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正面管教讀後感

正面管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正面管教》讀後感

  ——鼓勵也要講時機

  《正面管教》這本書中,重點在談“鼓勵”,鼓勵不能泛濫,要按照學生的特點,選擇最恰當的時機,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才能使學生在任何時候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快樂,被人欣賞的自豪感。反之,學生的行為會在很多時候受到情緒的影響。蘇霍姆林斯基早就告訴我們:“你在什麼時候,也不要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作為班主任,在與學生朝夕相處的時間裡,就應像高明的廚師一樣,把握最佳火候,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使學生積極主動的情感得以施展,使他們忘我地投入學習。在平時地工作過程中我是這樣把握激勵學生的時機的。

  一、當學生的心靈承受壓力時

  一個人的一生,小學時代應是最平靜的,但學生仍能感受到學習的壓力。當他們遇到困難,受到挫折,遭受打擊時,稚嫩的心靈要承受巨大的壓力,處於這種情形的學生希望他人理解和關心,求得別人幫助的願望十分強烈,這時教師如果能及時給予關心和理解,伸出熱情的雙手,為學生排憂解難,一定會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我班曾有一個後進生,由於厭學,再加上本身的懶惰,使他失去了學習的興趣,為此,他自己也是自暴自棄,思想有很大的壓力。其實任何一個人的成長曆程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面對需要耕耘的土地,我沒有歧視他,而是給予更多的理解與關心,更多的關愛與付出,我開始與他談心、交流、拉拉家常。有時撫摸他的頭與他討論問題,讓他擺脫心理壓力。我三天兩頭打電話,勸其父母不能失掉對孩子的信心,常常與孩子作心理溝通。我送給他這樣一句話:“孩子,不要有任何的壓力,你應該樹立自信心,笨鳥先飛早入林,老師相信你通過努力會成為最優秀的孩子,我會與你共歡樂!”他的轉變讓很多人吃驚,每一節課他都會被掌聲包圍着。工作實踐證明,一次坦誠的交談、一次電話家訪、一個親昵的動作,總能使學生們感受到情感的激勵,誘發感情的噴泉。

  二、當學生獲得某種成功時

  人的行為是在某種動機的策動下,為了一定的目標而進行有目的活動。當行為的結果有利於個人發展時,教師應對學生的情緒波動進行強化激勵。

  三、當學生受到挫折時

  一個優秀的班集體是學生健康發展的基地。它需要師生共同努力,團結奮鬥。當學生的利益受到危害時,教師應該挺身而出,給孩子陽光和希望,使他們把壓抑變為動力。

  古人云: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把握激勵時機是至關重要的。師生的感情是樸素的,樸素的東西是最美的,這時若能正確把握激勵時機,誘發學生的情感動力,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面管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