓜》,希望能找到答案。

  讀完這本書,我的第一反應是,被騙了!翻遍每一個章節,我找不到任何可以立即使用的穩賺不賠的操作方法。但細細品味書中的內容我又感覺獲益匪淺,很受啟發。書中表達的觀點改變了我對於投資的看法,不僅是投資,甚至對於生命的了解都大為增進。作者的思維方式很有意思,沿着這個思路,再去思考投資的實際策略,這就是我讀這本書的過程和收穫。接下來,我將試着將我的收穫分享出來。

  隨機漫步的傻瓜指什麼?

  隨機性,簡單理解就是指運氣,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而我們的思維習慣喜歡歸納,總結出規律用來預測結果。這本書告訴我們在面對隨機性事件的時候,試圖通過總結規律來預測未來是不可能的,這麼做,就會讓我們成為"隨機漫步的傻瓜".

  作者舉了一個火雞的例子來說明,中國的版本是這樣的。一隻老母雞,好吃好喝的被主人養了三年。它總結出了1000天的經驗:主人對我很好,每天固定的時間都會伸過手來喂我好吃的。但第三年過年那一天,即第1001天,一直伸過來喂它的手,卻抓住了它的脖子,將它摔死了。這隻老母雞成為了春節餐桌上的一道菜。

  我們中國的股市是否就是一個真實的案例呢?從1989年中國的股票市場開始試點,到現在運營了20多年的時間,在這短短的時間樣本里,我們試圖通過總結歷史去預測未來的走勢,可能會一次次的讓預測者成為那隻可憐的"母雞".股票市場本就是一個巨大的隨機環境,在歷史數據只有20多年的情況下,預測未來根本是不可能的。

  所以,讀到這裡,我的收穫是,在選擇投資中國股市的過程中,聽所謂專家的預測,或者通過學習技術圖譜去預測股價走勢,至少對於我來說,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在隨機性面前,好的業績僅是因為運氣嗎?

  作者舉了一個"打字機前的猴子"作為例子。如果把無限多的猴子放在打字機前面,讓它們去亂敲,那麼其中一隻肯定會打出一字不差的《西遊記》。進一步探討,猴子中的大文豪既已誕生,讀者願意拿畢生的積蓄去賭這隻猴子下一次會打出《紅樓夢》嗎?

  如果我們一定要選擇一隻能打出《紅樓夢》的猴子,是選擇這隻"大文豪"猴子,還是另選一隻"潛力"猴子,或者隨機挑選一隻?

  這個例子當然非常極端。但是卻揭示了一個我們通常的思維方式。一個人如果沒有做對一些事情,那麼他可能將來不會有好的表現。如果一個人的表現優於其他人,那麼他將來表現優於其他人的概率就會很高。

  但是這個思維方式要有意義,必須考慮以下兩個前提:

  一、他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充滿了隨機性?

  二、從事這類工作的人數有多少。

  如果猴子的數量很少,比如只有100隻,那麼打出《西遊記》的概率就是0.但如果是無限多隻呢?那麼打出《西遊記》基本是必然的。

  按照本書的理論,在充滿隨機性的環境,參與者的數量非常龐大,歷史表現的好壞,不能作為預測下一次表現的依據。

  我以基金舉例。截止目前,國內的基金公司一共有121家,基金數量6057隻。基金所處的環境充滿隨機性,而基金的數量又非常龐大。因此,某支基金,上一年的業績大好,是否意味着它今年也會排名靠前?

  事實上,基本沒有哪支基金可以連續幾年都擠進收益榜的前10%.而就算真的有基金連續幾年都排名靠前,是否就值得我們押下全部身家?考慮到基金經理還會頻繁跳槽,我們當然不能如此簡單的進行判斷。

  因此,選股票也好,選基金也好,歷史的業績有參考價值,但絕對不能作為重要的唯一標準。

  讀完本書,我擬定的投資策略是什麼

  隨機的市場無法預測,不能掌控,所以承認自己不夠聰明,不夠堅強,對於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策略。由於工作的原因,我不可能花費太多的時間在研究市場上,既然不能戰勝,那就要學着去擁抱,讓市場不管漲跌都帶來財富。

  我選擇以基金定投作為投資方式,以指數基金和債券基金的組合作為投資標的,通過定期調整指數基金和債券基金的持倉配比來平衡風險,這就是我的學習、思考收穫。

  1968年,法國掀起學潮,學生在巴黎示威暴動,並大聲疾呼:我們要求自相矛盾的權利。

  再深入一點,最好的投資策略其實是不斷學習。我們要不斷嘗試擺脫過去行為的束縛。可能過段時間我會完全推翻今天所定下的策略,但不管如何調整,這一定是我深入思考的結果。

  2017年2月25日

  隨機漫步的傻瓜讀後感(二)

  人人都是那隻猴子

  文 / McT嶗山第二公社&耕讀社 王森

  所有的事情到底必然性和偶然性哪個更能夠左右世界的運行?

  我們先來看一個證券市場的例子。標普500指數30年之間的年化收益率9.5%,但是如果去除50個30年間的最差交易日,則你的年華收益率可以達到18.2%,但如果去除掉30年間50個最好的交易日,則你的年化收益率不超過1%——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意外因素才是主導標普指數30年間的主因。

  當古代人們偶然發現彗星來臨時,伴隨着天災人禍,因為無法理解隨機性,不接受隨機性的概念,宗教和象徵意義的藝術作品隨之出現,人們會認為彗星等自然現象都有其非凡象徵的意義,很多宗教和文藝作品不過是混淆了噪音與信號的界限,將不相關的偶然事件當做強關聯的因果關係。

  非洲某部落,偶爾因為有人抓了抓鼻子就下起了雨,從此用抓鼻子的形式祈雨。同樣,因為央行降息經濟繁榮,人們就會讚頌降息這個決定,因為新的CEO上任,公司有了起色,就認為是此人的功績——這些其實都不完全是因果關係,但是人類不願意相信偶然性和隨機性主導了很多重要事件,都想將其歸結於某個意義,某個象徵。

  如果有無限多的猴子打字機亂摁,只要時間無限長,總有一隻猴子會打出荷馬史詩伊利亞特的敘事詩,或者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你會不會用畢生的積蓄去跟這個倖存者簽約下一部作品?但是現實當中,這個概率下的幸運的猴子並不是猴子的模樣,可能是個專家的形象,也可能是某個成功人士,但因為倖存者偏差,大眾只注意到了這個倖存者,其他失敗的猴子都消失不見。成功分兩種,必然的成功者和倖存者。

  對於成功人士的採訪,並歸納其共同點,成為很多人學習它們的法寶,但是無論是努力還是節儉,都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條件。只統計了成功人士,卻沒有統計所有具有這些美德的人,其成功概率有多大——所以這種歸納並不能說明什麼意義,將必要不充分條件當做了充分必要條件。

  由此我想到另一本書里的幾個故事,為什麼加拿大冰球隊的隊員生日都是上半年?因為少年隊,兒童隊的選拔時間是一月份,而半年以上的年齡差距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身體條件的差距是非常明顯的,而當一個孩子被送入國家的少年隊、兒童隊,則其他孩子與其的差距又會進一步拉大。

  而紐約的猶太律師的成功,更加複雜。它可以歸因於他們父母是到美國窮苦的第一代移民,大多數是靠服裝小作坊發展起來,後來有了自己的服裝店甚至服裝品牌,父母的經歷對孩子有了正面的激勵作用;而第二代猶太移民通過父母的正能量激勵,勤奮的學習後進入律師行業,又因為上世紀70年代美國法律的變遷,舊勢力的白人律師不願意做上庭的惡意併購的案子,只願意做企業的法律顧問,因為在他們看來,上庭那都是有失身份的事情——所以猶太後裔的年輕律師們有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並獲得巨大的成功。

  為什麼蓋茨,史蒂夫鮑爾默,喬布斯,埃里克施密特都是1955-1956年生人?是時代選擇了他們,還是他們選擇了時代?他們本身都具有那個時代其他人無法匹敵的對計算機的了解,和那個時代無價的、無限制的上機時間,以及第一代個人計算機浪潮爆發的大背景。那時的計算機無比昂貴,但蓋茨1968年便擁有了24小時上機的條件;而喬布斯的居所就處於美國硅谷所在地——Pala Alto, 惠普的創始人休利特給了喬布斯一些免費的多餘的電腦配件,還給了他一份暑期零工。這就好比,你喜歡時裝,而你的鄰居就是喬治·阿瑪尼。

  而從一些普通人的人生來看,兩個家庭的天才孩子走出了完全不同的軌跡。一個藍領家庭的孩子,天資聰穎,靠獎學金進入名牌大學,但是脾氣暴躁,四任父親沒有一個成功範例,有的失蹤,有的自殺,還有被謀殺的,跟同學格格不入,入學時成績是A, 而離校時成為F, 因為他的母親不懂如何申報獎學金,從而導致他大學二年級失去獎學金資格,他也因此正式退學,成為藍領工人,後來自學,到處投稿,卻屢屢碰壁,鬱郁不得志;另外一個孩子,中產家庭,因為不滿意老師進度太慢,打算用化學品謀殺老師,後來被發現,判了緩刑,但是在面臨美國曼哈頓計劃首席科學家甄選時,靠個人魅力打動評委,晉陞主流社會。當他們面臨困難時,中產家庭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周旋,而中產家庭的父母也更懂得為孩子辯護/爭取,中產家庭的孩子,日程滿滿,周旋於各種課外活動,當孩子成績不佳時,家長會站在孩子的一邊;而貧困家庭的父母往往懼怕權威,行事消極。實踐的智慧來自家庭,沒有實踐智慧,孩子的天賦再好也難以施展才華。所以同樣的天才,處在不同的家庭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巴菲特、比爾蓋茨、喬布斯,哪個是貧困家庭的孩子?

  是天賦重要?還是際遇重要?除了幸運的猴子,必然的成功者是不是也附帶了人生際遇的偶然因素?

  卡內基,1835年生人/洛克菲勒,1839年生人/JP摩根,1837年生人——他們都是在1931-1939年這個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期出生,這個時期誕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富有的75人當中的14人。他們2、30歲的壯年時期,正趕上了美國1860-1880年的工業革命,鐵路/鋼鐵/華爾街,蓬勃發展,生逢其時。

  不得不說,以上的例子里,每個人都是努力和進取的,沒有這些良好的品德,他們很難成功,但是同時他們本身又具有他人無法企及的幸運因素。成功學只強調勤奮和天賦,沒有指出這裡面的特殊因素。成功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情,但是成功學卻通常不會提及,並不是你看了成功者的書,就會獲得什麼秘籍。

  再來說說投資領域。比如10000個人一起買股票,假設他們都不懂股票,或者乾脆說,他們都是猴子:50%的勝率,那麼第一次會有5000人正確,第二次剩下2500人,第三次1250人,第四次625人……經過若干次淘汰后,最後剩下10人,你能說這10個人都是投資大師嗎?現實中,有人就是這麼幸運!傳媒和受眾們會選擇只記住這10個人,認為他們有什麼成功的秘籍,而忘記失敗的那9990個人才是大多數。當然,確實有因為水平高而持續大幅盈利的人,但是你很難區分他們之間的區別。

  成功也好,悲劇也罷,都是獨特的,具有一定的隨機性。有句雞湯說的很對,你的成功無法複製。在了解了隨機漫步的理論后,你或許會開始思考,這些是不是因為概率隨機產生的,也由此,你不會再迷信首富成功學。當然,若你只是希望過上不錯的小日子,你的努力和結果之間應該是可以划等號的,但是更大的夢想,就需要一點點運氣和時代因素了。

  如同劉嘉玲在讓子彈飛里的台詞,我要做的是縣長夫人,至於誰是縣長,我無所謂。時代和人類社會也會注視着每一個向上攀爬的人:我要的是進步和發展,至於誰是大佬和成功者,我也無所謂。努力並且有天賦的人太多了。

  塔勒布《黑天鵝》那本書里講過一個故事:當一隻火雞被飼養了999天,它心裡最感謝的就是飼養它的農夫,但是第1000天,那個感恩節的下午,農夫伸出的手摺斷了它的脖子,又改變了火雞的世界觀。只是,死去的火雞不會說話,這個第1000天的奇點沒有被流傳下來,流傳的都是存活的火雞對農夫的讚揚。統計樣本的不足,導致了火雞無法獲得正確的認知,而人類、個體、某個事件,其統計樣本不會超過其存活的長度,所以,對於未來,結論一定是開放的、,未知的。現下的真理在時間變遷之後,或許會被某個突發事件證偽。

  在證券投資市場,隨機性的重要性更加明顯。往往是部分幸運的猴子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用錯誤的邏輯獲得了大量的財富,又因為同樣的錯誤邏輯,賠進去了更多的錢。當你賺到一些錢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是不是因為你自己的看法正確才賺到的呢?還是僅僅是隨機性賜予的?

  這就牽扯到另外一個投資哲學核心的爭議:到底是通過學習、提高正確率來賺錢,還是接受現實的不可預測性,通過善輸達到大賺的坦途? 千人千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回答。

  總而言之,作者用了一本書的厚度,輕鬆而詼諧的解釋了索羅斯關於"反身性定律"的一部分,解釋了人類認知的局限性和無常。這其中的區別在於,索羅斯進一步闡述了易錯性和人類事件動能之間的互動。人的認知雖然不一定正確,但是因為共識,可以影響某個市場行情的發展,並因為價格的變動,進一步影響人們的觀點,然後人的觀點又會進一步影響價格,最終形成價格與大眾認知之間的正反饋或者負反饋。

  這裡要強調一點,無論是塔勒布還是索羅斯,他們的這種懷疑論哲學更適用於投資,因為投資中的一次錯誤可以讓你傾家蕩產、悔恨終生,但是做實業,對了一次就終生受益。所以,無論是塔勒布還是索羅斯,都對如何面對大眾和自己的錯誤進行研究,而企業界都是從如何提高正確率來研究。藝術作品在特勒布看來就是一種醫學專用品,是基於無知的一種情緒的宣洩,但是,人類的本性需要正面激勵,需要對未知的未來有美好的期許,角度不同,結論不同。

  這兩種哲學都對,也都有各自的優點。成功學也好,企業管理也好,都有自己本身的武斷性。之所以不考慮黑天鵝這種曠古的小概率事件,是因為企業的價值通常不會在現實當中大幅波動,就算是波動也不是他們考慮的主要因素。而投資,是基於大概率的、科學的、可持續賭博、並預防小概率的系統性大風險——這種假設就是,一切都有可能是錯誤的,包括你對自己的認知。但對於除了投資以外的事情,不太有意義。因為大多數人都是生活在簡單重複的日常,除了投資,不需要考慮太多小概率事件,而且現實當中,很多錯誤都可以補救,或者反悔。但是投資里只有一次機會,錯過了就是錯過了,爆倉了是不可以反悔的。特勒布和索羅斯的哲學是出世的,而通常意義上的成功學是入世的。

  用做實業的執着心態去投資一定會死的很慘,因為執着、死不認錯、捨我其誰的英雄氣概是讓你傾家蕩產的最佳選擇。而用投資的謹小慎微的滑頭心態也並不能存活於需要有擔當,需要大刀闊斧的實業運營。但是相互之間可以參考借鑒,比如實業上多想想意外因素,而投機上多思考下投資標地的真實價值。

  篇幅有限不再多說,篇尾我用呂秀才智斗姬無命的台詞作為結束語:

  我生從何來,死往何處?我為何要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的出現對這個世界意味着什麼?是世界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世界? 我和宇宙之間有必然的聯繫嗎?宇宙是否有盡頭?時間是否有長短?過去的時間在哪裡消失?未來的時間又在何處停止?我在這一刻提出的問題還是你剛才聽到的問題嗎?

  是誰殺了我,而我又殺了誰?



隨機漫步的傻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